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简章

编辑:康丹芸 发布时间:2017-07-22 浏览次数: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一所具有鲜明国际化特色的广东省属重点大学,是华南地区国际化人才培养和外国语言文化、对外经济贸易、国际战略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华南地区经济中心广州,辖3个校区,总面积2292亩,其中北校区位于白云山北麓,占地939亩;南校区位于广州大学城,占地1095亩;大朗校区位于大朗,占地258亩。校园内绿树成荫,小桥流水,鸟语花香,环境幽雅。

学校是中国恢复研究生制度后较早获得硕士、博士授予权的单位之一,拥有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11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外国语言文学、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等10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36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此外,还有工商管理、国际商务、翻译、汉语国际教育、法律、会计、新闻与传播等7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几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和“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2个学科项目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一、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成立2014年7月由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金融系、风险管理和保险学系、原信息学院的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合并组建成立。1994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本科生,2002年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国际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研究85人。金融学专业2005年被评为广东省名牌专业,2010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专业,2012年金融学所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被评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目前金融学院开设了金融学(含全英)、金融工程、金融投资与理财、保险学、应用数学等5个本科专业并拥有金融学硕士授予权。学院在编专业教师73人,包括教授14人、副教授28人、讲师31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4专任教师中具有海外博士学位、海外博士后以及海外访学或工作经历的31人。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青年珠江学者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与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云山杰出学者”1名、“云山青年学者”11

学院现有2个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以及扩大金融开放研究等2个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多项,获得其他省部级与横向科研项目立项50余项,科研经费达1500万元。在Mathematische Annale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Quantitative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Modelling, 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 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 、Nonlinear Dynamics 等SCI和SSCI来源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

二、硕士学位点简介

1、金融学专业

2002年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国际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融学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9,其中教授17位,副教授2位,拥有博士学位15位。金融学硕士点目前开设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3个研究方向,专业培养方案实行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深度融合,致力于培养兼具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金融监管、国际商务等领域的工作。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不仅就业率达到了100%,而且就业层次也非常高, 70%以上的毕业研究生进入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跨国公司、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2、金融工程专业

2018年开始招生专业。本专业主要研究金融产品设计开发、金融衍生产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市场交易的系列理论和应用。本专业培养的硕士是具有实际开发能力的高级金融工程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要求有较扎实和全面的现代金融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金融工程技术、方法、工具,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够从事资产定价、风险控制、产品设计与创新等工作。金融工程硕士点开设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数理金融与资产组合2个研究方向。

3、国际商务硕士

国际商务硕士(后简称MIB)“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方向,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在政府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金融和风险管理工作、具备良好的商业道德、通晓现代金融投资理论、掌握投资商务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领航华南商通全球”的国际金融领军人才。国际化培养与精英型教育是我校MIB培养的特色,国际化特色主要包括课程设置国际化、教师队伍国际化、培养方式国际化和授课方式国际化,学生选才精英化、授课教师精英化、实践指导团队精英化和培养标准精英化则彰显了我校MIB人才精英化培养的另一特色。从2016年秋季开始,国际商务硕士(后简称MIB)“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方向的研究生,由金融学院独立培养和管理。

三、招生目录

019

金融学院  

指导教师

招生人数

考试科目

备注

金融学(020204)

30(10,推免生指标

01 国际金融

陈伟光

袁申国

肖鹞飞

卢万青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

 303  数学三

 813经济学原理  

复试科目:

937  金融学综合含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

 748  面试(含金融学综合和英语口试)  

 705  公司金融(同等学力加试)  

 706  保险学(同等学力加试)

02货币银行  

展  凯

梁立俊

郝雁

肖芍芳

同上

同上

03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

易行健

杨碧云

贺显南

杨菁菁

同上  

同上

金融工程(0202Z1

10(3,推免生指标

01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

姚海祥

展凯

廖国民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

 303  数学三

 813经济学原理  

复试科目:

 937  金融学综合含货币金融学、国际金融、投资学)

 748  面试 (含金融学综合和英语口试)  

 705  公司金融(同等学力加试)  

 706  保险学(同等学力加试)

02数理金融与资产组合

马庆华

姚海祥

陈伟光

同上

同上

国际商务(025400

30(10,推免生指标

03国际金融运营

导师组

101 思想政治理论

201 英语一

303 数学三

434 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998 经济学原理
748 面试(含金融学综合和英语口试)

04国际风险管理

导师组

同上

998 经济学原理
748 面试(含金融学综合和英语口试)

说明:招生人数以教育部最终下达招生人数为准,此处仅作参考,可能会有调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参考书目

学科、专业名称

参考书(包括书名、作者、出版社、出版年份等)

020204金融学;

0202Z1金融工程

初试参考书目

813经济学原理: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宏观部分)》(第六版), 高鸿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复试参考书目

705|公司金融(同等学力加试) :

《公司理财》,罗斯等,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

706|保险学(同等学力加试) :

《保险学》(3),魏华林等,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748|面试

《金融学》(第四版),黄达、张杰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金融学》(第二版),兹维.博迪、罗伯特.默顿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937|金融学综合:

1.《货币银行学》(4),黄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9(复试)

2.《货币金融学》(第9版),米什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年(复试)

3.《国际金融学新编》(4),姜波克,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8年(复试);

4.《投资学》(原书第7),博迪等,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复试);

025400国际商务(03国际金融运营04国际风险管理

初试参考书目

434|国际商务专业基础:

克鲁格曼、奥伯斯法尔德著:《国际经济学:理论与政策(第八版)》(上、下册),黄卫平等译,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版。

复试参考书目

748|面试

《金融学》(第四版),黄达、张杰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

《金融学》(第二版),兹维.博迪、罗伯特.默顿等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3年。

998|经济学原理 :

曼昆著:《经济学原理(第五版)》(宏观、微观经济学分册),梁小民等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西方经济学(微观部分、宏观部分)》(第六版), 高鸿业,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4

以上专业的初试、复试参考书目请见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网公布的招生简章。                                  

四、联系方式

n地址:广州市广州大学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楼B307B办公室

n邮编:510006

n电话:020—37105936麦老师

n传真:020—37105380

n邮箱: 273668657@qq.com

n网址:http://finance.gdufs.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