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Paul D.McNelis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三十二讲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214日(周五)下午2点,美国Fordham University金融学系讲座教授Paul D.McNelis教授受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三十二讲,在我校南校区院系办公室401室(金融学院会议室)做了主题为“Off-Shore Fears and On-Shore Risk: The Effects of NDF Pressures on Chinese Banking Stability ”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广州华南财富管理中心研究基地、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常态下建立多点支撑的消费增长格局研究”课题组、广东省普通高校创新团队项目“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课题组联合主办,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来特副教授主持,金融学院张琰博士、朱佳青博士及金融学院多名研究生出席本次讲座。

 

Paul D.McNelis教授演讲

Paul D.McNelis教授在讲座中分享了他关于离岸人民币NDF市场的信息冲击对中国主要上市银行股票价格及对中国银行业稳定性影响的最新研究成果。首先,Paul D.McNelis教授银行部门间风险传递的机制,说明为什么银行稳定性与汇率有密切联系;接着,Paul D.McNelis教授介绍研究的方法,即利用VAR、方差分解等方法估计和分析金融市场风险;结果发现,利用中国15家主要上市银行的数据分析,NDF市场的波动在超过50%的程度上解释了这些上市银行股价的预测误差,但是反过来,中国上市公司的股价对离岸NDF市场的解释力小得多;Paul D.McNelis教授最后指出,此结论表明,离岸人民币NDF市场及其他离岸市场的信息冲击,例如升级的贸易战,将导致中国银行部门更大的波动,也将引起更加严格的宏观及微观的审慎监管。

讲座现场气氛火热,Paul D.McNelis教授与来特副教授、朱佳青博士等多次展开讨论交流,在与师生们的交流互动下Paul D.McNelis教授更加兴致高昂。学生们认真听讲,获益良多。

 

现场老师和学生认真听讲

 

主讲人简介:

Paul McNelis教授是在国际宏观经济学,尤其是国际金融等领域的知名学者。他现为美国Fordham University工商管理研究院金融系的RobertBendheim Chair Professor in Economics and Finance. 他博士毕业于美国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学士毕业于波士顿学院(Boston College). 他博士毕业之后曾以助理教授的身份加入了Georgetown University, 并随后晋升为教授。他的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国际金融学等。他曾于多国与地区中央银行担任访问学者,其中包括,爱尔兰中央银行、澳洲储备银行、新西兰储备银行、香港货币管理局、日本中央银行、葡萄牙中央银行等。同时,他曾任多所大学的客座与访问教授,其中包括Boston College, Trinity College of Dublin, 香港城市大学等。他在权威经济与金融学类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包括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 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Dynamics and Control,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World Bank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 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