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论坛
学院首页 >> 讲座论坛 >> 正文

金融双周论坛第七十七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时间:2024年3月18日(星期一)上午9:30

地点: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学城校区院系办公楼401会议室

主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

 

主题一

并购重组前的知情交易行为研生

主讲人简介

杨楠

(中山大学管理学金融学博士)



内容简介

作为企业最重要的投资行为之一,并购重组是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关注的重要信息,并购重组公告前是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重灾区”。本人以2006-2020年我国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事件为研究样本,考察并购重组前的知情交易行为对并购公告收益的影响。研究发现,并购重组前的知情交易行为引发了主并公司股价的提前反应,从而降低了公告时的市场反应。这一现象是由内幕信息泄露引起的,破坏了资本市场交易的公平性。研究还发现,并购公告前的知情购买交易属于“泄密型”知情交易,且内幕信息主要来源于包括员工在内的公司内部人,而非机构投资者。进一步分析表明,改善信息环境可以有效缓解并购前的信息泄露问题,为监管部门实施精准监管防范内幕交易政策提供了依据。

 

主题二

宏观审慎政策、银行风险偏好与事前干预有效性

主讲人简介

林师涵

(中山大学高级金融研究院金融学博士)


内容简介

宏观审慎监管的核心在于风险的“事前干预”而非“事后补救”,但现有研究鲜少探讨其事前干预有效性,这也制约着相应政策框架的进一步完善。本文从银行风险偏好视角出发,探究我国宏观审慎政策的事前干预作用。在测算我国735家银行风险偏好的基础上,本文采用局部投影模型,考察宏观审慎政策与银行风险偏好间的关系。同时,我们运用双重差分模型剖析2016年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落地的净效应,以提供事件研究视角的新证据。此外,本文结合不同的宏观环境、政策工具、监管客体条件,探究宏观审慎政策的异质性影响。最后,本文检验了银行风险偏好与系统性风险间的关联,发现宏观审慎政策能够抑制银行风险偏好,从而对系统性风险的顺周期性累积形成事前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