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张淼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十九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9-12 浏览次数:

  本网讯  98日上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经济系精算中心的张淼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十九讲,与我院师生代表分享研究成果。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党委书记马庆华教授、副院长姚海祥教授、金融工程系主任张林等出席讲座。                      

讲座现场

 

张淼博士分享了“Continuoustime mean-variance models of multiple assets in a stochastic environment”的研究成果,主要探讨了带有随机参数的连续时间均值方差模型在投资组合和资产负债管理中的应用。该报告考虑有一种无风险资产和多种风险资产的金融市场。首先,作者在一般框架下,运用鞅方法推导出了投资者的有效前沿和最优投资组合策略。因为涉及到倒向随机微分方程,无法得到一般情况下的显示解,只能在某些条件下,证明解的存在性和唯一性。当随机参数满足一个齐次的随机微分方程时,作者给出了随机倒向微分方程的一个数值解。其次,资产负债管理模型用CEV过程来模拟风险资产的价格,用几何布朗运动来模拟负债过程。通过运用线性二次随机控制中的配平方技术,作者用两个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解来表示投资者的有效前沿。另外,在一些特殊情形下得到了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的显示解。

 

张淼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张淼,墨尔本大学经济系精算中心博士,研究方向为随机控制和金融数学,拥有南开大学和墨尔本大学的精算和应用数学双硕士学位,本科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