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实践周中期回顾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0-01-0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为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应用型的复合人才,我院组织了超过50场各类型教学实践讲座,目前第一周的活动已圆满结束。在活动期间,我们有各种经验的分享、思想的交流;有关于心理健康的讨论和人际关系的沟通;有精英论坛、专题讲座。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同学们收获良多,场场爆满的讲座也展现出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给同学们更多、更全面的知识内容,我院将会在接下来的实践活动中提供更多符合同学们期许的讲座,期待同学们的踊跃参与。

 

1231

活动一:中国金融业全景概览

1231日上午,学院邀请周艳利老师开展了主题为“中国金融业全景概览”的讲座,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周老师从多方面讲解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和数据介绍了我国的金融格局、金融监管、金融机构、基金、证券公司等知识,使同学们初步学习并了解了当前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讲座中周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回应,学习效果更加显著。最后,周老师推荐了相关书籍与媒体视频供大家学习,例如《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年》,建议当代大学生减少不必要社交,注重学习知识与理论相结合,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能够运用到生活中去,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现场

活动二:本科国际交流项目介绍与留学指导分享交流会

1231日上午,金融学院本科国际交流项目介绍与留学指导分享交流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D108教室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的主讲人是国际处国际项目科的范士欢老师。

范老师从学生外事纪律、可申请的项目类型、如何申请及申请成功后及返校等多个方面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国际交流项目和留学指导分享。最后范老师还建议,对于有意参加国际交流项目或出国留学的同学们,应当从现在开始对未来做好一定的规划,包括证件的准备和语言、学业的安排,并祝所有想出国留学和参加国际交流项目的同学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会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受益良多,并对出国留学交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清晰具体的规划。

范老师认真分享

 

活动三:衍生品投资风险评估与管理概述

1231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衍生品投资风险评估与管理概述”在南校教学楼F514举行。活动邀请了广发证劵风险管理部王永锋作主讲。简单介绍金融衍生品后,王永峰结合衍生品投资的风险案例进行分析,提出衍生品投资要健全投资决策,风险是利润的来源,投资不是要规避风险,而是要管理风险,及时止损。随后,王永锋围绕风险管理的四大支柱——“风控文化”“治理架构”“风控实践”“基础设施”等方面介绍风险管理实践情况,并结合多年从业经历,分享开展风险管理的个人感悟。

讲座现场

 

活动四:风险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现状与职业规划

1231日下午,金融学院实践周系列讲座之“风险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现状与职业规划”顺利召开,主讲人海创会资本创始发起人、总裁韦艳敏女士。

韦女士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投资定位,投资项目,还有创始团队的基因,概括说明了投资方向,投资范围。对风险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现状给出了一个总体概览。

紧接着韦女士从泛聚精,引出了职业规划的概念,同学们热烈讨论,交流自身职业规划,韦女士利用自身经历将职业规划与自身爱好自身能力相结合,明确了大学生对自己该有的定位。然后从自我要求偏低,自我评估偏差,职业准备被动等大学生现存职业生涯问题上,给出了对当代大学生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韦女士回归风险投资,列举瑞幸咖啡,十二刻度等案例,再次明确团队基因的重要性,给出投资就是投基因的结论,并推荐了3本书给同学们。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丰,对自身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对学习工作有积极促进作用。

同学们受益良多

 

12

活动一:和谐人际关系的心理学智慧

12日上午,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之《和谐人际关系的心理学智慧》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信勇主讲,金融学院2017级辅导员饶卉主持。

张信勇教授以“什么是梦想?”“实现梦想道路上有哪些重要因素?”等问题作为开篇,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在讨论中引入了新东方、腾讯等成功企业的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性。随后,通过生活中实际案例的分享,分析了当前常见的宿舍关系不和等问题,并对其中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指出了和谐人际关系的心理学智慧,即面对问题应做到:建立理性认识、保持有效沟通、寻求社会支持。

同学们反映,张信勇教授语言诙谐幽默,案例生动鲜活,让人沉浸其中,在互动中收获了知识,受益匪浅。

张信勇教授热情讲解

 

活动二:即兴演讲之路演怎样讲

12日上午,广外天河校友会秘书长黄崇本回母校给我院学生作《即兴演讲之路演怎样讲》专题指导讲座。本次活动由学工办龙志成老师主持,约一百位同学聆听了校友的精彩分享。

崇本校友从选手和评委两个角度,从角色规则、站位规则、路演稿内容及加分项、答辩要点及技巧、答辩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等维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同学们清晰明白到创业赛事选手路演的要求和评委关注的重点。

 

崇本校友还随机邀请了六位同学作模拟练习《一句话介绍你的项目》,通过对照思考提纲,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演练回答。课后他们表示得到很大收获。

同学们认真听讲

崇本校友解读路演答辩技巧

 

