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多方协同;融合创新,推动发展 ——我院举办“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系列研讨活动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

为探索协同创新,共建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推进基层党建创新,形成以党建引领学科发展,以党建助力人才培养的党建工作新格局,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近日开展了2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主题党建学习研讨活动。

516日下午,学校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副秘书长商杰强率队与金融学院师生开展研讨交流,共商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创新创业如何共融互促。商杰强与驻村干部植仲培、龙俊宏,社会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乡村振兴研究中心主任涂斌教授,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副书记赵观音、党委组织员龙志成、学生党建和创新创业指导老师林路行及金融学院党建红色主题实践服务队、公益创业团队十余位学生代表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徐昶斌主持。

首先,徐昶斌介绍学院党建工作情况,指出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学生创新科研能力。近些年来,基于推动培养学生创新科研、社会调研能力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目的,学院将创新创业项目与党建思政相结合,不断探索党建与乡村振兴、创新创业相融相促。

 

徐昶斌致辞

 

随后,涂斌介绍了学校乡村振兴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意义和工作情况,并就学院乡村振兴工作下一步方向提出建议。她指出,乡村振兴应从人才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和生态振兴五个方面推进,其中组织振兴与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这个主题密切相关。目前研究中心正对乡村党组织覆盖工作的现状、党组织对乡村的治理绩效变化的相关性进行分析,针对乡村党建工作的覆盖、党建队伍的建设、党建活动等三方面开展科研与实践。

 

涂斌讲话

 

商杰强向大家介绍了韶关市乳源县桂头镇的地理环境、发展前景及团队在当地的工作情况。目前,桂头镇仍以第一产业种植业为主,第二产业发展规模较小,第三产业受到疫情影响发展停滞。商杰强强调,在国内国际的大循环、双循环、世界动荡的时代背景下,当前工作需围绕乡村振兴的五大振兴”“五大目标这一根本出发点和党建这一落脚点开展,坚持党的领导,依托产业振兴,通过产业聚集,村民入股分红的方式,提高村集体收入和村民收入,从而带动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实现乡村治理有效。在创新创业方面,以广州市增城区乡村的发展成果增城基层足球培训为例子分享校友创业的经验与方法,并鼓励同学们及时关注乡村振兴的政策,通过基层调研,实现乡村治理有效。

 

商杰强介绍情况并分享工作经验

 

林路行介绍了金融学院党建服务中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工作情况。近年来学院启动创新创业攀登基金为学生团队提供支持,并举办科创训练营等活动提升学生团队水平,不断推动红色社会实践活动与公益创业活动的开展;在支部的人才支持下,各队伍创新实践形式,积极投身于公益服务。

 

林路行谈工作体会

 

互动交流环节,五支学生团队代表们分别介绍了正在开展的项目的情况,商杰强、植仲培、龙俊宏三位老师就学生团队涉及的党建活动、乡村文旅、心理教育、特殊群体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并发掘与韶关市乳源县桂头镇当地合作的可能性,欢迎我院师生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前往驻村地进行考察调研及开展活动。

 

又讯,514日下午,我校金融学院党委与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共同参加了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等11家高校、企业联合举办,主题为乡村振兴的基层实践:以白沙镇为例的党建共建共学活动。

我校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风险管理与保险系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任辉教授,我校驻阳陂村第一书记商杰强博士以及全体驻村干部、金融学院师生党员、学生公益创业团队成员等50余人,与来自全国各高校和企业的500余名专家、师生一同在云端聚首,以在线方式参加了活动。

 

党建学习会现场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广西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副书记、镇长陈定源博士结合丰富的乡村工作经历,深入全面地介绍了乡村治理基层工作实际情况,解析了当前乡村振兴工作遇到的实际困难,并提出了具体工作思路举措。

任辉介绍了保险系教工党支部党建引领学科专业建设以及主动担当作为参与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

商杰强在分享交流中介绍了我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工作特色,结合桂头镇工作经历分享了当前乡村振兴工作的难点、挑战、机遇、路径。

 

商杰强、任辉在学习会上作交流发言

 

会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党建共学活动正当其时、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通过学习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大家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识,提高了接下来推进工作的信心和干劲。

 

合影留念

 

金融学院党委开展的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专题活动,通过党建学习会、专题研讨会以线上线下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加强与兄弟高校基层党组织、乡村振兴工作一线干部的交流,提高了我院党员师生对乡村振兴战略重大意义的认识,加强了对三农问题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双融双促的水平。我院党员教师、学生团队将继续系高远之志、担传道之责、怀民生于心,主动到最基层一线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