学术动态

易君健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五十四讲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91211日下午,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易君健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五十四讲,在我校南校区院系办公楼401室做了主题为“The economics and econometrics on big data, machine learning,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联合举办,金融学院易行健院长主持,学院副院长张浩,教师代表姚海祥、杨碧云、张群、吴柏毅、邓超、周利、刘浩、朱佳青参加了此次讲座,我院众多博士、硕士研究生到场学习。

讲座现场

 

易君健教授首先讲述了家庭数据的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经历,提到在博士阶段及之后的学习过程中对家庭储户数据的广泛使用,引出大数据。他指出,身处中国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的特征已不仅仅局限于“大”,图像数据、管理数据也是大数据的一部分,各种形式的数据发展迅速,展现了大数据的先进性。易君健教授强调,我们要从研究目的理解大数据。随后易教授对机器学习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机器学习就是用来做预测的观点。最后,易教授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几个关于人工智能选题。讲座接近尾声,易教授送给到场师生三句话:一,要把握好固执与坚持的关系;二,多与人沟通;三,多读书。

易君健教授热情讲解

 

易君健教授的热情讲解带给师生们诸多启发,让同学们了解了大数据、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对于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的意义,讲解过程中,易教授还不时与在场师生进行探讨和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活跃,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主讲人简介

易君健,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美国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后,现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并在芝加哥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科研机构作兼职研究。易君健老师研究领域为健康经济学及相关大数据分析、计量经济学、劳动与人口经济学,以及中国经济和东亚经济等。他先后就经济学、管理学、人口学与公共医学等领域重要问题在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Economic Policy, Demography, Economic Journal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 Lancet, Management Scienc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并担任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ic Journal American Sociology Review 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等多本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