活动三:金融经济类考研深度分析

12号下午,由聚英教育联合创始人江来老师主讲的“金融经济类考研深度分析”在南校区教学楼F307教室举行。江来老师首先从信息不对称和试卷难度系数两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考研到底难在哪里;随后,他讲述了研究生的类型,并从学费、培养目的、学习时间、奖学金标准、考试科目、考试难度系数以及招生指标等七个方面的不同教大家如何区别;然后,他对考研的科目设置和题型分值分布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最后,他指出了“考研竞争格局”“院校专业选择”“初试复试调剂”等考研关键问题,并给予了同学们经济类高校报考参考建议。

学生表现积极

同学们受益匪浅

 

活动四: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之“防艾”及急救主题讲座

12日下午,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之《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之"防艾"主题讲座》顺利举办,广州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科医生刘杰伟、广外后勤处计生办办公室主任翁桂闽,以及广外红十字学生分会培训部部长李浩天受邀主讲,金融学院2017级辅导员饶卉出席主持。

刘杰伟医生首先介绍了艾滋病的由来,通过列举具体数据说明广州地区艾滋病现状,使同学们认识到艾滋病防治的重要性,并以艾滋病知识有奖问答形式,向大家普及了艾滋病相关知识。紧接着,刘医生强调并解释了艾滋病传播的三个必要条件:有传染源;皮肤有缺口或粘膜暴露;有足够量的病毒。他提出,希望大家能够正视并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随后,李浩天通过橡皮人示范了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及其他急救方式的正规操作,翁桂闽补充了进行CPR时的注意事项,强调在急救中需明确指定一位路人协助自己进行某一个具体的急救操作,避免路人慌乱,错过救人一秒钟。

观众们反映,本次讲座内容为生活之必须、收获满满,让同学们对艾滋病有了更加正确且全面的认知,激发了个人学习急救知识的兴趣,未来将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种危机事件。

刘杰伟以案例介绍艾滋病的传染方式及预防手段

李浩天通过橡皮人模拟急救操作

同学们认真听讲

 

活动五:寿险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对寿险行业的认知,引导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12日晚,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从事产品开发、定价、数据分析和建模等工作的03级保险系江恭伟应邀在教学楼C208为我院学生带来“寿险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主题讲座。

江恭伟先从他以往的工作经历铺开,来让同学们了解人身险行业和人身险的公司,在分类的基础上介绍到老牌国企保险公司、新民营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的优势以及风险。随后,江恭伟针对人身险行业的岗位为同学们做职业规划的引导。他首先从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上把公司的级别分为四个等级,越高等级的公司机构对学历要求越高;其次介绍了在人身险公司机构里的岗位如销售支持岗、经营分析岗等岗位的工作职责以及待遇;最后他就同学们在就业时面临不同的就业机会该如何抉择上给了同学们一点建议,与会学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活动现场

 

13

活动一:压力与情绪的自我管理

13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仲维维,受邀至金融学院开展主题为“压力与情绪的自我管理”的讲座,由金融学院2017级辅导员饶卉主持。

此次讲座包括压力和情绪管理两方面内容,仲维维首先以“压力是什么”、“压力对我们发出的信号”以及“如何缓解压力”开篇,让同学们了解到压力其实是一种过程,压力给我们的信号有生理和心理两个层面。在如何缓解压力方面,仲维维介绍了生理、心理以及社会层面的方法,并在现场让同学们学习并体验呼吸放松法,同学们均表示有所裨益。随后,主讲人以重庆公交车坠江的案例,分析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介绍“什么是情绪”、“情绪的表现”以及“如何进行情绪管理”。最后呼吁同学们可以运用相对法(不好中总有好)、全面法(这方面不好但另一方面好)、发展法(现在不好不代表将来不好)来面对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如果无法自我调节,可以积极向心理咨询中心寻求支持帮助。

本次讲座主题贴近日常生活,气氛生动活泼,让在座观众沉浸其中,了解到许多自我压力调节及情绪管理的良方妙法。

仲维维带领学生进行放松训练

同学们积极互动配合

 

 

 

活动二:从“博弈论思想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谈职业(学术)生涯规划

13号上午,广州大学肖旦老师为我院学生主讲《从“博弈论思想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谈职业(学术)生涯规划》。

首先,肖老师介绍了供应链管理和博弈论,引出肖老师的相关研究,并重点讲解了博弈论在生涯规划的应用。

在博弈论与生涯规划中,老师通过枪手博弈鼓励大家要充满希望。肖老师也将博弈论运用于恋爱中,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多重情况下的最优选择。在学术生涯规划中,肖老师结合自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找工作时如何选择企业这个问题,肖老师在分析了进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各种利弊后,给出了若干个人建议。

肖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同学们收获颇丰,他们将会从更多的角度进行分析决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讲座现场

 

 

 

