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和活动回顾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0-01-11 浏览次数:

为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学质量和强化实践教学,我院从20191230日起开展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本次教学实践周活动汇集了大学和学院的精锐师资、杰出校友、行业精英,为同学们提供一系列学术型、专业型和实践型的讲座,为学院培养国际化特色鲜明的应用型金融复合型人才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和坚实的保障。不知不觉为期两周的实践周活动已圆满结束,在这段短暂而又干货满满的时间里,精彩丰富的活动不仅极大地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激情,还帮助同学们学习和掌握了许多课本上没有的前沿理论和实践技能。此外,学院及各系部还举行了多场次以强化教学技能和提升教学质量为目的的教研活动。本次教学实践周为我院今后的教学工作积攒了丰富和宝贵的经验,并为我院接下来金专金课的申报与建设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学生活动

讲座一:

投资与理财系教师刘浩老师为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营第一期

20191230日下午14:00,由金融学院举办的本科生科研训练营第一讲《文献归纳、研究范式与理论模型入门》在教学楼D104教室开讲。本科生科研能力训练营旨在为金融学院学生普及科研知识与科研方法,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科研能力。

本次科研训练营主讲人是刘浩老师。刘老师首先提问什么是学术研究?大家印象中的学术研究是什么样子这一问题开始了本场的讲座。随后,对如何选题,文献综述/归纳,研究设计,理论建模、实证检验、结果分析,撰写论文,交流报告,以及投稿/录用/发表等九个方面进行了一一讲解。其中,在文献归纳部分,刘老师指出文献综述的目的和意义是让自己了解已有的成果,从中找到不足,从而得到自己研究的意义,并演示了如何获取有价值的文献和管理文献,以及强调了文献综述写作时的语言一定要富有逻辑性。在理论模型部分,刘老师指出,理论模型一定要有用于思考问题的分析框架,他以CAPM模型为例,指出CAPM模型成立具有9个不合实际的前提假设,通过放松这些假设,可以得到更接近事实的理论结果。最后,刘老师重点指出要写一篇好的论文,选题要具有思想性和创新性,而论文写作一定要具有逻辑性、专业性、严谨性和规范性。

 

d93af4973e030baf4efe12c2b14aeb8

刘浩老师开心分

11940c137847c4a43668502e1572154

同学们认真聆听

 

 

 

 

讲座二:

从顶层架构角度看待企业融资策略

1230日,由苏辉老师主讲的从顶层架构角度看待企业融资策略在南校区D109教室举行。苏辉老师首先以企业生命周期理论为引,向同学们阐述了顶层架构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并将顶层架构划分为思维、模式、资本三个架构;随后,他就如何合理统筹顶层架构与企业融资,结合实例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讲述;最后,他将以始为终,精准融资作为结语,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积极参与到投行这一行业,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

 

       0d52f0d0440a8d9426e6e89aaac4a94

苏辉老师认真讲解

 

讲座三:

郑云鹰做客我院精英论坛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对金融行业的认知,引导我院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20191230日晚7点于教学楼南D410,深圳坤酉基金投资总监、合伙人郑云鹰博士应邀做客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活动之金融行业精英论坛,为我院师生带来与趋势同行——当前经济形势下金融职业生涯规划主题讲座,讲座由辅导员陈璟明主持。

讲座中,郑云鹰博士从个人经历出发,引导学生正确定位自己,做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随后向学生介绍时代经济背景,金融行业发展状况,由此向学生讲解当前财经类学生金融职业生涯规划,最后向学生讲解怎样才能做一个出色的金融人,并鼓励同学们学好知识,努力提升技能,做好规划,成为金融精英

郑云鹰博士讲座案例丰富,深度结合社会实际,现场座无虚席,会后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

41314c053d8670e1e9a461b098a06d1

d17bcad864bb4ae28d0d7fc6719421a

精英论坛现场

 

 

讲座四:

本科生科研训练营第一期--研究选题、数据收集与整理与实证研究方法入门

20191230日上午9:00-11:00,金融学院金融系邓洁老师在南C102为全体金融学院学生做了主题为研究选题、数据收集与整理与实证研究方法入门的第一期本科科研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课主要围绕什么是经济学实证论文研究工具学术研究中的雷区选题如何查找文献收集与整理数据实证研究设计内生性问题的处理稳健性检验学术论文思路10个方面展开。在实证前期准备部分,邓洁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经济学实证论文,如何与其他类型学术论文区分,分别介绍在实证研究中必备的基本研究工具如广外电子图书馆、计量软件Stata/RMathTypeEndnoteLaTeX等在论文写作中的主要功能,以及如何规避学术研究中抄袭、一稿多发、伪造结果等雷区。在选题与文献查找部分,邓洁老师提出,常见的研究问题主要包括 Y 有何作用或对于某个统计指标 Y的测算,在选题过程中应该思考以下几个问题: Y具体关系、研究意义(理论&实践)、创新性(新现象、新数据或新方法)、可行性(数据是否可得、方法能否操作)。此外,她结合实证案例展示如何利用关键词与顺藤摸瓜的方法查找相关文献,以帮助确定选题。在数据处理与实证环节,邓洁老师首先介绍了最常用的几个经济金融数据库、常规的数据处理流程及相关命令、计量模型的识别及构建,并进一步详细讲解了基准回归、内生性问题处理及稳健性检测的实际操作。最后,邓洁老师整理了学术论文的常规写作思路,并就如何提高论文质量给予了可行性建议。在培训讲座中,同学们热情主动地参与,积极地与邓洁老师互动,形成浓郁的学术氛围。本次的培训课圆满成功,也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学术科研方面取得更高的造诣,在学术的道路上行以致远。

b224432f6b1f1c4d297be9a00b189c6

邓洁老师分享

 

 

 

讲座五:

金融学院出国(境)升学分享交流会

1230日晚,金融学院出国(境)升学分享交流会顺利举办,会议由金融学院辅导员饶卉主持。国际商务英语学院校友肖佩欣,金融学院金投1601学生吴玥霖、金工1601学生高梓珊应邀出席。

三位主讲人分别详细介绍了留学的意义与目的,院校选择标准,申请路径及时间等内容,并结合个人经验及工作经历给予在座同学们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与指导。

随后,在互动答疑环节,同学们针对个人情况踊跃提问,主讲人一一解答。

会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受益良多,对出国(境)升学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规划。

 

b76649893248463c998dc37a2d8ee6f04a6fc1f600736686987d4883dc01ba

 

        feb9d531dfe9de7768c7ba7b1c32e4d

三位同学认真解答

 

 

讲座六:

大学我们学什么?

