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专栏

2015金融迎新“小票修炼册”之我们军训啦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5-09-02 浏览次数:

军训是咋样的?

一、基本内容

军训,包括户外军训和理论学习。

(一)户外军训是指常规的训练,内容有立正、稍息、跨立、蹲下、齐步走、正步走、跑步走、敬礼、站军姿等等。一般天天都会有操练,从白天到晚上。休息时间也分为多种,一般允许坐下的话,休息时间为5-10分钟,此时可以尽情放松自己;不允许坐下的休息,一般为3-5分钟,此时可以放松下肌肉,女孩子可以补一下防晒霜。晚上一般不会安排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多数时间都为练歌、拉歌等等,相对来讲比较轻松。军训的最后一天会举办军事汇演,分方块向大家展示军训成果。  

(二)理论学习是有指定的老师到课室给大家上军事理论课。小票们可以了解军事知识的同时,暂时缓解劳累。军事理论课一般在大会堂或者b8学术报告厅开展,有空调哦~~~课程内容包括安全战略,中国国防,国际形势,军事思想,现代战争,军事科技等。上课后将会有开卷的军事理论课的笔试,不过答案一般都在之前发的军事理论课本中。


 

二、时间地点

时间:2015915-28

早上6点多到7点多早训,早餐之后训到12点左右,下午2点左右到5点,晚上从6点多到差不多9点。

地点:早餐前的军训一般在饭堂附近和校道、隧道口间的校道,但是具体地点仍由教官安排。上午、下午和晚上的一般训练是在图书馆前的空地和运动场,有的则在假草场进行军训。军训期间的消防演练,一般在真草场进行。

 

军训要咋准备?

一、军训服装

   914注册当天会要求大家去买统一的军装110元两套(通常买两套,一套不够用),包括长袖军服两件,短袖军装T-shirt两件,解放鞋一对,军用皮带一套,军用水壶一个,军帽一顶。

Tips排队买军装早些去(晚去就没有码数了);  

    衣服拿到后可以看是否合身,不合适的可尽早更换。  

    鞋子里加个鞋垫,自己要带。如果不想用鞋垫,也可以用M巾当作鞋垫【羞羞脸】,下面那个尺寸自取吖,你懂的【脸红状】  

二、防晒措施

  大学军训不像初中高中那样轻松,而是真真切切一群人在烈日下不能动地站军姿,烈日曝晒,建议不管男生还是女生都要多注意防晒哟~  

(一)军装:军帽是有一点帽檐的,大家尽可能的用帽檐那部分挡住直射到脸的阳光。军装的话教官会要求大家穿长袖,也在很大程度上起到防晒的作用。

(二)防晒品:最近经常有师妹(或许还有小部分的师弟)在咨询说军训应该用哪个牌子的防晒霜比较好,主页菌在这里就一起跟大家科普一下哈。

1、防晒霜的功效主要取决于防晒霜的SPFPASPF指数高,紫外线防护时间就会长,但并不表示SPF值越高,保护力就越强。

2、防晒霜并不是涂上就有效,而要达到一定量才能发挥效应,通常防晒霜在皮肤上涂抹量为每平方厘米2毫克【我也不知道这该怎么量....】,才能达到应有的防晒效果。还有,建议大家最好提前20分钟涂防晒霜,给肌肤吸收的时间哦

3、防晒霜十大品牌推荐【天地明鉴,我真的没有收广告费...】:资生堂、曼秀雷敦、玉兰油、欧莱雅、Za姬芮(真皙)、露得清、雅漾Avene、妮维雅、相宜本草、玫琳凯MARYKAY等等,在这里只是给大家一些参考而已,实际适不适合你的皮肤还是自己去试试吧~【怎么真的有种专柜销售的即视感惹.....


建议大家可以在军训休息的间隙补一下防晒霜哈~


三、必备药物

军训时,温度比较高,而且军训过程中运动强度大,体力易透支,十分容易出现中暑的症状,小票们可以随身携带风油精等物品,如果军训期间感到不适可以在休息涂抹一下太阳穴等部位。宿舍可以备有藿香正气液、莲花峰茶等药物,轻微中暑可服用。但一旦出现像头痛、眩晕等症状时,不要硬撑,要及时求助医务人员进行紧急救治。

 

军训该注意啥?

一、吃喝饮食

(一)军训期间多喝水。可以在宿舍准备葡萄糖和盐,军训前带葡萄糖&盐水。

(二)每一餐都要吃饱。军训所消耗的体力是十分大的,所以每一餐都要吃饱。首先早餐要保证热量的摄入,最好干稀搭配;中餐要保证荤素搭配,多吃含钠、钾、钙多的食物,这几种营养元素容易随汗水流失,需要及时补充;晚餐尽量不要和中餐的食物雷同。有吃夜宵习惯的小票不要吃得太多,以免影响睡眠质量。切忌因为太热太累而不吃东西。

(三)军训后别马上喝冷饮或者洗澡。身体一下子冷一下子热,很容易感冒。


 

 

二、体质健康

(一)身体不适应及时报告。人与人的体质都会有差别的,有些人体质较弱,在烈日下晒得过久会有晕胀感,如果情况严重的话,不要硬撑,及时报告教官,移到阴凉处休息,不要等到晕倒了去医务室了才知道事情的严重。

(二)保护好脚部。军训时每天都需要站很久的军姿,还有踢正步等等,小票们注意保护好脚,若条件允许,晚上用温水泡泡脚也是极好的。

(三)保证充足的睡眠。军训前和军训期间都天要按时睡觉,尽量保证午休。军训易疲劳,睡觉可使大脑和身体各部分都得到充分的休息。

三、身心健康

熟悉伙伴,注重交流。军训是同班同学最容易熟悉起来的机会,甚至可能是整个班级在大学四年里最团结在一起的一段时间。小票们要学会多与同学交流,也可以跟教官聊聊天涨涨见识,有困难要学会虚心询问同学和班导,有重大事件如请假等应及时向辅导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