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金融双周论坛第七十八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时间:2024年3月21日(星期四)下午2:30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院系办公楼401会议室

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题一

Early-life access to primary healthcare and educational attainment: Evidence from community health centers in China

主讲人简介

孙煜程

(中山大学数量经济学博士)


内容简介

本文利用中国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社区卫生中心(CHC)的建设来研究生命历程早期接触基层医疗对个体受教育程度的长期影响。我们利用社区内CHC建立地点和时间的两个维度的差异进行因果推断。研究发现,个体早年接触CHC每增加一年,其完成的受教育年限就会增加0.465年。事件研究法的估计结果证实了个体CHC接触的益处的确主要集中在生命早期。机制分析显示,早年接触CHC影响了人力资本形成过程,具体表现为个体出生健康和认知能力的改善。代际分析结果表明,早年接触CHC不仅减少了直接接受处理的教育代际持续性,还对他们的子代教育存在正向的代际溢出效应。本文的研究结果强调了基层医疗在生命历程早期对于人力资本积累的重要性,并且表明基层医疗建设的收益可能被既有文献大大低估。

 

主题二

中国股票市场能够支持企业 ESG投资吗?——基于股票收益波动率的分析

主讲人简介

王佳琪

(厦门大学邹至庄经济研究院金融学博士)



内容简介

通过金融市场更好助力企业绿色转型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其中与企业ESG 投资相关的研究备受关注。本文首先将企业ESG投资和气候变化风险引入罕见灾难风险模型,从股票收益波动率角度分析气候变化风险背景下股票市场对企业ESG投资的支持,并从气候变化风险暴露以及企业利润稳定性两个维度分析企业ESG 投资影响股票收益波动率的理论机制,然后基于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进行实证检验。主要结论有:(1)当前中国股票市场能够支持企业ESG投资,表现为高ESG投资企业具有较低的股票收益波动率。(2)企业ESG投资主要通过减小气候变化风险暴露、增强企业利润稳定性等机制降低股票收益波动率。(3)相对于低气候敏感型企业而言,高气候敏感型企业的ESG投资对股票收益波动率具有更显著的影响;且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企业ESG投资更能降低股票收益波动率。本研究从股票收益波动率角度为重视股票市场支持企业ESG投资提供理论和经验支撑。

 

主题

金融不确定性冲击、

生产-融资网络关联与企业产出

主讲人简介

陈文鹏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博士)


内容简介

本文从生产-融资网络关联的视角扩展了外部冲击如何在经济中传导和放大的研究。首先构建了包含金融不确定冲击的生产-融资网络关联一般均衡模型,从理论层面分析由企业之间的中间品投入、商业信用关联而形成的生产-融资网络关联是否以及如何放大金融不确定性冲击对企业产出的影响;然后采用Eora数据库提供的中国投入产出数据进行实证检验。

研究发现:首先,由企业生产与融资活动形成的生产-融资网络关联显著放大了金融不确定性冲击对企业产出的负面影响,并且网络效应的影响大于金融不确定冲击的直接影响,网络效应主要表现为下游网络效应。其次,金融不确定性冲击除了提高融资成本的直接影响外,还通过生产网络中企业的商业信用萎缩、银行信贷下降进而影响到企业生产要素投入,最终传导至企业产出。最后,生产-融资网络特征对放大效应有不同的影响,生产-融资网络上游度越高的企业、网络出度更低或者网络入度更高的企业受金融不确定性冲击的影响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