20191230日下午14:00,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之大学我们学什么?顺利举办,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刘胜老师主讲、金融学院教师周利主持。

刘胜老师首先从学习、爱情、生活等方面出发,结合身边实际例子,深刻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心理状态,提出了大学生活几个主要目标,准确把握本科大学生目前的生活状态,总结概括了大学生的各种大学生活方式。随后点出大学生在时间管理、逻辑训练、超前消费及毕业论文等方面的要求,语句准确精辟,给予在校大学生极大的启发。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丰,对自身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对学习工作有积极促进作用。

         d52a0d8fde1cc3fd7b8961d82fae3b9

         76195eff0e8bc34717077aa69fdac64

刘胜、周利老师分享

 

 

 

 

 

讲座七:

大学生如何加强时间管理

1230日早上,金融学院2019—201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的第一场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会——如何加强时间管理在南校区教学楼C205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系主任邓超、辅导员梁倩蓉、2016级学生代表林秀弟参加了会议。林秀弟围绕时间管理、学习方法、保研介绍等三个方面给予2017级、2018级师弟师妹们一些建议。在时间管理上,她强调在大学四年里应当确立自己的目标并明确自己需要完成的事情,做好短期、长期的学习计划并充分利用好零散的时间是十分必要的;在学习方法上,她建议大家应当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同时也要找到最佳的学习时间和地点,重视课堂笔记整理,劳逸结合;最后,林秀弟为师弟师妹们介绍保研的有关事项,为想要参加保研的师弟师妹们介绍经验。

6c6a95fdf60d58ae157518199724a7af_

邓超老师经验分享

 

 

 

讲座八:

培养科研兴趣,提升科研能力--金融学院举行师兄师姐科研经验分享会

1230日上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会——大学生如何培养科研兴趣在南校教学楼C205举行。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系主任邓超、辅导员梁倩蓉出席活动。活动邀请了2016级学生代表陈锦凤分享科研体会。陈锦凤结合具体案例,围绕科研项目选题、科研团队组建、论文撰写要素等方面进行分享,建议要密切关注行业动态,主动征询导师意见,科学调研,锻炼自我,并表示科研不是一蹴而就,科研路上常遇困难,团队内部要相互协作、求同存异,鼓励在座学生不轻言放弃,勇攀科学高峰。

       92cd9da1fccd514dd1e7b74d7817eca

同学们收获满满

 

讲座九:

 

中国金融业全景概览现场

1231日早900学院邀请周艳利老师开展了主题为中国金融业全景概览的讲座,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周老师从多方面讲解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用生动形象的例子和数据介绍了我国的金融格局、金融监管、金融机构、基金、证券公司等知识,使同学们初步学习并了解了当前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讲座中周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同学们积极回应,学习效果更加显著。最后,周老师推荐了相关书籍与媒体视频供大家学习,例如《中国资本市场二十年》,建议当代大学生减少不必要社交,注重学习知识与理论相结合,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的专业,能够运用到生活中去,同学们受益匪浅。

 

5e7b2aed173001cbd80def796c11c5a

讲座现场

讲座十:

金融学院本科国际交流项目介绍与留学指导分享交流会

  1231日早9:00,金融学院本科国际交流项目介绍与留学指导分享交流会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D108教室顺利举办,本次会议的主讲人是国际处国际项目科的范士欢老师。

  范老师从学生外事纪律、可申请的项目类型、如何申请及申请成功后及返校等多个方面详细的为同学们介绍国际交流项目和留学指导分享。最后范老师还建议,对于有意参加国际交流项目或出国留学的同学们,应当从现在开始对未来做好一定的规划,包括证件的准备和语言、学业的安排,并祝所有想出国留学和参加国际交流项目的同学们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会后,同学们纷纷反馈受益良多,并对出国留学交流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清晰具体的规划。

           

范老师认真分享

 

讲座十一:

金融学院举行衍生品投资风险评估与管理概述讲座

1231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衍生品投资风险评估与管理概述在南校教学楼F514举行。活动邀请了广发证劵风险管理部王永锋作主讲。简单介绍金融衍生品后,王永峰结合衍生品投资的风险案例进行分析,提出衍生品投资要健全投资决策,风险是利润的来源,投资不是要规避风险,而是要管理风险,及时止损。随后,王永锋围绕风险管理的四大支柱——“风控文化”“治理架构”“风控实践”“基础设施等方面介绍风险管理实践情况,并结合多年从业经历,分享开展风险管理的个人感悟。

                76a327fae864bafdec391a76c846c17

讲座现场

讲座十二:

关于风险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现状与职业规划的讲座

20191231日下午,金融学院实践周系列讲座之风险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现状与职业规划顺利召开,主讲人海创会资本创始发起人&总裁韦艳敏女士。

韦女士从自身经历出发,介绍了投资定位,投资项目,还有创始团队的基因,概括说明了投资方向,投资范围。对风险投资基金行业发展现状给出了一个总体概览。

紧接着韦女士从泛聚精,引出了职业规划的概念,同学们热烈讨论,交流自身职业规划,韦女士利用自身经历将职业规划与自身爱好自身能力相结合,明确了大学生对自己该有的定位。然后从自我要求偏低,自我评估偏差,职业准备被动等大学生现存职业生涯问题上,给出了对当代大学生的建议和意见。

  最后韦女士回归风险投资,列举瑞幸咖啡,十二刻度等案例,再次明确团队基因的重要性,给出投资就是投基因的结论,并推荐了3本书给同学们。

 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现场气氛热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均表示本次讲座收获颇丰,对自身未来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规划,对学习工作有积极促进作用。

      44094e910cd6cedd8945351c3eb58af

同学们受益良多

 

讲座十三:

和谐人际关系的心理学智慧——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

202012日上午,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之《和谐人际关系的心理学智慧》如期举行。此次讲座由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信勇主讲,金融学院2017级辅导员饶卉主持。

张信勇教授以什么是梦想?”“实现梦想道路上有哪些重要因素?等问题作为开篇,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与讨论,在讨论中引入了新东方、腾讯等成功企业的案例,让同学们认识到了和谐人际关系的重要性。随后,通过生活中实际案例的分享,分析了当前常见的宿舍关系不和等问题,并对其中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最后指出了和谐人际关系的心理学智慧,即面对问题应做到:建立理性认识、保持有效沟通、寻求社会支持。

同学们反映,张信勇教授语言诙谐幽默,案例生动鲜活,让人沉浸其中,在互动中收获了知识,受益匪浅。

 

     张信勇照片

张信勇教授热情讲解

 

 

讲座十四:

金融学院实践周活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讲座:即兴演讲之路演怎样讲

202012日上午,广外天河校友会秘书长黄崇本回母校给我院学生作《即兴演讲之路演怎样讲》专题指导讲座。本次活动由学工办龙志成老师主持,约一百位同学聆听了校友的精彩分享。

崇本校友从选手和评委两个角度,从角色规则、站位规则、路演稿内容及加分项、答辩要点及技巧、答辩常见问题及注意事项等维度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同学们清晰明白到创业赛事选手路演的要求和评委关注的重点。

崇本校友还随机邀请了六位同学作模拟练习《一句话介绍你的项目》,通过对照思考提纲,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演练回答。课后他们表示得到很大收获。

 

同学们认真听讲

崇本校友解读路演答辩技巧

 

 

讲座十五:

金融经济类考研深度分析

12号下午,由聚英教育联合创始人江来老师主讲的金融经济类考研深度分析在南校区教学楼F307教室举行。江来老师首先从信息不对称和试卷难度系数两个方面与大家探讨了考研到底难在哪里;随后,他讲述了研究生的类型,并从学费、培养目的、学习时间、奖学金标准、考试科目、考试难度系数以及招生指标等七个方面的不同教大家如何区别;然后,他对考研的科目设置和题型分值分布进行了详细地讲解;最后,他指出了考研竞争格局”“院校专业选择”“初试复试调剂等考研关键问题,并给予了同学们经济类高校报考参考建议。

             61949e1baacbfb9e6a568940e789415c_

学生表现积极

           a991354da3388a2cee6c026fe307069b_

同学们受益匪浅

 

讲座十六:

