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17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相关事项通知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7-09-15 浏览次数:

一、金融学院简介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成立于2014年7月,由原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的金融系、风险管理和保险学系、原信息学院的应用数学系和大学数学教学部合并组建而成。1994年我校正式招收国际金融专业的本科生,1996年、2003年、2006年与2010年先后开始招收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数学与精算)与金融投资理财本科生,2005年与2010年金融学先后获批省名牌专业与省特色专业。2002年开始招收国际贸易(国际金融方向)研究生,2011年获得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11年开始在国际商务硕士点招收金融方向专业学位研究生,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硕士研究生,2018年开始招收金融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在校研究生108人。1996年与2004年先后在原经贸学院设立金融系与保险系,2014年组建成立金融学院,2015年设立金融工程系2017年成立投资与理财系。金融学所属的应用经济学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金融学科也是广东高校珠江学者设岗学科。23年来金融学院共培养了6000余名高素质金融人才。学院现有教职工88人,包括专任教师76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9人、具有博士学位46人,教师中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名、青年珠江学者1名、省级教学名师1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对象1名、“千百十工程”省级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名、“云山杰出学者”2名、“云山青年学者”11名、“云山讲座教授”2名、入选“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4名。

学院现有2个校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应用金融研究中心”、“中国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投资管理、期权定价和风险管理”科研团队以及“扩大金融开放研究”科研团队等2个广东省教育厅科研创新团队。学院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成果丰硕。近5年来学院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重大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教育部社科项目20余项,参与国家社科重点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教育部创新团队项目多项,获得其他省部级与横向科研项目立项50余项,科研经费达1500多万元。在Mathematische Annale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Quantitative Finance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China Economic ReviewEconomics Modelling, Insurance: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 Nonlinear Dynamics SCISSCI来源期刊、《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等权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和教材20余部。

二、金融学学位点简介

1、金融学专业

2002年在国际贸易学硕士点下开始招收“国际金融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2012年开始招收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金融学学位点现有硕士生导师19位,其中教授17位,副教授2位,拥有博士学位导师15位。金融学硕士点目前开设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家庭金融与资产管理3个研究方向,专业培养方案实行理论性与应用性的深度融合,致力于培养兼具经济学、金融学、数学和计算机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从事银行、证券、保险、投资、金融监管、国际商务等领域的工作。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就业情况良好,不仅就业率达到了100%,而且就业层次也非常高, 70%以上的毕业研究生进入了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跨国公司、人民银行等金融机构或金融监管部门,毕业生质量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2、金融工程专业

2018年开始招生专业。本专业主要研究金融产品设计开发、金融衍生产品定价、金融风险管理和金融市场交易的系列理论和应用。本专业培养的硕士是具有实际开发能力的高级金融工程人才,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要求有较扎实和全面的现代金融理论知识,熟练掌握和灵活运用金融工程技术、方法、工具,创造性地解决金融实际问题。能够从事资产定价、风险控制、产品设计与创新等工作。金融工程硕士点开设风险管理与保险精算、数理金融与资产组合2个研究方向。

3、国际商务硕士

国际商务硕士(后简称MIB)“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方向,致力于培养能够胜任在政府和涉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金融和风险管理工作、具备良好的商业道德、通晓现代金融投资理论、掌握投资商务技能、具有精湛外语水平和跨文化交流能力、“领航华南商通全球”的国际金融领军人才。国际化培养与精英型教育是我校MIB培养的特色,国际化特色主要包括课程设置国际化、教师队伍国际化、培养方式国际化和授课方式国际化,学生选才精英化、授课教师精英化、实践指导团队精英化和培养标准精英化则彰显了我校MIB人才精英化培养的另一特色。从2016年秋季开始,国际商务硕士(后简称MIB)“国际金融运营”和“国际风险管理”方向的研究生,由金融学院独立培养和管理。

三、金融学院招收接收推免生工作方案

(一)接收推免生专业名称及名额

1.金融学         学科专业代码:020204,拟招收免推生10名

2.金融工程       学科专业代码:0202Z1,拟招收免推生3名

3.国际商务       学科专业代码:025400,拟招收免推生10名

(二)推免生申请条件

 推免生申请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获得推荐免试资格;

2、思想政治素质高,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

3、综合素质强,身心健康;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

5、通过CET四级或以上考试(非外语类专业)。

(三)推免生填报志愿方法

推免生9月6日-26日登陆我校研招系统(http://stu.gdufs.yanzhao.edu.cn/)预报名9月28日,推免生通过“推免服务系统”正式报名,9月29日复试。

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最终均须通过教育部统一的推免工作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进行。我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发布复试、待录取通知等。考生收到通知后,在规定时间内须及时回复确认,否则视为放弃。

(四)复试形式和内容

 复试形式为综合面试,复试内容主要包括对专业知识、英语运用能力及综合素质的考查三大部分。

(五)推免生复试通知

复试通知将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布。确认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来我校复试,逾期不参加的视为放弃。考生收到复试通知后,可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下载体检表,自行前往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并于复试时将体检表与其他报名材料一并提交给我院审核。

(六)复试时间和地点

考生2017年9月29日上午9:00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大学城校区)教学楼B座304室报到复试。复试时须提交本人身份证、学生证、本科学习期间的成绩单(大一到大三期间)、外语等级证书和获奖证书等的原件和复印件材料,以供资格审查。

(七)拟录取流程

   我校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向考生发布拟录取通知,所有获得推荐资格的应届生均须登陆“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报名、缴费、录取及信息备案工作,未经我校公示及“推免服务系统”备案的考生不予录取。

  已被我校接收的推免生,不得再报名参加统考,否则将取消推荐免试生资格,列为统考生。获得推荐免试攻读我校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学生,须在我校新生入学报到的规定时间内报到。推免生录取名单及新生学籍注册均以“推免服务系统”备案信息为准。

(八)推免生待遇

  凡被我校录取的推免生原则上第一学年可获得硕士一等学业奖学金(奖励标准为7000元/生·年),同时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奖励标准为6000元/生·年)。此外,还可参加国家奖学金、研究生专项奖学金,以及研究生“三助”(助研、助教、助管)岗位津贴等的评审。

(九)联系方式

联系地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办公室(广州市番禺区小谷围广州大学城外环东路178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学楼B座307B室)

邮编:510006

联系电话:020-37105936

联系人:麦老师

联系邮箱:198710363@oamail.gdufs.edu.cn

 

                                                金融学院

                                           ○一七年九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