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第一天讲座回顾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

我院从12月30日起开展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本次教学实践周活动汇集了大学和学院的精锐师资、杰出校友、行业精英,为同学们提供一系列学术型、专业型和实践型的讲座,努力培养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金融复合型人才。实践周第一天的系列讲座在师生们的积极参与、热情高涨中落下帷幕。

讲座一:


“慕课”建设经验专题讲座

2019年12月30日是金融学院2019-2020年度秋季学期教学实践周的第一天,学院邀请了英语教育学院“南粤优秀教师”李惠胤副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本院教师做“慕课”建设经验的专题讲座。李惠胤老师的慕课《西方文化之窗》深受校内外学生欢迎,已有近4千名学生参与该慕课的学习。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慕课、翻转课堂和混合课程的区别,然后从自己的慕课建设经历出发,详细讲述了文案制作、视频录制和材料上传等慕课建设过程中的各主要环节。此外,李老师还就课程录制的具体细节,例如版式的选择、字幕嵌入的形式、后期的制作等分享了自身的经验。讲座结束后,李老师还与我院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杨菁菁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办公室主任陈健、投资与理财系主任吴柏毅、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群、投资与理财系副主任刘浩、金融专硕办副主任周艳利、保险系教师邹亚宝、投资与理财系教师周利、学院教务办王希和李鸿杰参加了本次讲座。

936af8411d75caeafd2d20a0825b934

“慕课”建设经验分享

讲座二:


投资与理财系教师刘浩老师为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营第一期

2019年12月30日下午14:00,由金融学院举办的本科生科研训练营第一讲《文献归纳、研究范式与理论模型入门》在教学楼D104教室开讲。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营旨在为金融学院学生普及科研知识与科研方法,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

本次科研训练营主讲人是刘浩老师。刘老师首先提问“什么是学术研究?大家印象中的学术研究是什么样子”这一问题开始了本场的讲座。随后,对如何选题,文献综述/归纳,研究设计,理论建模、实证检验、结果分析,撰写论文,交流报告,以及投稿/录用/发表等九个方面进行了一一讲解。其中,在文献归纳部分,刘老师指出文献综述的目的和意义是让自己了解已有的成果,从中找到不足,从而得到自己研究的意义,并演示了如何获取有价值的文献和管理文献,以及强调了文献综述写作时的语言一定要富有逻辑性。在理论模型部分,刘老师指出,理论模型一定要有用于思考问题的分析框架,他以CAPM模型为例,指出CAPM模型成立具有9个不合实际的前提假设,通过放松这些假设,可以得到更接近事实的理论结果。最后,刘老师重点指出要写一篇好的论文,选题要具有思想性和创新性,而论文写作一定要具有逻辑性、专业性、严谨性和规范性。

d93af4973e030baf4efe12c2b14aeb8

刘浩老师开心分享

11940c137847c4a43668502e1572154

同学们认真聆听

讲座三:


从顶层架构角度看待企业融资策略

12月30日,由苏辉老师主讲的“从顶层架构角度看待企业融资策略”在南校区D109教室举行。苏辉老师首先以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为引,向同学们阐述了顶层架构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将顶层架构划分为思维、模式、资本三个架构;随后,他就如何合理统筹顶层架构与企业融资,结合实例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述;最后,他将“以始为终,精准融资”作为结语,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积极参与到投行这一行业,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0d52f0d0440a8d9426e6e89aaac4a94

苏辉老师认真讲解

讲座四:


郑云鹰做客精英论坛第二十讲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对金融行业的认知,引导我院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2019年12月30日晚7点于教学楼南D410,深圳坤酉基金投资总监、合伙人郑云鹰博士应邀做客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之金融行业精英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与趋势同行——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讲座由辅导员陈璟明主持。

讲座中,郑云鹰博士从个人经历出发,引导学生正确定位自己,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随后向学生介绍时代经济背景,金融行业发展状况,由此向学生讲解当前财经类学生金融职业生涯规划,最后向学生讲解怎样才能做一个出色的金融人,并鼓励同学们学好知识,努力提升技能,做好规划,成为金融“精英”。

郑云鹰博士讲座案例丰富,深度结合社会实际,现场座无虚席,会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41314c053d8670e1e9a461b098a06d1

d17bcad864bb4ae28d0d7fc6719421a

精英论坛现场


讲座五:


