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唯实创新,势如破竹——我院举办首届“创客嘉年华”活动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0-01-0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月7日,金融学院首届“创客嘉年华”——学生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在南校区隆重举行。该活动作为正在举办的实践教学周系列活动之一,由我院学生创业团队“壹虎校园”承办,邀请专业评审团队,为参赛队伍提供专业指导建议,旨在引导大学生了解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引领学生在合理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积极参与自主创业。

出席活动担任评委嘉宾的有:广州市留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O黄崇本(06级校友)、安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康(04级校友)、广东环宇京贸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江业(06级校友)、愿达外语学校校长代刘勤(03级校友)、广州跨跃广告有限公司综合总监杨庆杰、易企宣品牌策划机构总经理李文兵、“商赛人”平台创始人黄鸿川、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教师杨潇斌,我院副院长杨菁菁、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健也出席了活动。

陈健首先代表学院致开幕辞。他结合金融学院的发展,对学院创新创业开展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前来参与交流指导的专家团队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参赛选手寄予厚望。

比赛分为“商业营销组”和“创业组”两大版块,共有8个小组参与角逐。“商业营销组”需选择与大学校园相关的产品,设计一套商业营销策划方案;“创业组”则需根据团队自身想法,自主策划一个创业项目。

评委嘉宾观看项目路演


每支队伍结合自身优势与独特创意,将各式奇思妙想融入策划中,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创业项目。如“派农工作室”从农村亟待发展、非遗传承遭遇瓶颈的角度出发,为农村地区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主题馆群落,促进青年积极参与乡村文化的交流与传播;“IABI”则在“读研难”“欧美国家留学贵”等问题中发现商机,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程度高的韩语培训,以及价格相对低廉的赴韩读研机会。“金融摆渡人”作为“商业营销组”的唯一一只队伍,指出高校内存在“经济类专业学生空有理论、缺乏实践”的问题,并提出了“打造‘精英训练营’、邀请业界学界知名人士为学生提供实践指导”的设想。

其中,“创业组”的“壹虎校园”团队以90.22的高分,获得本场比赛第一。该团队顺应短视频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趋势,专注于打造以抖音视频为主的个性化新媒体服务平台。团队运营分为“影视制作”和“校园活动”两大模块:一方面与专业程度高的影视制作团队合作,生产高质影视内容;另一方面与多所高校社团、多个品牌商达成合作,保证产品推广效果。他们通过项目设置、优势分析等方面,多角度阐述“壹虎校园”团队运营的可操作性,并展示了团队成立至今的发展成果,如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入驻广外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赢得在场评委一致认可。

壹虎校园团队进行项目展示


与此同时,我院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助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特别聘请了13位创新创业领域的创业精英担任创新创业导师,为金融学子构建学习发展的平台,杨菁菁为他们颁发聘书。

创新创业导师聘任仪式


颁发聘书环节结束后,主办方特定邀请了两位嘉宾进行经验分享。李文兵师兄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好有说服力的ppt”,通过幽默有趣的语言,让同学们高效地学会了如何判断ppt好坏、如何从读者角度出发制作ppt等知识。黄崇本师兄则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即兴演讲的技巧。他为同学们设定若干场景让现场观众即兴演讲,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问元芳”、“赶回来”、“观音按揭”等演讲技巧,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至此,创客嘉年华拉下了帷幕。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比赛中选手们所展现出的创新创业精神却永不磨灭。创新创业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希望金融学子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大胆创新,积极创业,争当时代弄潮儿!

与会嘉宾和参赛选手合影留念



附录:金融学院创新创业导师聘任名单

姓名

所在单位

马缨

广州市仁华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崇本

广州市留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O

刘江业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副主任

杨庆杰

广州跨跃广告有限公司,综合总监

李永康

安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代刘勤

愿达外语学校校长

李文兵

易企宣品牌策划机构总经理

黄鸿川

舒信教育 C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