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18年普通高考全日制本科招生各专业介绍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8-06-12 浏览次数:

金融学院

School of Finance

学院网址:http://jrxy.gdufs.edu.cn/

咨询电话:020-37105380

 

金融学

金融学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和广东省特色专业。本专业于1995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本科生,2010年在金融学专业下开设了金融学(投资与理财)专业方向。2012年金融学所属的应用经济学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2016年金融学科成功申报广东省高等学校珠江学者设岗学科,2018年获得金融学博士点授权(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

本专业旨在培养经济学与金融学基础理论扎实、数据分析能力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能够在银行、证券和保险等金融机构及非金融企业从事经营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金融工程学、公共经济学、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金融经济学、投资学、财富管理、投资银行学、计量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学、公司金融、统计学、财务报表分析、国际结算、保险学原理、风险管理、保险精算、财产与责任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

近年来,金融学类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各大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著名企业和政府机关。就业地区主要集中于广州,以及深圳、佛山等广东省内城市。另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深造。

 

保险学

保险学专业创办于2002年。我校是国内较早举办该专业的高校,也是广东省最早创办保险本科专业的重点高校。本专业从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含保险精算方向)硕士研究生。本专业主要培养外语能力强,具有良好的风险管理意识、扎实的数理基础,掌握系统的风险管理基础知识和保险专业知识,能够从事风险管理、保险精算、保险运营管理和保险监管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的国际化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会计学、货币金融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金融、公司金融、投资学、金融经济学、财富管理、金融工程学、利息理论;公共经济学、国际贸易;风险管理、保险学原理、财产与责任保险、人寿与健康保险;保险法学、寿险精算、非寿险精算、保险企业经营管理。

近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就业单位包括保险公司、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资产管理公司、保险监管机构等。就业地区主要集中于广州,以及深圳、佛山等广东省内城市。另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深造。

 

金融工程

金融工程专业于2006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含金融工程方向)硕士研究生。为更好地加强金融工程专业教学与科研实力,依托金融学院的学科交优势,2015年由金融学院金融系与应用数学系的部分教师组建而成金融工程系。本专业旨在培养能够综合运用以数理分析为中心的现代金融理论、工具、技术与方法,通过设计、开发新的金融工具和交易手段以解决金融问题,具备金融、财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开展金融风险管理、投资组合管理、金融产品定价,能在跨国公司、金融机构及政府部门从事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投资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货币金融学、会计学、计量经济学、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高等数学、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等、C语言与数据结构(实训)、C++与面向对象程序设计、Matlab与金融数值分析(实训)。

近年来,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三年平均国内外深造率20.4%。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商业银行、会计师事务所、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机构。就业地区主要集中在广州,以及深圳、佛山等广东省内城市。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深造。

 

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

我校于2006年开始招收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本科生。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基础、较强的计算机技术,具有现代金融知识和外语运用能力,能够开发、设计、操作新型的金融工具和手段,运用数学模型和金融分析方法,使用计算机技术进行经济、金融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及解决金融工程、投资决策、保险精算等行业中的实际问题的应用型、复合型国际通用人才。学生毕业后能胜任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金融部门从事金融业务性、技术性以及管理性工作;胜任在企业从事财务、理财、风险管理工作;胜任在教育、科研部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概率论、数理统计、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数理金融引论、数学软件应用、寿险精算数学、非寿险精算、常微分方程、数值计算、计量经济学、随机过程、多元统计分析、利息理论、投资学等。

近年来,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的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学生就业单位包括各大银行、会计师事务所、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著名企业和政府机关。就业地区主要集中于广州,以及深圳、佛山等广东省内城市。另有为数不少的学生选择出国或在国内读研深造。

根据学校的学科调整安排,20189月后,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专业将划归至我校的数学与统计学院(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