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对标“一流”、创先争优,推进更具活力育人体系建设 ——我院学工团队赴武汉调研交流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19-12-13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响应“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作要求,开拓我院学工工作思路,进一步推进我院学风建设及“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实施,加快“金融学院学生素质提升计划2.0”完善与实施,更有效推进学科专业赛事,切实贯彻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简称“三全育人”)工作要求,切实提高我院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2019年12月5日至8日,我院党委副书记赵观音、辅导员龙志成、刘天阳、梁倩蓉、饶卉一行5人,赴武汉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先后访问了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

深入学习第一站: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

2019125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国工商银行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承办的2019工商银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科技创新大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举行。我院赵观音一行前往观摩学习。




期间,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宏兵、江西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胡少勇、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小梅及该院学工办老师,就课程思政、学生培养模式及学科专业赛事活动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探讨。胡少勇分享了自己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和体会,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在学科竞赛活动组织方面的政策、做法和取得成绩,指出要学校、学院、教师三力共举,结合实际谋划和开展相关活动,才能取得实效。黄小梅介绍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三全育人”方面的实践和研究情况,以及目前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在专业学习方面,学生目前普遍存在吃不饱、不爱吃的现象,要进行个性化生涯规划,让学生踮起脚来学。赵观音介绍了广外和金融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我院在思政教育、学生工作、学科竞赛活动方面所作的探索和工作情况。



会后,我院一行约见了2019届毕业生陈丽敏,了解其学习、生活近况,勉励其笃行致远,不负韶华。


 

深入学习第二站: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19126日上午,我院一行前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就学生工作、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主题调研。武汉大学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邬明建在简要介绍本院学生工作基本情况后,对本院学工工作特点、辅导员生涯发展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点明目前大学生的政治素养不断提升,但存在知道得多,但知道得不深的问题,需进行正确引导。该院团委书记伍林以近两年学院对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所做的创新为例,展现了高校立德树人的责任与担当。随后,赵观音结合我校学生特点及我院学生工作情况,围绕课程思政、学生活动组织方面进行了进一步探讨。



 

深入学习第三站: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

2019126日下午,为提升我院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工作水平,我院一行赴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深入学习。武汉理工大学创业学院院长肖静详细介绍了该校“全方位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体系”和创院构建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加速提升三级链接支撑平台的重要举措。创院首任院长赵北平教授从课程研发设计出发,强调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应结合大学生生涯规划工作同步进行,引导学生树立生涯目标、产生内动力的前提下,提供创新创业平台,指明路径。


交流会后,肖静带领我院调研团参观了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园,介绍了该校创业教育打造十大“创业梦工场”的战略,重点参观了陶瓷艺术梦工厂,实地体验和感受创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肖静及创业学生团队负责人的详细介绍,我院一行对创院全程化、四阶段的培养模式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对推进我院创新创业教育建设有了更大的信心。



 

深入学习第四站:华中科技大学

127-8日,为加强我院学生组织建设,我们赴华中科技大学考察学生社团建设情况,重点走访了华中科技大学太极拳协会,围绕社团建设与学生活动组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良多。

此外,调研团充分利用调研交流间隙,参观了武汉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校园,切实感受两所人文气息浓厚高校的校园文化,体会两所高校学生课外活动和校园生活的动感与活力,品味两所高校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