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之防艾及急救主题讲座——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

202012日下午,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之《公共卫生健康教育之"防艾"主题讲座》顺利举办,广州白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科医生刘杰伟、广外后勤处计生办办公室主任翁桂闽,以及广外红十字学生分会培训部部长李浩天受邀主讲,金融学院2017级辅导员饶卉出席主持。

刘杰伟医生首先介绍了艾滋病的由来,通过列举具体数据说明广州地区艾滋病现状,使同学们认识到艾滋病防治的重要性,并以艾滋病知识有奖问答形式,向大家普及了艾滋病相关知识。紧接着,刘医生强调并解释了艾滋病传播的三个必要条件:有传染源;皮肤有缺口或粘膜暴露;有足够量的病毒。他提出,希望大家能够正视并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

随后,李浩天通过橡皮人示范了心肺复苏术(CPR)、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及其他急救方式的正规操作,翁桂闽补充了进行CPR时的注意事项,强调在急救中需明确指定一位路人协助自己进行某一个具体的急救操作,避免路人慌乱,错过救人一秒钟。

观众们反映,本次讲座内容为生活之必须、收获满满,让同学们对艾滋病有了更加正确且全面的认知,激发了个人学习急救知识的兴趣,未来将更加从容地应对各种危机事件。

     5743bbc2daff1c7f767671fba8094f1

刘杰伟以案例介绍艾滋病的传染方式及预防手段

 77e6fca771cce9c2a97d7c1b44cfa77

李浩天通过橡皮人模拟急救操作

 2b8cd5261560e3eacf08178f2e7bd1e

同学们认真听讲


讲座十七:


金融学院教学实践周系列讲座之压力与情绪的自我管理

 

202013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仲维维,受邀至金融学院开展主题为压力与情绪的自我管理的讲座,由金融学院2017级辅导员饶卉主持。

此次讲座包括压力和情绪管理两方面内容,仲维维首先以压力是什么压力对我们发出的信号以及如何缓解压力开篇,让同学们了解到压力其实是一种过程,压力给我们的信号有生理和心理两个层面。在如何缓解压力方面,仲维维介绍了生理、心理以及社会层面的方法,并在现场让同学们学习并体验呼吸放松法,同学们均表示有所裨益。随后,主讲人以重庆公交车坠江的案例,分析了情绪管理的重要性,介绍什么是情绪情绪的表现以及如何进行情绪管理。最后呼吁同学们可以运用相对法(不好中总有好)、全面法(这方面不好但另一方面好)、发展法(现在不好不代表将来不好)来面对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做自己情绪的主人。如果无法自我调节,可以积极向心理咨询中心寻求支持帮助。

本次讲座主题贴近日常生活,气氛生动活泼,让在座观众沉浸其中,了解到许多自我压力调节及情绪管理的良方妙法。

       baea24997af889460b29deeee637239

         097ee1abb33f91b0d519b889edba92e

仲维维带领学生进行放松训练

ad0a09b0743090900817022d8ff8296

同学们积极互动配合

 

讲座十八:

博弈论思想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谈职业(学术)生涯规划

13号上午,广州大学肖旦老师为我院学生主讲《从博弈论思想在供应链管理中的应用谈职业(学术)生涯规划》。

首先,肖老师介绍了供应链管理和博弈论,引出肖老师的相关研究,并重点讲解了博弈论在生涯规划的应用。

在博弈论与生涯规划中,老师通过枪手博弈鼓励大家要充满希望。肖老师也将博弈论运用于恋爱中,生动有趣地讲解了多重情况下的最优选择。在学术生涯规划中,肖老师结合自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找工作时如何选择企业这个问题,肖老师在分析了进大企业和小企业的各种利弊后,给出了若干个人建议。

肖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在座同学们收获颇丰,他们将会从更多的角度进行分析决策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

       7437721863c7339d047cfb7e553891a

讲座现场

讲座十九:

科技+金融+消费三大行业核心资产分享

13日上午,行业专家讲座之科技+金融+消费三大行业核心资产的分享及证券公司的运作和投资在南A202顺利开展,讲座由海通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林茂华老师主讲、金融系主任许振国老师主持。

林老师首先进行了自我介绍,用自身毕业9年来专注于研究科技+金融+消费三大行业的核心龙头绩优资产的经历来说明坚持做一件事情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学会思考、尽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的成功铺路。

在讲座的第一部分李老师详细解释了中国的三驾马车——出口、投资和消费,以及如何用潜在发展的因子分析和GDP各行业增速寻找出未来投资的三驾马车——大科技、大金融和大消费。

在第二部分林老师阐述了为什么战略性持续看多大科技、大金融、大消费三大核心资产,最后得出要重点关注大消费行业如食品饮料、高端白酒和医药医疗的结论

第三部分林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019年全年重点关注的股票池,并在第四部分展望2020年,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些可行的投资组合。

最后,林老师号召同学们站在大周期的起点上,要携手共进、共创未来。

            14a2eea87471f47f4377a26f619095b

林茂华老师

 

讲座二十:

金融学院举行实验金融学讲座

13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实验金融学:行为、市场与政策在南校教学楼C208举行。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浩、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群、金融学系老师周利出席活动。活动邀请了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经济学助理教授包特进行分享。包特首先从一个小游戏引入话题,介绍了与实验金融学相关的重要人物、相关理论与模型。然后结合案例,围绕金融市场出现泡沫的原因、如何用实验金融学相关知识刻画泡沫进行介绍,表示现今金融实验的话题还是十分火热,发展也是趋向复杂化,并在最后介绍了南洋理工大学的学校情况和相关硕士项目。

           72a3985b56925df956959d6b6952f06

讲座现场

讲座二十一:

金融学院举办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论与实务的讲座

13日下午,行业专家讲座之多层次资本市场理论与实务在南C101顺利开展,讲座由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普惠金融部负责人胡国强老师主讲、金融系主任许振国老师主持。

讲座内容分为三部分:多层次资产市场发展现状、金融资产交易场所发展现状和金融资产交易实务。

首先,胡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资本市场的概念、特点、市场分类和结构特点等基础理论知识,然后分析了多层次资产市场的发展趋势,扩大开放才能提升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第二部分中,胡老师同样先讲解了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的基本概念和设立背景,然后详细介绍了金融资产交易场所的发展趋势和业务范围,分析了资产交易场所快速发展的原因。

最后一部分是金融资产交易实务,胡老师以广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为例,讲解了中心的设立背景、整体现状和主要业务品种,带领同学们了解了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的详细运作过程。

最后,胡老师祝愿同学们能不断丰富自己,让自己更有内涵,在成长的过程中,发现生活中更多值得我们回忆的美好。

 fd625c457ff8819a29de056f8f01297

胡国强老师

讲座二十二:

金融学院举行寿险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讲座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对寿险行业的认知,引导学生形成适合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202013日晚,在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从事产品开发、定价、数据分析和建模等工作的03级保险系江恭伟应邀在教学楼C208为我院学生带来寿险行业发展趋势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主题讲座。

江恭伟先从他以往的工作经历铺开,来让同学们了解人身险行业和人身险的公司,在分类的基础上介绍到老牌国企保险公司、新民营保险公司和外资保险公司的优势以及风险。随后,江恭伟针对人身险行业的岗位为同学们做职业规划的引导。他首先从保险公司的分支机构上把公司的级别分为四个等级,越高等级的公司机构对学历要求越高;其次介绍了在人身险公司机构里的岗位如销售支持岗、经营分析岗等岗位的工作职责以及待遇;最后他就同学们在就业时面临不同的就业机会该如何抉择上给了同学们一点建议,与会学生均表示受益良多。

     e1ee7ef42f3232e08e1c4c4d6a14f40

活动现场

 

