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金融学院线上举办金融双周论坛第五十七讲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0-05-19 浏览次数:

423日,金融学院在线上举办金融双周论坛第五十七讲,出席此次论坛的有我院院长易行健,党委书记徐昶斌,副院长张浩、杨菁菁,金融学系主任许振国、副主任邓洁,投资与理财系主任吴柏毅,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群,保险学系主任任辉,金融专业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张林。

    来自中山大学的王如玉博士、刘倩博士分别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王如玉博士带来了主题为“DS 模型的一个拓展:城市层级三要素”的研究分享,她通过用两个广义的D-S模型嵌套,分析了规模、密度与创新的关系,并进行了实证检验,得到如下结论:无论城市大小,创新都能提升城市品质,但人口规模和密度的加大均有助于提升创新绩效;每个城市在既定空间约束条件下都存在一个潜在最优人口密度,即最优密度阈值;城市创新绩效与人口密度存在倒U型关系。但最优密度阈值是动态可调整的,改善现有条件可以提高最优密度阈值;只有在一定的人口规模下谈论密度才有意义,并且城市人口密度和人口规模是适配的:人口规模大的城市的最优密度阀值高于人口规模小的城市的最优密度阀值。刘倩博士分享了以“城市群政策能否促进区域金融协调发展?——基于方言视角下的实证检验”的研究成果,她的研究基于中国区域金融高质量发展的现实要求,试图解释城市群政策对金融协调发展的影响,并深入探究其中的机制路径。研究发现,城市群政策有效提升了地区的金融发展质量,一方面,提升了金融发展总量;另一方面,弥合了地区间的金融发展差距,由此实现了总量和均衡的双重拟合。进一步地,本文确证了方言一致性在整体上积极协助城市群政策发挥积极作用,不仅在城市群内部促进了金融协调发展,还在城市群分割处弱化了由城市群政策带来的市场分割效应,这鲜明地体现了非正式制度在正式制度——金融要素之间扮演的重要角色。从机制上看,与城市群密切相关的地方文化——方言,更多的是通过经济个体间的身份认同(信任)来促成地区间的金融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