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易行健:广州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102次提及数字金融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07 浏览次数:

93日,广州召开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2021年总第118场)。据介绍,《广州市金融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将于近日正式印发实施。作为谋划广州金融“十四五”发展的总纲领、总目标和总要求,这份超过6万字的文件涵盖了广州金融发展方方面面,放出广州金融在“十四五”时期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战略、不断提升广州中心城市金融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硬核”招数。

应该如何解读这份广州金融发展的“线路图”?

“《规划》中共102次提到数字金融,这是因为数字金融的发展对广州金融发展至关重要。”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主任易行健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州数字金融的发展将辐射带动全省乃至整个大湾区的传统金融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主任易行健


总体定位

▼打造风险管理中心符合“比较优势”

南方+:“十四五”时期广州金融发展总体定位概括为建设“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为什么广州提出这样的定位?其中高标准打造风险管理中心为何如此重要?

易行健:“三中心、一标杆、一高地”这一总体定位的提出,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首先,基于广州“十三五”时期金融发展的成就与广州金融发展更长远的新征程相结合,为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其次,适应与引领数字金融与绿色金融创新发展,有利于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量、效率与质量以及实现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可以更好地满足新发展格局构建进程中的风险管理需求与财富管理需求;第三,可以更好地满足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与全球金融资源配置的需要,更好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重大战略决策。


其中,关于“一中心”的打造风险管理中心为何如此重要。这是因为风险管理是金融体系的核心功能之一,以前我们更多的是重视金融体系的清算支付与资源配置功能,未来将更多地关注与发展金融体系的风险管理、信息生产与激励管理者三大功能。广州的保险业在广州金融体系中具有比较优势,再结合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广州提出打造风险管理中心是符合广州金融发展的比较优势和未来金融业发展的内在要求的。


▼完整的期货产业链将改善金融生态

南方+:发展期货业被提到重要的位置。你如何看待广州发展完整的期货产业链的重要性?《规划》首次提出,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这个园区对广州有哪些意义?

易行健:广州发展完整的期货产业链不但能够更好地发挥金融机构和金融人才的集聚效应和竞争效应,极大地改善广州当前的金融生态环境,增强在国际竞争中的话语权以及中高端价值链上的主导权,从而全面提升广州金融发展能力与金融国际影响力;而且能够极大地改善资源配置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配合金融双向开放,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广州期货交易所为核心建立期货产业园区有利于期货相关产业集聚,形成一条完整的期货产业链,在期货产业园区集聚期货公司、期货市场基础设施、期货交割相关仓储与物流产业、相关的金融与非金融服务机构等,更好地发挥规模经济与范围经济,降低期货产业链运行的交易成本,推动期货业与其他金融业以及相关实体经济更好地协同发展。


数字金融

▼“加快数字化发展”被提到战略高度

南方+:从《规划》看,广州对金融发展有哪些创新思路、新考量?你如何评价《规划》对未来五年广州金融发展的重要性?

易行健:“十四五”规划建议中对广州金融发展提出了众多创新思路,其中“增强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增强金融供给能力”“推动数字金融创新”与“不断提升广州金融国际影响力”这几个方面的思路创新性强,尤其是把“加快数字化发展”提到了一个新的战略高度,从多个方面论述了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发展相结合,以实现传统金融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总体来看,《规划》是广州未来五年金融发展的一个重要纲领,为广州的金融创新发展提供明确的定位和战略方针,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间广州金融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数字金融对广州金融发展至关重要

南方+:《规划》的“一标杆”是支持广州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创建数字金融标杆城市。12项重点任务中“增强十个能力”中提到推动数字金融创新,提升金融科技服务能力。同时提出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你如何看待数字金融对于广州的重要性?广州应该在哪些方面形成突破口?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对广州意味着什么?

易行健:《规划》中共102次提到数字金融,现有国内外研究表明数字金融比传统金融具有更强的普惠性,数字金融的发展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高金融可及性以及加强风险管理,更好地促进居民消费与创业、减少城乡收入差距、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约束并激励创新,从而更好地实现包容性增长。数字金融的发展对广州金融发展至关重要,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是加快广州的金融改革、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以及金融运行效率与质量的必然选择。广州数字金融的发展将辐射带动全省乃至整个大湾区的传统金融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广州推进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可能需要两条腿走路,其一是集聚数字金融发展中高端要素资源,创新推动数字金融关键技术攻关,鼓励相关主体与香港以及国内外高水平的研发机构进行联合攻关;其二是引导与鼓励现有金融行业数字化发展,引育新型数字金融创新创业机构。

争取广州数字人民币试点对于推动数字金融创新,进一步降低金融运行成本,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开放合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区域布局

▼优化金融区域布局实现效益最大化

南方+:《规划》提出,优化金融区域布局,增强金融综合竞争能力。厘清了11个区的金融发展定位,你如何评价广州市的做法?可否简要点评越秀区、天河区、黄埔区、南沙区等区的金融探索与定位?

易行健:金融业本身需要进行空间布局,并且不但需要依托于历史积淀形成的发展基础,而且需要适应产业分工以及空间布局的需求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越秀区推进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城市建设,天河区依托国际金融城打造粤港澳金融合作示范、黄埔区探索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创金融示范区、南沙区建设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示范区和金融业对外开放试验示范窗口等区的金融探索与定位,实际上均是实现规模经济和分工协作的要求,不同区有各自不同的经济基础、发展条件,对不同区根据其实际情况和特点制定不同的金融发展定位,有利于发挥其各自的优势,扬长避短、分工协作以实现整体的经济效益最大化。


【记者】黎华联

编辑 陈梅玉

校对 牟元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