本科生科研训练营第一期--研究选题、数据收集与整理与实证研究方法入门

2019年12月30日上午9:00-11:00,金融学院金融系邓洁老师在南C102为全体金融学院学生做了主题为“研究选题、数据收集与整理与实证研究方法入门”的第一期本科科研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课主要围绕“什么是经济学实证论文”、“研究工具”、“学术研究中的雷区”、“选题”、“如何查找文献”、“收集与整理数据”、“实证研究设计”、“内生性问题的处理”、“稳健性检验”、“学术论文思路”等10个方面展开。在实证前期准备部分,邓洁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经济学实证论文,如何与其他类型学术论文区分,分别介绍在实证研究中必备的基本研究工具如广外电子图书馆、计量软件Stata/R、MathType、Endnote、LaTeX等在论文写作中的主要功能,以及如何规避学术研究中抄袭、一稿多发、伪造结果等雷区。在选题与文献查找部分,邓洁老师提出,常见的研究问题主要包括X Y 有何作用或对于某个统计指标 Y的测算,在选题过程中应该思考以下几个问题:X 与 Y具体关系、研究意义(理论&实践)、创新性(新现象、新数据或新方法)、可行性(数据是否可得、方法能否操作)。此外,她结合实证案例展示如何利用关键词与顺藤摸瓜的方法查找相关文献,以帮助确定选题。在数据处理与实证环节,邓洁老师首先介绍了最常用的几个经济金融数据库、常规的数据处理流程及相关命令、计量模型的识别及构建,并进一步详细讲解了基准回归、内生性问题处理及稳健性检测的实际操作。最后,邓洁老师整理了学术论文的常规写作思路,并就如何提高论文质量给予了可行性建议。在培训讲座中,同学们热情主动地参与,积极地与邓洁老师互动,形成浓郁的学术氛围。本次的培训课圆满成功,也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更高的造诣,在学术的道路上行以致远。


讲座六:


金融学院出国(境)升学分享交流会

12月30日晚,金融学院出国(境)升学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会议由金融学院辅导员饶卉主持。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校友肖佩欣,金融学院金投1601学生吴玥霖、金工1601学生高梓珊应邀出席。

三位主讲人分别详细介绍了留学的意义与目的,院校选择标准,申请路径及时间等内容,并结合个人经验及工作经历给予在座同学们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指导。

随后,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针对个人情况踊跃提问,主讲人一一解答。

会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受益良多,对出国(境)升学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规划。

b76649893248463c998dc37a2d8ee6f

04a6fc1f600736686987d4883dc01ba

feb9d531dfe9de7768c7ba7b1c32e4d

三位同学认真解答



讲座七:

大学我们学什么?

2019年12月30日下午14:00,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之“大学我们学什么?”顺利举办,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刘胜老师主讲、金融学院教师周利主持。

刘胜老师首先从学习、爱情、生活等方面出发,结合身边实际例子,深刻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态,提出了大学生活几个主要目标,准确把握本科大学生目前的生活状态,总结概括了大学生的各种大学生活方式。随后点出大学生在时间管理、逻辑训练、超前消费及毕业论文等方面的要求,语句准确精辟,给予在校大学生极大的启发。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丰,对自身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对学习工作有积极促进作用。

d52a0d8fde1cc3fd7b8961d82fae3b9

76195eff0e8bc34717077aa69fdac64

刘胜、周利老师分享


讲座八:

大学生如何加强时间管理

12月30日早上,金融学院2019—201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的第一场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会——如何加强时间管理在南校区教学楼C205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系主任邓超、辅导员梁倩蓉、2016级学生代表林秀弟参加了会议。林秀弟围绕时间管理、学习方法、保研介绍等三个方面给予2017级、2018级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在时间管理上,她强调在大学四年里应当确立自己的目标并明确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做好短期、长期的学习计划并充分利用好零散的时间是十分必要的;在学习方法上,她建议大家应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同时也要找到最佳的学习时间和地点,重视课堂笔记整理,劳逸结合;最后,林秀弟为师弟师妹们介绍保研的有关事项,为想要参加保研的师弟师妹们介绍经验。

6c6a95fdf60d58ae157518199724a7af_

邓超老师经验分享

讲座九:

培养科研兴趣,提升科研能力--金融学院举行师兄师姐科研经验分享会

12月30日上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会——大学生如何培养科研兴趣”在南校教学楼C205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系主任邓超、辅导员梁倩蓉出席活动。活动邀请了2016级学生代表陈锦凤分享科研体会。陈锦凤结合具体案例,围绕科研项目选题、科研团队组建、论文撰写要素等方面进行分享,建议要密切关注行业动态,主动征询导师意见,科学调研,锻炼自我,并表示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科研路上常遇困难,团队内部要相互协作、求同存异,鼓励在座学生不轻言放弃,勇攀科学高峰。

92cd9da1fccd514dd1e7b74d7817eca

同学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