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活动
学院首页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面对面之我的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校友圆桌论坛系列第三讲:金融行业解读篇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10-25 浏览次数:

     20151021日星期三晚上7点,由金融学院主办,金融学院学生校友工作会承办的“校友圆桌论坛系列第二讲——校友面对面之我的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金融行业解读篇”活动在教学楼B308成功举办。金融学院杰出校友谢英标,钟伟,冯海斌师兄应邀出席,本次论坛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观音主持,到场的还有金融学院辅导员龙志成,林颖璐,陈璟明老师。  

   

会议开始,三位校友简单进行自我介绍后依次分享了他们的大学生涯与职业发展历程。首先是谢英标师兄(现任广东南粤银行总行副总经理,分管小微企业贷款产品的研发,流程管控和市场营销),他强调了在校期间参与社团活动,积累活动经验的重要性,其次毕业后找工作要放平心态,从基层做起只要用心也能学到和收获很多,例如语言组织能力和抗压能力。随后师兄为大家介绍了小微信贷行业,提出目前国内小微型企业占到信贷市场接近99%,份额之大足见其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介绍了数据驱动型等新型管理模式,启示大家这是和数据紧密相关的行业,与应用数学、金融工程、金融学等专业息息相关,因此扎实专业基础,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对于未来想进入该行业的同学显得尤为重要。

   

                                                                                                                                                                                                                                                                                                                                                                                                                                                                                                                                                                                             

图一:谢英标校友讲话

   

随后是钟伟师兄(广东铉富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从事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向大家介绍了他从事的私募行业,并针对本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主题指出大学生择业应了解不同行业的工作内容和性质,选择出最适合自己的行业以便提前做好准备和规划。在大学里我们应夯实专业基础,积极培养不同兴趣爱好,同时作为南校社联第一任开创者,师兄也强调应积极参与社团或其他课外活动,提高活动管理和时间管理等能力。

  

  

图二:钟伟校友讲话   

   

紧接着是冯海斌师兄的分享(中国注册会计师,现任平安证券资深投资总监)。师兄从自身经验出发强调了毕业后第一份工作的重要性,建议应在大一大二时了解不同的职业,从兴趣出发,结合自身竞争能力和付出比例进行自我定位,做出正确的选择。随后与大家共同讨论了审计和投行的区别,并介绍了企业生命周期和投行对不同时期企业的应对方略。

图三:冯海斌师兄讲话

   

图四 :在场学生认真聆听师兄的经验

   

赵观音副书记作总结发言,不忘初心,谨记目标。用细心严谨的态度对待学习,扎实专业基础,在充分了解不同行业特点的基础上回归自我,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为之拼搏。最后赵观音副书记代表金融学院向校友们赠送纪念礼物,愿他们今天的经验分享能给在校学子以启示,成为学子们未来的创业导师,指路明灯!      

   

图三:校友嘉宾与赵观音副书记合照留念

   

(由左至右:谢英标师兄,赵观音副书记,钟伟师兄,冯海斌师兄)

   

   

本次论坛启示汇总:

   

1、大学生活该如何度过?

   

积极参与学校社团及其他课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培养自己时间管理和项目管理等能力。同时不忘学业,扎实专业基础。

   

2、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

   

1)多向过来人请教经验,多关注和了解不同行业的特点和工作内容,从自身兴趣出发,找到自己所爱,兴趣是最大的驱动力。

   

2)金融业竞争激烈,要摆平心态,放低姿态,从低做起,同时找到自己的优势,把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