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我院师生党员赴韶关乳源助力“百千万工程”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广东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设,在金融学院党委的精心策划部署下,创新创业党支部(以下简称“双创党支部”)认真组织落实,3月14日—15日,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林路行老师与学生党员代表一行深入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桂头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考察调研及特色展示活动。省委外办—广外驻乳源县桂头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杨子江,队员兼驻阳陂村第一书记商杰强、队员魏煊共同指导本次调研活动。

双创党支部星火虹推志愿服务队向帮镇扶村工作队展示了团队一年多以来反复探讨精心设计出的一款特色产品,即在乳源县红七军历史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以红七军强渡武江战役为背景原创研发的历史仿真主题游戏——红七军小长征转战粤北兵棋,让参与者在推演对抗中丰富了自己的历史地理知识,而且,这一张军棋地图还蕴含着红七军的历史人文信息,让参与者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战役背景,传承红色文化基因。杨子江和商杰强高度赞扬了产品内容及其效果,对产品的史实还原度和主旨立意表示了充分的肯定。

队伍成员讲解兵棋游戏

杨子江、商杰强与队伍成员讨论

随后,商杰强带领双创党支部师生一行前往杨溪村红七军强渡武江临时指挥所旧址,在实地调研中充分地讨论场馆的布局设计和产品应用的可行性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了红七军红色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问题。

商杰强与团队成员实地调研

15日上午,双创党支部星火虹推服务队来到县桂头中学,运用“红七军小长征转战粤北兵棋”,为桂头中学师生们呈现了一节别开生面的特色历史课。同学们分为两个阵营,以红七军粤北小长征历史为背景进行仿真博弈,在兵棋地图上推演对抗,在你来我往中斗智斗勇,既启发思维,又学习党史。同学们对兵棋推演和相关历史产生了浓厚兴趣,纷纷表示“玩不够”“还要玩”。

队伍成员主持游戏

同学们积极讨论

双创党支部一行还马不停蹄前往乳源瑶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向革命老区促进会主任许化鹏汇报团队产品的相关情况和阶段性的成果。许化鹏对团队目前取得的成果表示认可和赞赏,细致解答了团队成员提出的疑问,并对产品改进和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共同研讨了以沉浸式游戏作为历史故事载体的可行性和团队产品设计的方向,通过盘活红色资源、发展文旅产业有效赋能“百千万工程”。

许化鹏与服务队成员讨论产品细节

许化鹏与党支部星火虹推服务队合照

与此同时,双创党支部壹虎校园服务队也在魏煊的引荐下,走访了当地政务服务中心的残疾人联合会,调研了解当地残疾人及农村闲置劳动力的就业相关情况,旨在探寻利用团队力量达成桂头镇“助残就业、促农创收”方案的可行性。政务中心工作人员邓雪梅耐心地为服务队答疑解惑,既讲解了桂头镇政府对于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各种帮扶政策,包括困难补贴、上门慰问、开设康园中心等,也介绍了桂头镇闲置劳动力的多样创收方式,以及政府所支持的乡村振兴车间、公益性岗位等情况。针对目前桂头镇残疾人群体与农村闲置劳动力的现状与破局之道,此次调研也为政务服务中心提供了若干有益的谋划思路与实践方向。

服务队成员与邓雪梅等政务人员深入探讨

邓雪梅向服务队成员介绍残联“康园中心”

壹虎校园服务队继续前往世界过山瑶博物馆,深入调研当地特色文化、赋能新型就业创收模式。通过遍阅整馆以及咨询馆内工作人员,深入了解乳源瑶族极有韵味的传统文化及颇具深度的精神内涵,看到了乳源当地的商业潜力。服务队将充分利用调研结果,积极探索未来助残促农的就业创收新模式,为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贡献广外力量。

团队成员拍照记录瑶医瑶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