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罗知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92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2-06-14 浏览次数:

613日,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罗知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92讲,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围绕以开放促竞争:银行业对外开放对银行分支机构布局的影响主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浩主持,学院教师、各年级学生积极参与。

 

罗知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罗知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中国自加入WTO以来,参与国际金融治理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放开外资银行的人民币业务打破了国内银行业市场竞争的格局。基于1998-2013年的地级市数据,罗知教授针对内资商业银行,包括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本地城商行和异地城商行进行研究。在报告中,罗知教授简要介绍了银行业开放的历程,并描述了银行业开放对本土银行网点布局的整体影响。研究结果显示,银行业开放有助于优化本土银行的网点布局,对我国内资银行业发展有积极的促进作用,银行业的进一步开放能通过促进内资银行的高质量发展为我国提高金融业全球竞争能力。

讲座结束后,专家与师生就银行业发展的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参会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罗知 教授

罗知,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计划,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顾问。研究方向为发展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在World Economy,China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Economic System, Singapore Economic Review, China & World Economy, 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经济研究》(4篇),《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曾获得金融学中文顶级期刊《金融研究》最佳论文(Top1)、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湖北省社科二等奖等、商务部发展研究成果奖等十余项省部级学术荣誉,担任《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众多权威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委。


图文 | 邱 露

编辑 | 叶雅优

初审 | 顾哲瑜

复审 | 张 浩

终审 | 徐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