 

 

 

讲座二十三:

他山之石:校友论坛

20200103日晚七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校友论坛于教学楼D212成功举办。

此次校友论坛邀请了2004级国际经济法专业师兄石玉川(现任农业银行海珠滨江东路支行行长)2006级金融工程专业师姐吴雅琳(现为FXCM Group高级讲师)。 此次活动由学院辅导员林路行老师主持。首先是石玉川师兄的分享,他热情地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和工作经历。然后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针对学业、特长、社团和工作经历等方面向师弟师妹们提出了一些十分实用的建议,不少同学表示受益匪浅。

紧接着是吴雅琳师姐的分享。吴雅琳师姐结合自身在美国留学的经历,就简历包装、面试技巧、身体素质等方面给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独特经验,并建议同学们在大学期间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论坛,掌声不断,精彩纷呈。校友们将自己的经验、所闻所感倾囊相授,同学们也表示收益颇丰。

                  2020-01-03 22:19:48.950000

石玉川校友分享

 

                2020-01-03 22:20:21.113000

吴雅琳校友分享

 

 

讲座二十四:

考研过来人经验分享交流会

202013日星期五晚上7:00,由金融学院举办的考研过来人经验分享交流会在南校教学区G105举行。本次分享会邀请到了两位广外金融学院金工专业2019届的毕业生,他们分别是胡思创师兄和刘伟其师兄。

胡思创师兄现就读于中山大学金融专硕,他本次分享的主题是考研中的知己知彼。首先,师兄介绍了自己的考研历程,可谓是道阻且长,但最终在实力与好运的相伴下,如愿实现心中目标。师兄提到,知己颇为重要,自己是否适合考研(动机)、适合考什么样的研(定位到专业、学校)是开始一切考研准备前必须要想明白的问题。而知彼亦是关键,对历届考研人数与录取人数做数据分析,思考每一个分析数据意味着什么且该如何应对,这对于我们确定大方向会有很大用处。最后师兄建议到:①考研的战线有必要拉得足够长;②考研过程若能有研友相伴会有趣很多;③考研过程定期缓解压力十分重要;④珍惜一战。

刘伟其师兄现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学硕,他本次的分享形式十分新颖,通过列举自己与另外两位同期考研的朋友的考研准备过程与最终考研成绩,来对三种不同的考研目标与相应的准备过程进行解读。而后师兄为我们总结了几点考研的经验教训:①学会通过各种途径收集与分析信息;②应试技巧十分重要(练字、按照考纲针对性复习、均衡发展、维持强项优势);③好好准备复试(按考纲复习、找师兄师姐求经验、好好准备面试、在英语面试中要学会推销自己)。

分享会的最后,同学们踊跃向两位师兄针对考研进行了提问,两位师兄详细且幽默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悉数问题,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讲座二十五:

金融学院举办关于新三板市场投资策略的讲座

15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新三板市场投资策略在南校教学楼F215举行。金融工程系教师金剑峰出席活动。活动邀请了广证恒生新三板主题策略研究员李嘉文作主讲。简单介绍了新三板市场后,李嘉文讲述了企业与投资机构的融资、投资等金融业务和新三板市场之间的联系,体现出研究新三板市场的重要性。随后,李嘉文对新三板市场的基本面进行了分析,表明新三板市场呈现出成长性,市场内部企业有两极分化趋势,并提出投资者要根据政策(制度)、实体经济发展状况、货币市场的流动性、资本市场投资者情绪等外生变量的动态趋势去展望未来新三板市场的情况,也通过精选层对不同企业的估值差异和融资规模发展趋势,指出了新三板市场中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联动性。最后,李嘉文再次强调,新三板市场内部改革举措、外部政策环境以及发展热点对新三板市场的发展有极其重要的影响,讲解了最新政策对新三板带来的发展机遇,分析了精选层的估值变化及投资机会,并对资本投资市场中买、卖方分析师的基本素养和竞争优势进行了介绍,对同学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有很大帮助。

      c2e616264f5bd95f031f2f4cb8436e0

讲座现场

讲座二十六:

农产品期货投资策略主题讲座

15日下午1600,我院有幸邀请到广发期货农产品机构事业部黄亮新师兄,在教学楼A202为我们带来《农产品期货投资策略》主题讲座。同时,金工系讲师金剑锋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并担任主持人。

黄亮新师兄从农产品期货概况、基本面分析、技术分析以及实际操作及案例分析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在第一部分,黄师兄介绍了农产品起源、品种分类以及几个具体例子,使我们了解到农产品的基本情况。第二部分中,黄师兄主要讲解了供需分析、产量、进出口等五个平衡表基本要素。第三部分,黄师兄介绍了技术分析的定义以及分类。而最后一部分,黄师兄重点介绍了几个案例并对其进行详细分析,让我们更好理解农场品期货行情。

在本场讲座中,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着黄亮新师兄精彩的演讲,纷纷表示其收获颇丰。

                

 

               

黄师兄精彩演讲

 

讲座二十七:

读专知事、读深识理、读广明德——金融学院举行读书分享会

16日上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读书分享会在南校教学楼D212举行。校党委委员、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出席活动并做重要点评辅导。辅导员梁倩蓉、龙志成及金融学院大二、大三部分学生参加活动。梁倩蓉主持分享会。

金融学院9名学生分享了读书心得体会,其中,8名学生来自易行健教授读书小组。学生们结合自身阅读经历进行了年度读书汇报,分享交流了如何选择好书”“如何读一本书”“阅读与实践的关系”“如何培养良好的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等主题。据了解,为了促进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建设良好学风院风,金融学院自2018年起,通过教授荐书一周一会·师长荐书、组建读书小组等方式,向学生推荐读书书目,通过教师导读指导学生读书,内容涵盖金融、经济、社会、人文等各领域。实施2年来,取得了较好效果。

易行健对每位学生的分享进行一一点评,并作总结发言。他深度剖析了当代大学生阅读现状,鼓励学生要读深”“读专”“读广,要思考读哪些书”“怎么读书”“为什么读书。最后,易行健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读经典丛书、哲学社会丛书、经济学经典和金融学经典等4个系列书籍,从经典中探索知识奥妙;二是做到广与深相结合、快与慢相结合、精读与泛读相结合、专业与非专业相结合、过去与未来相结合;三是制定读书和生涯规划,建立知识和学术体系。

74c394a554a091ed090e25eeee24fc8

合影留念

讲座二十八:

行业专家讲座: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

16日上午,PPmoney万惠集团董事长助理姜西华女士作客我院实践周活动,带来《金融科技助力普惠金融》的精彩行业前沿讲座。本次活动由金融系主任许振国主持,近七十位同学参与学习。

姜西华先介绍了科斯教授的产权理论,再由科斯教授的名言假如所有的金融服务都互联网化,那么建立在大数据基础上的互联网金融将颠覆整个金融业引入讲座主题。接着从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云计算,大数据四个方面解释金融科技新技术,并介绍了从1.0时代到4.0时代的金融科技发展历程。

