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思政

著名教授论坛第376讲——陈云贤教授关于“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望”讲座顺利召开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8-11-04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1日下午15:30,广外荣誉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陈云贤教授应邀在八角楼会议室,为我校师生开展“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望”论坛讲座。本次讲座由经贸学院、金融学院承办。同时本次讲座也作为金融学院党委第四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及第七期发展对象培训班学院党课必修课。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教授、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易行健教授等出席本次讲座。

隋广军教授开场主持

本次讲座由隋广军教授主持。讲座伊始,隋广军教授为师生们介绍了陈云贤教授。陈云贤教授为广外荣誉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高级经济师,是金融领域的著名专家、我国知名证券广发证券的创始人,著有《国家金融学》、《证券投资论》、《投资银行论》等著作。

紧接着讲座开讲,陈云贤教授就“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展望”这一前沿问题作了报告。报告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金融业的显著成就、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探索重点突破区域和建立完善离岸在岸特殊账号。陈教授就这四个方面展开详细讲解。

陈云贤教授开讲

首先,陈教授分析了广东金融业的发展基础以及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就。第一,广东GDP每年以0.4%的幅度增加,从2012年到2016年共增加了7.7%;第二,在国内各省市中,广东金融业增加值及金融总资产排位第一;第三,和东南亚对此,广东金融业增加直及金融总资产量已超过亚洲四小龙;第四,广东金融业对制造业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第五,结构的不平衡反映出广东金融业发展的空间和方向。综上,陈教授表明广东区域金融业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发展空间。

接着,在讲解了珠三角的金融业背景之后,陈教授分析了香港、澳门的金融业背景,并且分析了三者如何协调运作,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发展。同时,陈教授逐个分析了世界上著名的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的特点,提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应该是全方位的、国际化的。此外,陈教授还指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注重推进金融平台建设,构建国际金融枢纽;开展国际金融科技创新,探索金融监管沙盒政措。

陈云贤教授分析粤港澳大湾区的特点

随后,陈教授开始分析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向的主要突破区域,他指出其突破点在于粤港澳大湾区于世界其他三大湾区的特殊点,就是一国两制、离岸在岸、互联互通”。同时,粤港大澳湾区要往国际金融体系发展,包括金融市场国际化结构完善、金融机构国际化类型多样、金融服务国际化工具种类繁多、金融法治国际化规则日趋提升、金融监管国际化举措重视、金融基础设施国际化条件完备等六个方面的发展。

师生们认真听讲

陈教授指出,要建立国际一流湾区,离岸在岸市场的有效对接是其重要方面。陈教授展示了世界上离岸在岸市场的四种对接模式,分析了粤港澳大湾区要采取什么样的通道来对接这一问题。他讲解了建立完善离岸在岸特殊账号的重要性以及方法。最后,他表达了对大湾区未来通过对国际金融枢纽的建设与新加坡、伦敦等对接互动,共赢发展的美好期望。

陈云贤教授作完报告后,讲座进入互动环节。听讲学生就报告内容向陈教授提出自己的看法跟疑惑,陈教授耐心并详细地作出解答。

隋广军教授作最后总结

最后,隋广军教授对本次讲座作总结性发言。他表示陈云贤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为在场金融、经济的学子开拓了新的方向。同时,隋广军教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对于广外学子而言是个很好的机遇,希望学子们能把握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机遇,来成就和实现自己。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