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赵轶星做客金融双周论坛六十三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114日,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科研博士后,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科研博士后、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精算科学方向博士赵轶星做客金融双周论坛第六十三讲,在我校南校区院系楼401金融学院会议室展示研究成果。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我院副院长展凯、张浩,专业老师任辉、邓超、张琰、张群。2019级、2020级学术型研究生共同参会交流。


IMG_5665


赵轶星分享的主题为“在机制转换框架下,对保证最低到期收益的估值”。近年来,投资连接合约(保单持有人希望获得长寿/死亡保护的好处的同时,还能利用股票市场的投资增长机会)备受保险公司青睐,“保证最低到期收益 (GMMB)”条款现在在许多投资连接合约中很常见,但因为该合约的定价与利息、股价波动、死亡率波动等因素关联,该如何合理定价应当深入研究。

赵轶星基于隔离基金合同为 GMMB 提出了一个综合定价框架。他为股票指数、利率和死亡率波动构建了隐式马尔可夫模型 (HMM)。这些风险因素之间的相关性得到了明确的描绘:假设股票指数遵循马尔可夫调制的几何布朗运动,而利率和死亡率具有马尔可夫调制的仿射动力学;并采用一系列可以动态更新参数的测度变化来获得 GMMB 价格的半封闭解,并用傅里叶变换方法更高效地计算近似价格的数值解;之后他使用按时间顺序嵌套的递归算法来估计模型参数,数值结果证明了 GMMB 价格的准确性。最后,他基于上述的数学推导系统地分析了风险因素如何影响 GMMB 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