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应用经济学科召开《国家金融学》、《中观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1-07-02 浏览次数:

应用经济学科召开《国家金融学》、《中观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

 6月30日上午,承担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的我院联合经济贸易学院在院系楼401会议室召开《国家金融学》、《中观经济学》课程建设研讨会,重点研讨如何更好地在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下开设《国家金融学》《中观经济学》两门核心课程,以及做好师资团队建设、授课内容设置等,从而进一步完善我校应用经济学学科研究生的培养方案和课程内容。本次研讨会由何传添副校长召集,经贸学院院长张建武教授,副院长肖奎喜教授、王俊教授,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杨菁菁教授、张浩副教授以及吴周恒副教授出席研讨会。

《国家金融学》和《中观经济学》课程最早由广东省原副省长陈云贤教授提出开设,目前已在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开设,我院已在2018、2019、2020三个年级的研究生中开设,并已于2020年正式纳入研究生培养方案。根据课程建设研讨会的讨论方案,我院和经贸学院将组建团队分别建设《国家金融学》和《中观经济学》课团队。我院承接的《国家金融学》课程,作为陈云贤教授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原创性成果,该课程是一门从国家视角研究金融问题的新型金融学科,有别于一般金融学所涉及的国家金融事务方面的问题,是从现代金融体系发展的六大要素入手,破解一国金融发展最核心而又最为紧迫需要解决的国家金融顶层布局的现实问题。《国家金融学》体系宏大完整,以基本概念和理论框架,求真务实,审时度势,讨论政策药方,引导研究生思考当今世界的金融现实问题。该课程的设置将会引导学生面对复杂的金融环境,了解如何确保国家金融体系稳定、防范金融风险、创新金融科技、构建国际金融秩序。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