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金融学院“云山讲座教授”易法槐教授系列讲座暨“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名家讲座”开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4-0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6日下午,金融学院“云山讲座教授”易法槐教授系列讲座之金融随机控制讨论班第一讲暨第十二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名家系列讲座在在南校区教学楼B309室开讲。易法槐教授主要讲授了"Continuous-timeStochastic Control and Optimization with Financial Applications" 第三章内容,并进行论文选读。我院党委书记马庆华教授主持讲座,副院长姚海祥教授及我院师生代表出席讲座。                        

易法槐教授介绍讲座内容

 

易法槐教授对金融数学中自由边界问题有深入研究,是这个领域的国内知名专家学者。本学期易教授的系列讲座是给金融学院的师生介绍金融中的随机控制问题。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动态规划的经典PDE方法,引入随机控制问题通过动态变幻原理求解微分方程及常微分方程。他分别从有限时间和无限时间两个方面探讨了随机扩散过程,并推到了动态规划原理的定理及其证明,最后详细讲解了HJB方程的形式推导,解的存在性,并用Ito公式证明HIB方程的光滑解是值函数,得到最优控制。

参加讲座的师生认真聆听讲座内容,积极融入其中,探讨相关问题并提出自己的疑惑,收获颇丰。

讲座现场  

 

附:主讲人简介

易法槐,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非线性微分方程特别是自由边界问题的理论与应用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六项。从2002年开始转向对金融数学中自由边界问题的研究,对非稳态具有成比例交易费投资消费问题的HJB方程进行过深入研究,证明了自由边界的单调性和无穷次可微性。包括在 J.Differential EquationsSIAMJ. Control Optim. Proc. Roy. Soc. Edinburgh Sect. A,中国科学  Ser. A等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