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史永东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六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6-1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612日晚,东北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史永东教授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六讲,在南校区教学楼A301室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契约条款、债券价格与公司治理”。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和姚海祥教授,以及师生代表出席讲座。讲座由易行健主持。

史永东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六讲

史教授分别从“中国的债券市场,契约条款及其相关研究, 契约条款是否对债券价格产生影响,契约条款、债券价格与公司治理”四个部分进行阐述。他通过对债券市场的现状分析和债务融资所面临的代理冲突的背景下提出了三个问题:一是限制性条款是否对解决代理冲突,促进企业成长起作用;二是限制性条款是否会影响二级市场债券的价格;三是如果限制性条款对其有影响,我们应如何设计债券的限制性条款。他着重介绍了将契约条款引入债券的定价中,检验契约条款是否对债券定价存在系统性影响。通过带入数据进行实证分析,得出了相关结论。最后,史教授与我们一起探讨了债券的契约条款在债务融资中的作用以及对公司成长的影响。

讲座现场

史教授指出,本文在国内首次尝试将债券契约条款添加到公司财务政策变量之中,并且通过手工搜集和整理契约条款数据信息,不仅分析了契约条款对公司成长的影响效应,还同时考察了这一投资者保护机制与财务杠杆和债务期限之间的相互关系。

易行健主持讲座

主讲人简介:   

史永东,经济学博士,东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东北财经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方向:金融工程、资产定价、风险管理、行为金融、微观结构。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兼任第十三届中国金融学年会主席、中国金融学年会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学会理事、辽宁省金融学会常务理事、辽宁省数量经济学会常务理事、大连社会科学院兼职研究员、《金融学季刊》杂志副主编、《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杂志的审稿专家。已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经问题研究》等国内权威、核心期刊与SCI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多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省部级项目10多项,获得辽宁省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大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奖等多项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