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刘庭竹研究员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91讲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6月16日,全国金融教指委办公室刘庭竹主任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91讲,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以“金融专硕研究生学位论文写作——兼谈研究生学习与课程教学”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金融专硕中心主任张林主持,中心副主任周艳利等学院教师、21级与22级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以及来自社科院、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佳木斯大学等150余名高校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刘庭竹主任进行线上讲座


刘庭竹主任在正式讲座之前,就师生们普遍关心的论文重复率、论文质量把控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接着以“5个名词短语”引出本次讲座的正式内容。第一部分主要围绕金融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习与生活规划展开,刘庭竹建议同学们正确处理好课程学习、论文写作与考证、实习的关系,切忌本末倒置,因小失大;同时建议高校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注意各阶段的质量把控。第二部分介绍了金融专硕课程教学特点及案例,提出通过案例教学、模拟教学、调研与讲授相结合、校内外导师联合培养等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提高专硕研究生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第三部分重点分析了金融专硕的论文写作及问题,涵盖论文类型、选题、写作、评阅、答辩五方面,并以一篇获奖的学位论文为例进行具体讲解,给同学们提出了宝贵的论文写作建议。讲座最后,与会教师与刘庭竹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也为师生们进行了答疑解惑。


刘庭竹主任进行答疑解惑


本次讲座对于提高广外金融专硕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不仅有助于提升教师专硕课程的教学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学生毕业论文的写作能力。讲座结束后,师生反响强烈,受益颇丰!


图文 | 邱 露

编辑 | 叶雅优

初审 | 顾哲瑜

复审 | 张 浩

终审 | 徐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