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困助学

守初心,担使命,“三位一体”育新人 ——金融学院开展“云家访”活动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0-03-14 浏览次数:

3月12日,金融学院学工办开展“云家访”活动。家访队伍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观音带队,辅导员龙志成、陈璟明、刘天阳、饶卉,金融投资系教师、班导师闻多参与。

金融学院“云家访”对象覆盖本科各年级学生,注重家访对象的代表性、典型性、必要性,包括疫情下的湖北学生、民族生、困难生、毕业生。“云家访”主要以网络视频方式,深入了解学生思想、身心和家庭状况,明晰学生需求,传达院校关心,为学生提供个人发展辅导、实习就业创业、专业技能提升、关心关爱帮扶等一系列服务。家访重点宣传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工作情况,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高学生及家长防疫意识和能力,增强学生在疫情下的责任担当。学院多方联动,形成疫情下的家校“云联动”工作模式,构建政府、学校和家庭教育相结合的“三位一体”育人模式,协同创新,协力育人。

此外,部分困难生家庭经济受疫情影响,学生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家访队伍全面介绍国家和学校学生资助政策,并介绍了金融学院“珠江人寿关爱基金”助学金等学校和社会资助渠道,做好疫情下困难生的教育、资助和管理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困难生及其家庭与学院的情感,为金融学院更好地开展济困助学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据悉,为了使“云家访”工作能够有计划、有步骤地顺利开展,学院学工办多次召开家访工作会议,讨论“云家访”具体实施计划,提前摸底掌握家访学生情况,深入了解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和实际需求,研究家访调研内容等,力求家访工作效果最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