此外,姜西华还介绍了普惠金融服务在中国遇到的难题:得到金融服务的群体少,资产配置不合理等。最后以其所在公司PPmoney万惠为例,介绍了其基本运营状况、平台的运行模式、借款流程、获客方式、合作平台、产品定位、战略方向等等,让同学们清晰了解一家金融科技企业如何助力普惠金融服务。

姜西华实践经验丰富,也不忘提醒同学们注意补充理论涵养和了解行业情况,特给同学们推荐《金融的逻辑》、《中国金融科技运行报告》进行深度阅读。

1ea4f1b8b4984877cd64a8596ac160d

讲座现场

 

讲座二十九:

新时代中美关系:权力转移的前景

16日上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石山老师作客广外学者讲座,为大家带来一场《新时代中美关系:权力转移的前景》的精彩时政讲座。

王石山从中美关系的历史”“新时代与旧思维”“中美关系的三大陷阱以及中美权力转移的前景四部分展开分析,既从历史推进角度,又从政治经济发展角度,结合翔实的数据娓娓道来。特别是通过具体分析中美关系的修昔底德陷阱”“塔西佗陷阱”“金德尔伯格陷阱,引出对中美权力转移的前景描述和判断。王老师认为中国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是很重要的优势,特别是要坚定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中美关系的历史与现状、趋势与危机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

059ca4cf44d3372662a53894a296f4b

同学们全神贯注

 

 

 

讲座三十:

所有的模型都是错的,但有些模型是有用的。

16号上午,我院金融学(投资与理财)系系主任吴柏毅老师举行专题为《利用建模促进学习与思考能力》的讲座。首先,通过对一般模型的初步介绍,引出数学模型的定义,对什么是数学语言(模型)的进行讲解。其次,在宏观和微观方面阐述了怎么给一个复杂的系统进行建模,从而引出本讲座重点,即思辨技巧。最后吴老师展示了讲座彩蛋——为人要兼具善意和信用。

3a6a1bf960388ad90801945f2b497fc

讲座现场

 

 

 

讲座三十一:

商务礼仪之美

16日上午10:00,来自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办公室主任的毛竹老师在教学楼A202给我们进行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社交、商务礼仪讲座。同时,金融学院16级辅导员陈璟明老师、18级辅导员龙志成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以商务礼仪之美为主题,授课一开始以一个七秒印象中的55387原则,即第一印象效应展开叙述,介绍了一个人外在礼仪和形象的重要性。

首先,毛竹老师从商务着装之美着手,以各种各样生活中的例子向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场合中着装的当的重要性,并介绍了“TPO”原则,即商务着装的时间、地点和目的性。在这一部分,老师还从面料、颜色、样式三方面给我们介绍了如何挑选一件适合的西装。着装部分的最后还着重介绍了服饰的三三原则

第二部分老师向我们讲解了仪态之美。主要从站姿、坐姿、走姿三方面规范了我们的动作,强调了整体形象的优雅感和精气神感。并邀请在座同学一起来进行演示,互动之余学习到了许多知识。

最后向我们介绍了商务会面之美,从多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商务会面中的注意事项,如握手中的主客之分,老幼尊卑等,同时也讲述了一些会面中应注意的小细节。

毛竹老师细致的讲解和生动的案例令我们印象深刻,收获匪浅,其认真大方的言吐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了礼仪、交际之美。

          

毛竹老师、陈璟明老师

讲座三十二: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

201916日下午,金融系讲师邓洁在南校区C101开展了主题为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的讲座。

邓老师首先以自身经历的澳元与人民币的汇率波动对生活的影响为例说明人民币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讲座分为四个部分:SDR的概念;人民币加入SDR的原因、背景和意义;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和对百姓生活的影响以及政策建议。

邓老师主要结合自身所见所闻以故事的形式绘声绘色地详细介绍了SDR的概念和作用。SDR是各国央行持有的一种名义上的储蓄货币,是由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分配给成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非真正的货币,使用时须兑换成其他货币。SDR有贸易结算、国际储备、汇率标杆和国际话语权的作用。

讲座中,同学们都被邓老师的精彩演讲所吸引,对SDR有了印象深刻的理解,最后满载而归。

邓洁老师精彩演讲

 

 

 

讲座三十三:

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

16日下午14:00,广州市农商行研究员朱民武在教学楼C208给我们带来《中国商业银行经营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主题讲座。

本场讲座分为中国银行业发展概况、上市银行发展概况、广州地区银行业发展情况、广州农商行业务发展情况以及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展望五部分。

首先,朱民武老师给我们介绍了银行业基本情况、经营概况等基本信息,使我们对银行业发展有一个初步了解。其次,以广州地区为例,朱老师细化讲解了农商行业务发展,让我们对这个课题有更加深刻的理解。最后,朱老师展望未来,给我们介绍了银行业未来发展趋势。

朱老师细致的讲解令我们印象深刻,收获匪浅。

         

讲座现场

          

广州农商行研究员朱民武

讲座三十四:

了解互联网保险发展,助力保险行业人才培养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对互联网保险行业的认知,增强我院学生对社会现实的考察,202016日晚7点在南G105,特邀蜗牛保险的联合创始人、已取得北美精算师资格证的互联网保险行业专家李致炜先生为我院师生带来互联网保险发展和蜗牛保险的实践主题讲座。

首先,李致炜从自身工作经历铺开,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互联网保险行业和蜗牛保险医院这家保险公司。由蜗牛保险公司出发,通过蜗牛保险医院的实践,总结出互联网保险依靠大数据来为客户提供有差异、有针对的保险服务这一核心特征。

随后,李致炜先生谈到互联网保险由于其所需的人才都是跨领域的复合型人才,因此难以被人工智能所替代。此外,他以蜗牛保险为例,指出科技赋能的新型保险组织发展未来可期。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提出了不少问题,李致炜先生从实际出发,一一解答并提出了不少建议,同学们表示获益良多。

430a8eacd4475713ca26ec214afc26b

活动现场

 

讲座三十五:

研究选题、数据收集与整理与实证研究方法入门

17日上午9:00,来自我院投资与理财系的陈宗豪老师在教学楼G105给我们带来了研究选题、数据收集与整理与实证研究方法入门讲座。金融学院18级辅导员龙志成老师出席了本次讲座。

陈宗豪老师通过提问:科研,你真的准备好了吗?引入本场讲座。

首先,陈宗豪老师强调了选题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用于验证选题是否正确合理的3-2-1模型。

第二部分是实证分析的讲解。老师详细讲解了数据收集、数据整理以及数据分析的方法。在数据收集方面,老师向我们推荐了几个较好的金融数据库,并表示数据收集应正确选择快速有效的方法。数据整理方面,老师介绍了ExcelEviows等实证研究软件。

最后,陈老师介绍了一元线性回归等实证研究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讲解过程中,陈宗豪老师还强调了阅读专业书籍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老师表示要在大量的阅读中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充实自己。

陈宗豪老师细致的讲解令我们印象深刻,收获匪浅。

 

陈宗豪老师

讲座现场

 

 

 

讲座三十六:

