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学术研究方向凝炼专家论证会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2-06-10 浏览次数:

     6月8日下午,我院在院系办公楼401会议室召开金融学院学术研究方向凝练专家论证会。论证专家组由华南理工大学孙坚强教授、中山大学杨子晖教授、广东财经大学蔡卫星教授以及我校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陈伟光教授、经济贸易学院张建武教授组成,孙坚强担任组长。会议由我院副院长张浩主持。


    金融学院院长展凯介绍学院研究方向的总体情况,他表示,为适应当前学科建设新形势、科研发展新特点,更好地支撑学科建设需求和硕博点建设需要,学院在现有人员和科研条件的基础上凝练了三个学术研究方向,包括一个主攻研究方向:宏观金融与数字金融;两个重点研究方向: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资本市场与资产定价。


    主攻研究方向带头人战明华介绍了宏观金融和数字金融两个研究领域,并简要描述了今后团队主攻方向的建设目标和具体思路。他表示,主攻方向体现了学院的研究底蕴,不但发挥了国际金融的特色,具有学术价值和现实价值,而且有利于学院内部形成学术凝聚力,取得新的突破。


    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方向带头人展凯介绍重点研究方向的团队成员和团队背景。他指出,发展金融学科,凝练学术研究方向,应该有广外独有的特色。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是金融学院的传统特色方向,依托学院保险系和广州市人文社科研究重点基地“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和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今后将更注重服务于地方经济金融的发展。


    资本市场与资产定价方向带头人张浩对资本市场与资产定价这一重点研究方向进行介绍。他表示,该方向团队聚集了金融学院的年轻科研骨干,研究的方向具有前瞻性,体现了广外外向型经济研究的特色,具备了在国内外较好期刊发表研究成果的潜力。

BA992

方向带头人介绍研究方向


    汇报结束后,校内外专家对三个学术研究方向进行点评,并给予建议和意见。陈伟光教授提出,各个研究团队应该做有计划的、有组织的科研,定期开方向凝练会议,形成相对稳定的团队。张建武教授表示,学术研究方向的凝练,不仅要注重名称和内涵之间紧密结合,更要有新视角、新思维,在理念和方法论上有所突破。杨子晖教授表示,方向凝练可以参照国家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积极承担社会服务的职能。蔡卫星教授表示,金融学院目前凝练的三个方向特点突出、方向精准,每个方向中都贯穿了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的技术线,紧跟时代潮流,具有发展潜力。孙坚强教授表示,金融学院近年来学科发展势头迅猛,研究内容清晰,建设思路有条理性,研究基础扎实。他强调,学科团队的建设,需要有良好的机制,实现资源的优化分配。

专家进行点评

    最后,专家论证小组一致认为,金融学院的三个研究方向,各有特色、相辅相成,同意并建议学院按此方向进行学术研究方向的凝练。

会议现场



图文|吴 楠

编辑|叶雅优

初审|龙志成

复审|张 浩

终审|徐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