活动三:科技+金融+消费三大行业核心资产分享

13日上午,行业专家讲座之“科技+金融+消费三大行业核心资产的分享及证券公司的运作和投资”在南A202顺利开展,讲座由海通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林茂华老师主讲、金融系主任许振国老师主持。

林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用自身毕业9年来专注于研究“科技+金融+消费”三大行业的核心龙头绩优资产的经历来说明坚持做一件事情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学会思考、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的成功铺路。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李老师详细解释了中国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以及如何用潜在发展的因子分析和GDP各行业增速寻找出未来投资的三驾马车——大科技、大金融和大消费。

在第二部分林老师阐述了为什么战略性持续看多“大科技、大金融、大消费”三大核心资产,最后得出要重点关注大消费行业如食品饮料、高端白酒和医药医疗的结论。

第三部分林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019年全年重点关注的股票池,并在第四部分展望2020年,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可行的投资组合。

最后,林老师号召同学们站在大周期的起点上,要携手共进、共创未来。

林老师认真讲解

 

活动四:实验金融学:行为、市场与政策

13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实验金融学:行为、市场与政策”在南校教学楼C208举行。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浩、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群、金融学系老师周利出席活动。活动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包特进行分享。包特首先从一个小游戏引入话题,介绍了与实验金融学相关的重要人物、相关理论与模型。然后结合案例,围绕金融市场出现泡沫的原因、如何用实验金融学相关知识刻画泡沫进行介绍,表示现今金融实验的话题还是十分火热,发展也是趋向复杂化,并在最后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学校情况和相关硕士项目。

讲座现场

 

活动五: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论与实务

 

13日下午,行业专家讲座之“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论与实务”在南C101顺利开展,讲座由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胡国强老师主讲、金融系主任许振国老师主持。

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多层次资产市场发展现状、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发展现状和金融资产交易实务。

首先,胡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资本市场的概念、特点、市场分类和结构特点等基础理论知识,然后分析了多层次资产市场的发展趋势,扩大开放才能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部分中,胡老师同样先讲解了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的基本概念和设立背景,然后详细介绍了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的发展趋势和业务范围,分析了资产交易场所快速发展的原因。

最后一部分是金融资产交易实务,胡老师以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例,讲解了中心的设立背景、整体现状和主要业务品种,带领同学们了解了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详细运作过程。

最后,胡老师祝愿同学们能不断丰富自己,让自己更有内涵,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生活中更多值得我们回忆的美好。

胡老师认真讲解

活动六:校友论坛——校友面对面

13日晚上,金融学院实践周系列讲座之“校友论坛——校友面对面”顺利召开,主持人为林路行老师,主讲人是现任农业银行海珠滨江东路支行行长的2004级国际经济法专业的石玉川师兄和现任FXCM Group高级讲师的2006级金融工程专业的吴雅琳师姐。

石师兄首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身的就业经历,接着介绍了现今银行的现状,并分析在未来就业中所要具备的能力,最后针对在校的师弟师妹们给出学习、社团、实习等方面的建议。

吴雅琳师姐从其专业角度出发,带领同学们分析了金融市场的联动性,建议同学们保持宽阔的眼界、注重专业实践和身体锻炼,尤其是自我定位和探索。

吴雅琳进行分享

石玉川进行分享

同学们认真听讲

 

活动七:考研“过来人”经验分享交流会

13日晚上,由金融学院举办的《考研“过来人”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南校教学区G105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两位广外金融学院金工专业2019届的毕业生,他们分别是胡思创师兄和刘伟其师兄。

胡思创师兄现就读于中山大学金融专硕,他本次分享的主题是考研中的“知己知彼”。首先,师兄介绍了自己的考研历程,可谓是道阻且长,但最终在实力与好运的相伴下,如愿实现心中目标。师兄提到,“知己”颇为重要,自己是否适合考研(动机)、适合考什么样的研(定位到专业、学校)是开始一切考研准备前必须要想明白的问题。而“知彼”亦是关键,对历届考研人数与录取人数做数据分析,思考每一个分析数据意味着什么且该如何应对,这对于我们确定大方向会有很大用处。最后师兄建议到:①考研的战线有必要拉得足够长;②考研过程若能有研友相伴会有趣很多;③考研过程定期缓解压力十分重要;④珍惜一战。

刘伟其师兄现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学硕,他本次的分享形式十分新颖,通过列举自己与另外两位同期考研的朋友的考研准备过程与最终考研成绩,来对三种不同的考研目标与相应的准备过程进行解读。而后师兄为我们总结了几点考研的经验教训:①学会通过各种途径收集与分析信息;②应试技巧十分重要(练字、按照考纲针对性复习、均衡发展、维持强项优势);③好好准备复试(按考纲复习、找师兄师姐求经验、好好准备面试、在英语面试中要学会推销自己)。

分享会的最后,同学们踊跃向两位师兄针对考研进行了提问,两位师兄详细且幽默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悉数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