易行健教授开展金融合作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讲座

17日下午,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开展金融合作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讲座,分别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出台背景和内容简介、世界四大湾区经济实力比较、我国金融开放潜在效益等五个角度为同学们解读大湾区建设下金融行业发展态势。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也是最具发展潜力的湾区。未来,大湾区将通过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大力发展金融特色产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方式发展以金融服务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易院长强调:金融行业是一门高学历行业,现如今广东省存在本科生供给过剩,研究生、博士生等高学历人才供给不足的现象,我国现阶段资产定价、风险管理等人才也较为稀缺,表达了对同学们研修自身、提升专业技能,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我国金融发展做出贡献的期望,建议同学们未来以金融如何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而非套利为研究重心。本次讲座,同学们对大湾区建设和金融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有更深的了解,受益匪浅。

讲座进行中

 

讲座三十七:

《银行业发展现状、前景及人才需求》讲座

17日下午,中国银行白云支行副行长訾先萍在我校举行《银行业发展现状、前景及人才需求》讲座。訾行长从商业银行的发展现状及金融科技在商业银行的应用、商业银行人才需求培养及大学生在大学阶段的职业能力培养三个方面为我们讲述。

訾行长从行长和母亲的角度,通过与学生的互动,了解学生对于银行认识的误区,从自身的工作、学习及生活出发,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银行的现状及人才的需求及培养,强调同学们需要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及持续学习的能力。最后訾行长阐明了大二大三是非常关键的阶段,我们要尽早决定自己的目标,并在学习方面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通过訾行长生动的讲解,刷新了同学们对于银行的认识,在场的同学收获颇丰。

 

fb3cc2bf5dbfcb9190ec84f1c7127cd

中国银行白云支行訾先萍副行长

 

 

讲座三十八:

校友面对面现场

 

17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非线性从业回归在南校教学楼E104举行。活动邀请了现任和信财富客户经理、2006级金融校友刘宜作为主讲。首先,刘宜师姐就标题非线性从业回归做了简短的介绍,刘宜师姐从自己的经历来说明非线性从业回归是指一个不会画画的医生不是好导演,一个不会销售管理的分析师不是一个好的金融从业者。

接着刘宜师姐通过3个小故事,给我们分享了她从故事中得出的感悟,还给出自己的3个小tips,最后刘宜师姐强调了互动交流的重要。最后问答环节,就学习的内容和将来就业的相关性不高这个问题,刘宜师姐给出的想法是学习的内容只会迭代不会被替代。就实习难找这个问题,刘宜师姐给出的建议是多考虑用人单位的顾虑,在面试的时候尽可能打消用人单位这方面的顾虑,会增加成功的概率。面试不成功不代表不优秀,是你们之间不契合,不要有挫败感,要相信自己。最后还就同学们对财富管理好奇对财富管理这个行业的现状进行了介绍。

        e156528cdf623e7fd85de1bd2c383f9

刘宜校友分享个人经历

 

 

讲座三十九:

文献归纳、研究规范与理论模型入门

17号下午,我院保险系邓超老师在我校举行题为《文献归纳、研究规范与理论模型入门》的讲座,邓老师从保险精算中的长期风险模型为切入点,首先讲解了保险公司盈余过程模型和再保险决策模型,其次初步介绍了保险公司投资决策模型,最后介绍了保险公司决策目标模型。老师此次的讲解深入浅处,在座的同学们收获颇丰。

     图片1

讲座现场

讲座四十:

了解金融业就业趋势,谋划职业生涯规划

 

202017日下午,我院实践周金工系专题列讲座之《中国金融业就业趋势》顺利召开,由金工系教师周艳利博士主讲。

首先,周博士对金融业的就业方向做了整体介绍,指出可具体分为体制内的公务员、国企等和体制外的银行等方向,并对这些行业做了比较。

随后,周博士对金融业整体就业趋势做了简要概括:受经济周期影响和供给影响,金融业整体招聘需求下降。周博士结合自身经历总结金融业的就业要求,包括学历、复合背景、软实力和身体素质这几方面,并告诫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趁早做好准备,如选择提高学历、培养多项技能和注重专业实践等。周博士最后再次建议同学们尽早进行职业规划,努力准备,把握未来的机会。

18aa39e5dc10fd952233a06939ee56c

同学们聚精会神

 

 

 

 

讲座四十一:

财险行业发展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

18日上午,黎文礼师兄在我校举行题为财险行业发展和个人职业发展规划的讲座,讲座分别由师兄自身发展、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和就业建议共三部分组成。

首先,师兄通过述说自身发展的情况,勉励同学们,找好自己的定位。其次,师兄结合自身所在公司,介绍行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带领同学们走进财产保险行业,其中包括政府主推产品,保险行业热门话题。最后,师兄就大学生就业问题提出若干意见;其中,强调要完善自己,拥有一门或多门技能,找好定位,为之奋斗。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就此提出不少问题,师兄都一一解答并提出不少建议,同学们受益颇丰。

           12e93562379150730bd0567461c10f4

黎文礼师兄

           f6a7e90de599a1b4ae86f48b3623860

展凯副院长

讲座四十二

 

金融学院开展关于经济与金融学思维的三个层次的讲座

18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经济与金融学思维的三个层次在南校教学楼E103举行。讲座邀请了金融学系主任许振国作关于经济与金融学思维的分享。

 许振国结合自身经历发表对经济学和金融学的看法,认为经济学的矛盾与问题在于客观的资源稀缺与主观的欲望无限。他从微宏观角度把经济分析层次与逻辑分为三层:第一层是环境约束下的制度和资源的安排,其中制度是经济体系基础,具有激励与惩罚的作用;第二层是行动,通过理智分析,确定最大化收益的目标;第三层是在行动中合作或竞争得到的结果。在介绍三种经济分析法后,许振国剖析了传统经济学与现实经济学的区别。最后,许振国建议学生要学会辩证看待经济学家的作用,阅读《国富论》《资本论》等经典经济书籍,深入学习,积极思考。

7ad074b03fa53dd70e09b898b3c8783

讲座现场

 

 

 

讲座四十三

中美贸易摩擦的历史、现状与趋势判断

                     ——金融学院实践周系列讲座

18日下午,金融学院2019-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实践周活动——“中美贸易摩擦的历史、现状与趋势判断在南校教学楼A201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为珠江青年学者、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韩永辉副教授。

首先,韩永辉向同学们分享了1978年和2018年中美两国的GDP数据,由此引出中美贸易摩擦的历史缘由。接着,韩永辉副教授指出了中美贸易战的本质不外乎两点:美国经济实力的相对削弱、以及美国政治力量的相对弱化。贸易战所谓的贸易逆差只是表面现象,实际上是美国想利用自身技术和金融优势,去达到控制中国技术进步的目的;同时,美国还尝试着重新定义游戏规则,去维持由美国主导的世界体系。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理解规则的重要性,韩永辉举出了一个和苏炳添赛跑也可以胜出的例子。最后,韩教授表示即使面对中美贸易冲突,我们广东也有足够的底气去应对。

e8143b6a92d3f5f0ee67588ae256a6b79b1649d7eb3055a647073e861052c2

讲座现场

讲座四十四:

证券公司业务分类介绍

18日晚,国泰君安证券广州汉兴中路营业部总经理刘钢受邀至我院为同学们开展了一场关于证券公司业务分类介绍的讲座,由金融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许振国教授主持。

分享会上,刘钢指出当前证券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帮助企业通过上市发行新股或发行债券进行融资,证券公司作为融资过程的一个环节,和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共同发挥重要作用。对于中国市场上的广大个人投资者而言,在证券公司开立账户是参与资本市场交易门槛最低的方式;而证券公司提供的电子终端亦是投资股票市场不可缺少的交易手段。此外,证券公司提供帮助企业完成资产定价、制订并购重组方案等服务。

