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广外金融论坛第116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

广外金融论坛第116

时间:2024119日(周五)

        上午10:30-12:00

地点:大学城校区院系办公楼401会议室

题目:数字经济赋能、人力资本提升与网购消费

主讲人:黄炜 副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

主持人:张浩 教授

 

报告摘要

摘要:数字信息技术革命催生的线上网购消费快速发展,网购消费成为我国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的重要引擎。本文以1999年大学扩招政策的实施作为准自然实验,结合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采用断点回归估计在数字经济赋能下的个体人力资本提升对网购消费的影响。研究发现:大学扩招推动的个体人力资本提升显著地促进网购消费,并且在数字经济赋能下,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人力资本提升对网购消费的正向促进作用会更大。机制分析表明,人力资本提升不仅提高了个体工资收入和家庭总收入,而且使得个体更有机会在二线及以上城市生活和获取城市户口,以及提高个体自身的金融素养和移动支付能力。进一步研究发现,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越高,人力资本提升的上述机制作用越大,数字经济发展增强了个体人力资本提升对网购消费的正向促进作用。本文研究能够为准确理解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代下,个体人力资本提升推动新型数字消费及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经验证据。

 

报告人简介

黄炜  副教授

黄炜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教授(长聘)。他先后任职于美国经济研究局(NBER)、新加坡国立大学(NUS)和美国埃默里大学(Emory University)。黄炜老师于2016年获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论文发表于NatureThe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Applied Economics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Economic Perspectives, 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以及《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财贸经济》和《世界经济文汇》等国内外顶尖学术期刊上。黄炜老师同时担任Economics of Transition and Institutional Change主编,China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副主编,同时担任AER, QJE, JPE以及《经济研究》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