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李建平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93讲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2-06-24 浏览次数:

6月21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建平教授应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93讲,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以“多源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风险分析”为题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此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姚海祥教授主持,学院副院长张浩副教授、金融工程系主任张群副教授等老师和学生参与了会议。


李建平教授进行线上讲座

李建平教授通过金正大、雪松控股信托、安邦保险等案例说明财务欺诈事件将严重扰乱金融市场秩序。由于欺诈手段愈发复杂,财务欺诈识别难度不断增加,导致企业进行财务欺诈的动机更强,而财务欺诈会严重影响金融市场的稳定,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大隐患。

基于这一背景,李建平教授介绍财务欺诈风险分析的数据演变历经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三个发展阶段。其中,结构化数据指上市公司披露的财务报表数据、审计诉讼、内部治理等数据;半结构化数以公司运营数据为主,问卷数据为辅;非结构化数据则拓展到音频、图像、视频、遥感等多源数据。在讲座中,李建平教授介绍了多源数据驱动的财务欺诈分析方法,通过采用相应的技术对多源数据进行特征提取,并通过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方法进行财务欺诈识别。


李建平 教授

李建平,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兼任国际信息技术与量化管理学会(IAITQM)秘书长;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风险管理分会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决策科学分会理事长;《中国管理科学》主编、《管理评论》主编等。主要研究领域为:风险管理、大数据管理决策。获 “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中科院优秀导师奖” 、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等。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30余篇,获得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


图文 | 邱 露

编辑 | 叶雅优

初审 | 顾哲瑜

复审 | 张 浩

终审 | 徐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