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王彬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90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69日下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王彬副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90讲,在院系办公楼401会议室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以“Dynamic Production Networks with Cascading Failures(连锁反应与动态生产网络)为题的研究成果,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浩主持。

王彬首先为与会师生分析了投入产出联系、不完全竞争等的动态一般均衡模型。研究发现,投入产出联系与企业的进入退出增强了技术冲击在宏观经济中的放大作用,而劳动供给的顺周期性进一步放大了前两者的效应。随后,王彬提出了开办企业的效率对实际GDP的影响等四个命题,使用美国的数据校准加入资本积累的模型,发现弹性劳动在企业进入退出和生产网络的模型中进一步放大了冲击,定量地表明这一渠道为产出增加了30%以上的波动性。

报告结束后,王彬为师生们答疑解惑,与师生们就连锁反应与动态生产网络的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讲座现场

 

王彬 副教授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博士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学以及政治经济学,研究话题包括生产网络、低利率环境、晋升激励、劳动搜寻匹配等。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Economics Letters, Economic Modelling, Energy Economics, Pacific Economic Review


图文 | 邱 露

编辑 | 叶雅优

初审 | 顾哲瑜

复审 | 张 浩

终审 | 徐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