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金融双周论坛第七十六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4-01-09 浏览次数:

时 间:19日(星期二)下午230

地 点:大学城校区院系楼401会议室

主 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题

Chance Constrained Program with Quadratic Randomness:

A Unified Approach Based on Gaussian Mixture Distribution

主讲人简介

庞小川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博士)

 

内容简介

本文研究关于二次随机变量的机会约束规划。二次随机变量定义为一个服从多元高斯混合分布(GMD)的随机向量的二次型。模型求解难度在于二次随机变量的分布不具有解析表达,因此只能使用合理的分布进行近似。本文证明,在一定条件下,二次随机变量的渐近分布为一单变量GMD,并进一步证明限制多元GMD分量的协方差矩阵的条件数可以减少渐近逼近误差。通过使用渐近分布近似真实分布,机会约束规划可转换为更易求解的优化问题。结合问题的特殊结构,本文使用分支定界(BB)算法来搜索近似的全局最优解,并探讨该近似最优解的合理性以及BB算法的复杂度。最后本文使用数值模拟实验来解释理论,并把模型应用于期权组合的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