基本业务介绍完成之后,刘钢以自身经历为楔,启发同学们不可虚度大学光阴,在对未来的人生选择感到迷茫时,应在自己向往的道路上勇于尝试。如果有向往的大型公司实习机会,不妨多投简历,多想办法。只有实战,才能知道这份工作是否真正如自己所想,是否确实适合自己,避免到了毕业工作一两年后才发现不适合然,而悔之晚矣。

最后,刘钢经理寄语同学们,大学是每一位学子通往社会的桥梁,把它构建好,未来路上便会走在他人的前面。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59e79996fe3867693a6d9e79a4cc558

刘强与学生积极互动

 

 

讲座四十五:

了解资本市场行业发展,做好个人职业规划

202019日上午,行业专家讲座之资本市场发展前景与职业规划在南D212顺利开展,讲座由沃衍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娜博士主讲、陈健老师主持。

讲座的第一部分是资本市场概述和发展前景。张总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资本的概念和资本市场发展历程,详述了主板和中小板市场、创业板市场、科创板市场和新三板市场四个金字塔层次构成中国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其次,张总进行了中国2020年的资本市场展望;再次,张总概述了资本市场的六个关键词:服务新经济、稳中求进、监管体制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扩大对外开放和强化投资者保护。

讲座的第二部分是职业规划。张总给同学们讲述了自身的成长历程,并提出几点衷心的建议:一要保持三心即好奇心、敬畏心、谦虚心;二要向任何人学习,建立自己的系统方法论;三是避免踏入情绪、权威、政策、盲从等陷阱;四要找准目标选准方向之后深入下去培养核心竞争力;五要立足当前,谋求未来;六是诗在远方,路在脚下。

  最后,张总和同学们进行互动答疑,张总建议同学们多跟优秀的人交流、选择充满正能量的大平台不断提升自己。

         8b2f747b8e3e246e208da1f368941a0

讲座现场

 

讲座四十六:

 

唯实创新,势如破竹——我院举办首届创客嘉年华活动

 

17日,金融学院首届创客嘉年华”——学生创业项目路演活动在南校区隆重举行。该活动作为正在举办的实践教学周系列活动之一,由我院学生创业团队壹虎校园承办,邀请专业评审团队,为参赛队伍提供专业指导建议,旨在引导大学生了解创业知识、培养创业意识、提高创业能力,引领学生在合理遵循市场规律的基础上,大胆创新,积极参与自主创业。

出席活动担任评委嘉宾的有:广州市留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CEO黄崇本(06级校友)、安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康(04级校友)、广东环宇京贸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江业(06级校友)、愿达外语学校校长代刘勤(03级校友)、广州跨跃广告有限公司综合总监杨庆杰、易企宣品牌策划机构总经理李文兵、商赛人平台创始人黄鸿川、我校创新创业教育学院教师杨潇斌,我院副院长杨菁菁、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健也出席了活动。

陈健首先代表学院致开幕辞。他结合金融学院的发展,对学院创新创业开展工作给予肯定,并对前来参与交流指导的专家团队表示欢迎和感谢,对参赛选手寄予厚望。

比赛分为商业营销组创业组两大版块,共有8个小组参与角逐。商业营销组需选择与大学校园相关的产品,设计一套商业营销策划方案;创业组则需根据团队自身想法,自主策划一个创业项目。

每支队伍结合自身优势与独特创意,将各式奇思妙想融入策划中,形成了具有鲜明个性的创业项目。如派农工作室从农村亟待发展、非遗传承遭遇瓶颈的角度出发,为农村地区打造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主题馆群落,促进青年积极参与乡村文化的交流与传播;“IABI”则在读研难”“欧美国家留学贵等问题中发现商机,为学生提供专业化程度高的韩语培训,以及价格相对低廉的赴韩读研机会。金融摆渡人作为商业营销组的唯一一只队伍,指出高校内存在经济类专业学生空有理论、缺乏实践的问题,并提出了打造精英训练营、邀请业界学界知名人士为学生提供实践指导的设想。

其中,创业组壹虎校园团队以90.22的高分,获得本场比赛第一。该团队顺应短视频行业突飞猛进的发展趋势,专注于打造以抖音视频为主的个性化新媒体服务平台。团队运营分为影视制作校园活动两大模块:一方面与专业程度高的影视制作团队合作,生产高质影视内容;另一方面与多所高校社团、多个品牌商达成合作,保证产品推广效果。他们通过项目设置、优势分析等方面,多角度阐述壹虎校园团队运营的可操作性,并展示了团队成立至今的发展成果,如获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入驻广外学生创业实践基地等,赢得在场评委一致认可。

与此同时,我院为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助力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特别聘请了13位创新创业领域的创业精英担任创新创业导师,为金融学子构建学习发展的平台,杨菁菁为他们颁发聘书。

颁发聘书环节结束后,主办方特定邀请了两位嘉宾进行经验分享。李文兵师兄为同学们讲解了如何做好有说服力的ppt”,通过幽默有趣的语言,让同学们高效地学会了如何判断ppt好坏、如何从读者角度出发制作ppt等知识。黄崇本师兄则通过现场提问的方式为同学们介绍了即兴演讲的技巧。他为同学们设定若干场景让现场观众即兴演讲,并向同学们介绍了问元芳赶回来观音按揭等演讲技巧,得到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至此,创客嘉年华拉下了帷幕。虽然活动已经结束,但比赛中选手们所展现出的创新创业精神却永不磨灭。创新创业对于一个国家和民族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它是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重要保证,希望金融学子树立创新创业意识,大胆创新,积极创业,争当时代弄潮儿!

 

 

教师活动系列

 

活动一:

 

慕课建设经验专题讲座

20191230日是金融学院2019-2020年度秋季学期教学实践周的第一天,学院邀请了英语教育学院南粤优秀教师李惠胤副教授在学院会议室为本院教师做慕课建设经验的专题讲座。李惠胤老师的慕课《西方文化之窗》深受校内外学生欢迎,已有近4千名学生参与该慕课的学习。李老师首先介绍了慕课、翻转课堂和混合课程的区别,然后从自己的慕课建设经历出发,详细讲述了文案制作、视频录制和材料上传等慕课建设过程中的各主要环节。此外,李老师还就课程录制的具体细节,例如版式的选择、字幕嵌入的形式、后期的制作等分享了自身的经验。讲座结束后,李老师还与我院参会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杨菁菁主持,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办公室主任陈健、投资与理财系主任吴柏毅、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群、投资与理财系副主任刘浩、金融专硕办副主任周艳利、保险系教师邹亚宝、投资与理财系教师周利、学院教务办王希和李鸿杰参加了本次讲座。

         936af8411d75caeafd2d20a0825b934

慕课建设经验分享

 

活动二:

 

《公司金融》核心课程团队建设研讨会

 

202016日,《公司金融》课程教学团队在金融学院401会议室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副院长杨菁菁,教师张林、崔萍、刘浩、陈宗豪等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课程团队负责人杨菁菁主持。

会议开始,杨菁菁副院长首先明确了本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和内容。随后核心团队成员分别总结了本学期《公司金融》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分享了各自的教学经验和感悟。紧接着团队成员针对教材选取、课程教学大纲、教学方法、具体的教学内容(包括课程大纲、PPT、知识点、习题库、考题等)以及课程成绩的分配进行了充分地讨论。最后,会议还进一步商议了后续课程建设的进度安排和每位老师的分工。

