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2020-2021-2学期教学教研活动回顾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7-21 浏览次数:

为全面推进学分制改革,促进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我院根据大学的通知要求,自7月5日起开展为期两周的线上教学教研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专业老师、行业精英、杰出校友以及师兄师姐,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专业学术讲座、党史学习教育、合作办学项目宣讲、升学就业经验分享等,与会学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7月5日,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主任任辉教授开展“跨境保险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制度创新”的学术讲座。讲座分为四部分:研究对象、目的及意义,主要内容,主要观点和对策建议。首先简要介绍了课题研究对象——跨境保险发展中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制度不相适应的相关问题,说明了研究背景和研究意义。其次,阐释跨境保险发展与大湾区保险制度创新的基本理论,基于大湾区保险制度发展现状,说明三地制度差异制约跨境保险发展。再次,建立跨境保险发展与大湾区保险制度非均衡分析框架,分析跨境保险发展中粤港澳大湾区保险制度不相适应的深层次原因。最后,分别从保险交易结算制度、保险企业经营与服务、保险监管制度、借力保险科技、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助力跨境保险发展的保险制度创新思路。



7月6日,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浩副教授开讲“产融结合发展及在我国的实践”的学术讲座。讲座分别从五个方面进行阐述:什么是产融结合、产融结合的主要模式、产融结合中的金融、产融结合在境内外的实践、互联网+&产融结合,充分展示了产融结合的发展及在国内外的实践,使同学们对于产融结合有了深刻的理解,增加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扩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和眼界,使同学们对于未来就业方向有了全新的认识,也引导着同学们去了解涉猎其他产业的知识,通过全方位的学习去适应产融结合的趋势。



7月7日,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观音老师作了“以史为鉴,Yi事明理——谈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制度与文化因素”的专题讲座。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前世不忘,后世之师。本专题基于《失信——公共卫生体系的崩溃》一书的翻译体会,结合史料与现实,反思人类对抗疫情的措施和和结果,探究影响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制度、社会与文化因素,以期提升公众对公共卫生体系的认知和增强“四个自信”。


 


除了通过开展专业学术讲座帮助同学们扩展知识和引发思考,我院还就同学们关心的升学和就业等问题作了系列讲座。

在7月5日广外-昆士兰合作办学的项目宣讲会上,孙晓珂和顾哲瑜两位老师分别介绍了“广外—昆士兰大学本科2+2项目”和“广外—昆士兰大学研究生1+1项目”。她们首先介绍了昆士兰大学的相关情况,包括大学排名、教学质量和课程、设施和环境,以及商学、经济与法律学部的相关学科和学生服务,着重强调了昆士兰大学的两方面亮点:工学结合和学校职业发展团队。随后,老师们说明了项目的学制学分、专业和申请条件,包括学术背景和英语要求,强调可以通过该项目在不延长学年的情况下获得两个学校的学士学位。最后,老师们还介绍广外学子赴昆士兰学习的经验和体会、完成学业后的发展情况,以及在疫情影响下如何申请及上课等,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7月6日,金融学院专硕中心副主任周艳利老师开展“中国金融业全景概览及就业趋势”讲座。她从“我们为什么要学金融?”引入,向同学们阐述了金融行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随后,她就自身经历,结合我国金融业的发展历程为同学们进行了生动形象的阐述,指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还远远不及欧美国家,金融业发展任重道远;最后,周艳利老师将金融业未来就业形式划分为就业去向、就业要求、就业技能三个维度,为同学们介绍了怎样才能成为一个出色的金融人,鼓励同学们学好知识,努力提升专业知识技能,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成为金融“精英”。


782146269507323940


7月9日,我院邀请了中金公司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硕士钟振宇先生为我院师生举办了“金融职业发展面面观”主题讲座。钟振宇先生有着资深的金融从业经验,他首先讲述了金融机构体系,主要包括证券业、保险业、银行业等,再从国家层面指出,中国金融业稳步发展,金融体系日趋完善,前景大好。随后,他结合证券行业的龙头公司中金公司的发展情况,介绍了财富管理的发展前景以及券商行业的人才要求,建议同学们从学历、证书特别是CFA、专业、外语、实习经历等维度上来提升自己。最后,他回答了同学们“需要培养哪些能力”的问题,并介绍了金融业高含金量、认可度高的证书CFA和FRM,建议同学们通过证书提升专业能力。

此外,我院还邀请了海通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林茂华老师于7月8日为同学们介绍了证券投资行业发展趋势与就业建议。

我院校友和师兄师姐也十分关心师弟师妹的学习和就业。广外天河校友会秘书长、留达教育CEO黄崇本校友开讲以“考研留学时间规划”为题,为同学们介绍如何把握时间轴赢得双保险,并携天河校友会金融服务团开讲“金融学子毕业去哪了”的经验分享会;校友代表苏凡和林如莲分别畅谈“大学英语之路 (从四六级到雅思GMAT)”和“金融学子留学英国/澳洲大学及专业选择”。保险专业的吴舒程、乐铭威、林佩欣、陈维浩、肖竣聪等同学则向师弟师妹以“升学的选择和规划”为题,分享了考研、出国、保研的经验和心得。



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我院辅导员兼组织员龙志成老师、辅导员林路行老师分别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讲座,让同学们通过党史学习更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进一步提升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此外,我院辅导员刘天阳和张桂馨分别作了“中国传统武道文化与成长成才”和“疫情之下的心理建设”的讲座,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曾任商英学院辅导员兼团委书记陈娓老师开展“暑期三下乡调研专题讲座”,结合理论知识与实际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三下乡的调研方法。

根据我院的教学教研活动安排,各系还组织专业教师进行期末阅卷和教学研讨。其中金融系邀请师生代表开展教学就业交流座谈会,了解学生学习动态,探讨教学重点难点,帮助学生了解金融业发展情况,指导学生及早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投资系举行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回顾了我院对人才培养方案中大学数学课及个别专业课的课程设置的修订情况,并就如何提升教学成效及人才培养质量进行交流;保险系召开保险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及课程团队建设会议,主要介绍了保险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情况、保险学课程团队和(金融)风险管理课程团队建设情况、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保险学》的申报情况等,并说明了今后的工作任务;金工系组织开展了课程团队建设会议,对金融工程学课程团队目前的建设情况作了说明,并部署今后的工作任务,同时鼓励老师们利用假期外出调研和交流学习。


短短两周的教学教研活动干货满满,为同学们期末考试后继续加油充电,也为老师们的教学教研提供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