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委学生会

金融学院“云山学者”讲堂第四讲:吴柏毅博士谈利用建模促进学习与思考能力

编辑:陈璟明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1日晚上19:00,我院教师、广外云山青年学者吴柏毅博士在南校区教学楼F座108室开展了金融学院“云山学者”讲堂第四讲。本次讲座作为金融文化节的活动之一,旨在以学术知识讲座的形式去开拓同学的学术视野,提升同学们的文化素养。本次讲座由院团委书记陈璟明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利用建模促进学习与思考能力的提高”。吴柏毅博士首先概述了讲座的主体内容,以幽默有趣的口吻介绍了题目“模型与思辨”的来源并解释了定此为题的缘由,他希望自己的演讲能够对同学有所帮助。接下来,吴柏毅博士分四个部分由浅而深地进行介绍:“一般模型”、“数学模型”、“复杂模型”以及“思辨技巧”。

    讲座由最简单的“一般模型”入手。吴柏毅博士首先通过多方举例形象地阐述了模型的定义,提:“一切模型都是错误的,但有些是有用的”的理论,并揭示模型的初衷就是用简单去诠释复杂,但却不能由此而达到完全的模拟的实况。在循序渐进的讲解中,吴柏毅博士以梵高的画为例,指出人各有不同的审美标准,进而与同学们深入讨论了模型既可以与现实挂钩又可以独立于现实而存在的观点。

吴博士做讲座

 

      着进入了较为复杂的数学模型的探讨。讲解过程中吴柏毅博士善于与同学互动,用设计巧妙的数学题打开了同学们新的视野,使同学们意识到了“数是模型,量是现实,数可以脱离现实被定义出来”。吴柏毅博士还运用众多的例子,逐渐去引导同学们得出“定义是数学模型的核心”的结论。

 

座无虚席,认真听讲

 

在提及复杂模型时,吴柏毅博士为同学们建立了一个“丸子的世界”,由此去对人脑这类复杂的模型进行更为具体的讲解,他风趣幽默的讲解态度激起同学们高涨的学习热情,大家争相回答,提出了一些颇受博士认可的观点,立于这些观点的基础之上,吴柏毅博士一步步地去剖析人的价值观、是非观,解释一个孩童的成长周边如何潜移默化地对其灌输着某些观念,继而去形成一个人独有的见解与看法。

 最后,吴柏毅博士基于前三个模型,得出值得分享的思辨技巧:我们在进行思辨时必须弄清楚每一个词语的定义,对好坏都要有一个参考的标准,而最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确定好自己要接受什么样的“外界洗脑”。

 

讲堂过后认真答疑

       在热烈的掌声下,作为金融文化节子活动的本次讲座宣告圆满结束!这场讲座打开了同学们新的视野,教授同学们另一种行之有效的学习与思考的方法,对同学们学习和思维能力的提高给予了重要的帮助。同时,这次讲座也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同学们对金融文化节接下来即将陆续推出的活动的期待,相信接下来的活动也会使金融学子们受益匪浅。

 

 

主讲人简介:

吴柏毅,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青年学者,金融学院投资与理财系教师,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博士。2009年本科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学系,其后留校攻读博士学位并于2014年毕业。2014年至2016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担任博士后研究员。研究领域为投资组合优化,最优化,整数规划等。在学术期刊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发表论文多篇。


主讲人代表性研究成果:

(1)Baiyi Wu, Xiaoling Sun, Duan Li, and Xiaojin Zheng.

" Quadratic Convex Reformulations for Semi-Continuous Quadratic Programming."

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 27.3 (2017): 1531-1553.

(2)Rujun Jiang, Duan Li and Baiyi Wu(*)

"SOCP Reformulation for Generalized Trust Region Subproblem via a Canonical Form of Two Symmetric Matrices."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 (Accepted and Online)

(3)Xiaojin Zheng, Baiyi Wu(*), and Xueting Cui

"Cell-and-Bound Algorithm for Chance Constrained Programs with Discrete Distributions."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206.2 (2017): 421-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