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金融双周论坛第六十七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2-05-17 浏览次数:

间:428日(星期四)下午14:30

腾讯会议:221 354 993

 

 

主题一

云经济及其与中国经济的关系——基于资本市场方法

 

主讲人简介

林立超(澳门城市大学金融学博士)

 

内容简介

本文从股票市场视角考察了云经济是否以及如何影响中国经济。在回顾了云计算的概念及相关文献后提出了一个云经济的定义。基于这个新定义,构建了一个中国云经济指数(CCEI)及其子指数。基于2012-2020年股市数据,讨论了这些指数的基本特征、有效性及其与整个股市之间的关系,最后对新指数的稳健性进行了测试。研究发现,CCEI与股市之间的关系一直在加强,但在2019111日之后,两者之间的关系似乎有所减弱,这是因为最近的云相关政策扩大了CCEI与股市之间的市场表现差距。

 

主题二

地方经济数据失真与企业投资效率

 

主讲人简介

李晓霞(中山大学金融学博士)

 

内容简介

近年来地方经济数据失真频见报道,引起了媒体和监管层的广泛关注。然而,关于地方经济数据失真是否及如何影响微观企业资源配置效率,目前学术界对此缺乏足够的研究。本文使用中国夜间卫星灯光数据估算各个省份的经济数据失真程度,研究地方经济数据失真对微观企业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发现:地方经济数据失真程度越大的地区,辖区内企业投资效率越低,表明地方经济数据失真降低了微观企业的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地,在地方官员上任初期、外部治理环境较差的地区,地方经济数据失真对企业投资效率的负面影响更加显著;最后,基于银行信贷配置的中介效应检验发现,在经济数据失真较严重的地区,地方企业获得了更多的银行信贷进而表现出更多的过度投资,导致投资效率低下,表明地方经济数据失真通过降低银行信贷资源的配置效率作用于企业投资效率。本文探讨宏观层面的经济数据质量对微观企业资源配置效率带来的不良影响,丰富了宏观经济发展与微观企业行为互动关系的研究,也为监管层加强地方政府经济数据核算和监管提供了支持性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