通过充分地讨论和交流,团队成员对《公司金融》课程建设达成了初步的共识,包括敲定了课程教材、课程内容及学时分布以及课程成绩的分配比例。通过本次的讨论和交流,团队成员对《公司金融》教学过程中的问题、经验有了更深地认识,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会更具有针对性。

         图片1

会议现场

 

活动三:

 

对标精品,扎实推进卓越人才培养工程

                ——我院再次召开《金融工程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16日下午,为进一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推进卓越人才培养工程,我院《金融工程学》课程教学团队在学院会议室再次召开课程建设研讨会。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群、副主任金剑峰、金融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林、副主任周艳利、风险管理与保险系副主任邓超、授课教师姚海祥、陈健等教学团队骨干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张群主持。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与会的教师对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展望。对于《金融工程学》的课程建设,团队成员经过深入、热烈的研讨,最终确定了该门课程的课程目标及定位、教学周的课程进度安排、各章节所讲授的具体内容及重难点。各任课老师还针对课程成绩的评定给出了统一的标准。团队成员对于完善《金融工程学》的课程建设表现出极大的热情,不但分享了参加金融工程领域相关会议的心得和体会,还共享了课程的多媒体资源(如最新书籍、推荐读物、视频网站资源等)。会议还号召各位成员通力合作,进一步完成核准教案、丰富案例库等课程建设工作。

本次《金融工程学》课程建设研讨会是我院在主题教育中突出实践性、狠抓整改落实的举措之一,积极对标精品课程建设标准,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学习贯彻活动,聚焦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具体措施,不断加强教学管理、专业及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活动四:

 

 

 

《投资学》课程试讲与大纲研讨

20191231日,金融学院《投资学》课程团队在院系楼401进行课程课件试讲。参与老师贺显南、崔萍、闻多、蔡伟宏和吴柏毅分别对各自负责的课程内容进行思路和方案讲解。每位老师试讲结束后,团队就该部分的考核内容进行细致的具体讨论,并且订立最终课程的考核内容。会议从早上9点持续到下午4点半,《投资学》团队经过激烈而热情的讨论后,在教材、考核方式和学生必须掌握内容上都达成了共识,为2020年《投资学》课程的开展打下扎实的基础。

微信图片_20191231172130 微信图片_20191231172142

 

微信图片_20191231172148 微信图片_20191231172154

会议现场

 

活动五:

 

保险教师进行试卷交叉评析

为更好地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进一步完善课程考核的形式及内容。202012日,金融学院保险系老师在院系楼417A办公室对部分课程进行了试卷交叉评析。老师们从试题难易程度、知识点覆盖、成绩分布等多方位的进行了交叉评析。通过试卷评析,老师们一致认为本学期保险系承担的课程试卷符合学校教务处的要求,结构合理,难度适中,能较好地反映学生的学习效果。与此同时,通过试卷分析,老师们也表现出一份忧虑,与以往考试成绩相比,学生们的成绩略微有所下降,对一些知识点的掌握不到位;对此老师们分析认为,原因主要在于两个方面:一是教学周的缩短导致了授课内容的精简,一些知识点学生理解吸收不够充分;二是同一班级的学生住宿比较分散,学生课后的学习交流不足,难以形成学生对专业课程学习的凝聚力。

 

图片2

保险系教师进行《保险学》课程试卷评析

 


活动六:

 

《货币金融学》课程研讨会

 

 

202016日,金融学院《货币金融学》课程团队在院系楼401举行了学期末的课程团队建设研讨会。大家进一步讨论了《货币金融学》课程建设中存在的授课内容不统一、部分教学内容滞后于时代发展、PPT讲义亟待更新等问题。大家结合当下金融学的发展趋势以及本科生未来进一步深造的需求,共同研讨论和梳理了当前多本货币金融学教材在结构与内容上的差异,并且从我院各专业的教学安排和课程衔接的实际情况出发,针对《货币金融学》使用的教材、参考书目和教学内容达成了统一意见。最后,会议还商议了后续课程建设的进度安排和每位老师的分工,并对未来开展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制定了初步的计划。

会议由学院副院长杨菁菁主持,金融系教师孙玲、关晓红、张淑娟、崔文生,投资与理财系教师陈宗豪、以及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群参加了会议。

         a0a81079f771ef59158f2d2a5bca4c4

研讨会现场

 

 

活动七:

《国际金融》课程研讨会

202016日,《国际金融》课程组建设团队在金融学院会议室围绕国际金融课程进一步细化与深化教学内容、课程建设规划等内容召开课程研讨会。学院院长易行健、金融系系主任许振国、副系主任邓洁、梁立俊、关晓红、崔文生、孙玲、吴薇及吴周恒等老师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内容包括确定课程大纲细化章节内容、初步确定具体考核内容、统一教学重点与难点、分配假期任务和讨论后续工作等五部分。关晓红老师首先提出,本课程的主要教材-范小云、陈平等主编的《国际金融》的理论框架存在一些问题,譬如过度细解国际收支理论与汇率决定理论,未将国际金融中最核心的汇率问题讲清楚,第二、三章标题的设定不够合理等。经过慎重讨论后,课程团队达成一致:按照最新课程大纲框架讲授课程内容,几本主要教材各有优劣,以范小云、陈平等《国际金融》(第二版)、克鲁格曼《国际金融》(第十版)两本书作为主要参考教材,各取精华章节讲解。此外,大家就课程大纲内容及具体课时分配、主要考核内容基本达成一致,而关于教学重点、难点的确定,现已设定初步方案,最终方案的确定则需要在课程团队整理好课件及建好题库后再进行细节讨论。在会议的假期工作分配环节中,课程团队也已达成一致:关晓红老师负责基础课件与教案的整理,崔文生老师负责题库的建立,吴薇老师负责构建案例库,邓洁老师负责制定教学大纲、教学内容,以及分项工作的完善与衔接,其他团队成员给予进一步的完善与补充。最后,大家还讨论了后续工作,就线上课程的建设,及线上线下课程如何结合等问题,制定了初步方案。会议期间,每位老师都积极地参与讨论,提出了诸多可行建议,本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5f4b9fbea79ee61a08bb66815227b12

会议现场

活动八:

 

保险系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讨论会

202017日,金融学院保险系全体老师在院系楼417B召开了《保险学》、《风险管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讨论会。

7日上午,大家进一步讨论了《保险学》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中的一些问题:一是进一步明确了《保险学》课程教学内容中的必修课和选修课的重点讲授章节及教学方式;二是如何优化课程资源建设:包括基础资源(如录像,课件等)和拓展资源(如平时作业、习题库、案例、在线测试、讨论、平时成绩考核标准、期末试卷评析等)的建设工作。三是如何将《保险学》课程由线下课程转为线上课程。四是争取将《保险学》课程建设成为国家一流课程。

7日下午,大家对《风险管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所面临的问题进行了讨论:一是在目前教材不统一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教学内容上的一致性。二是如何建设课程资源:如教学课件在内容上的选取、案例的搜集、习题库的建设等方面工作。三是在选修和必修两种考核形式下,如何体现各自的考核标准。

IMG_20191211_141306

保险系教师进行《保险学》、《风险管理》课程教学团队建设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