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广外金融论坛第62讲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题目:人口老龄化加剧经济“脱实向虚”了吗?

时间:116日(周五)15:30-17:00

地点:南校区院系办公楼401会议室

报告人:汪伟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

 

内容提要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同时经济也出现了比较严重的“脱实向虚”现象,人口老龄化是否是经济“脱实向虚”的原因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与实证问题,加深对这一问题的理解对于我国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利用2007-2017A股上市非金融类企业样本,研究了人口老龄化对经济“脱实向虚”(微观层面即企业金融化)的影响,并试图揭示其背后的驱动因素。

本文发现:(1)人口老龄化显著提高了非金融类企业金融资产配置比重,可以解释我国2013-2017年企业金融化水平上升幅度的22%左右。(2)人口老龄化对企业资金“脱实向虚”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异质性,其影响在非国有、盈利能力较弱和全要素生产率水平较低的企业中更大。(3)实体经营资产与金融资产的收益率差异、低劳动力成本优势的丧失,是企业在面临人口老龄化的负面冲击时将资金更多地配置于金融资产的重要驱动因素。本文为深入认识人口老龄化的经济效应和应对经济“脱实向虚”造成的潜在风险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和经验证据。

 

 

报告人简介

汪伟  教授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消费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员。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期刊发表论文52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长寿风险的宏观经济效应及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我国低消费的原因与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期政策与长效机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人口老龄化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与应对策略研究”等17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