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育心润心,携手同行——金融学院2023年9-10月心理活动简报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23-11-08 浏览次数:

9-10月,硕果累累,万物晴朗。为培养学生健全的心理素质,以积极昂扬的心态迎接新学期,金融学院继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营造和谐健康的校园氛围。

一、用心育人,加强队伍建设

活动一:金融健心队培训会 | 用“心”呵护心的健康

10月26日晚,金融学院心理援助队培训会在大学城校区教学楼C507召开。会议由金融学院心理援助队指导老师梁倩蓉主讲。金融学院全体心理委员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梁倩蓉回顾了心理援助队目前取得的佳绩以及今年5.25心理活动月中心理援助队举办的系列精彩活动。她勉励各心理委员继续保持为学院心理健康建设服务的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积极参与心理援助队的工作。接下来,她详细解读了学校和学院心理委员管理规定,要求各班心理委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从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等方面关注同学们的心理状况,积极向心理援助队投递心理常识科普小推文,定期参加培训活动,同时特别提醒了各心理委员应遵循保密原则。随后,梁倩蓉作“大学生心理正常与异常判断”的专题培训。她指出,班级心理委员肩负着观察同学心理状况、关心帮扶困难同学的任务,要善于把方法运用在生活中,关心班级同学心理状况,适时给予支持和帮助。最后,梁倩蓉老师介绍了金融学院心理小家的布置情况,向金融学院全体同学征集心理小家的名字。在生动的讲解和有趣的互动环节中,心理委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会让他们收获颇丰,受益匪浅。本次心理援助队培训会提高了各班心理委员的心理健康专业素养,为后续各班心理工作展开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也为学院心理健康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了基础。未来,金融学院将继续关注和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为同学们的身心发展保驾护航!

活动二:生来精彩,权为益绽——金融学院生委会暨宿说风采启动仪式

2023年10月13日晚,2023-2024学年度金融学院生委会暨宿说风采大会在南校区F108教室圆满召开。

此次会议介绍了生活权益部和生心委员的关系,让生心委员们进一步加深对工作的了解。从“生活”和“权益”两个部分详细地为大家讲解生活权益部的工作内容、特色栏目以及反馈渠道,反映了生活权益部的工作职能和工作重点。生活权益部项目组成员宣传本学年的重大活动——宿说风采大赛。大赛旨在丰富学生课余活动、美化宿舍环境、培养健康生活理念。当前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呈现复杂化、多样化趋势,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学校长期关注的重点,因此举办生委会具有十分积极和重大的意义。

二、慧心规划,破除发展迷茫

活动一:我院举办2024届毕业生就业动员暨培训大会

9月14日下午,金融学院2024届毕业生就业动员暨培训大会在大学城校区八角楼会议室举行,全体2024届毕业生(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保卫部(武装部)副部长朱永海,学生就业创业中心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科科长杨志增,舒伯生涯学院执行院长、职业规划师余国平,高顿教育职业规划师黄晓君、倪永晖以及2024届毕业生辅导员出席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主持。

此次会议帮助同学们认识就业形势,结合金融行业招聘应届毕业生的各环节流程为毕业生进行精准就业指导,极大缓解毕业生因就业引起的压力和焦虑。

undefined

活动二:我院“大学生涯体验嘉年华”活动顺利举办

10月12日下午,我院主办、舒伯生涯学院承办的“大学生涯体验嘉年华”活动在大学城校区明德书院及生活区校道成功举办。我院各年级本科生约550人参加活动。活动期间,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学生就业创业中心副主任苗磊、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科科长杨志增、舒伯生涯学院执行院长余国平及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和全体辅导员等到现场观摩指导。

金融学院生涯体验嘉年华从摸不着的心理到看得见的简历,提供了实用且不失创意的游戏,引领同学们体验,引导同学们思考,为同学们的生涯规划指明方向,拨开萦绕心理的迷雾,更上一层楼。同学们在参与过程中探索自我,学习规划方法,提升规划能力,明晰未来目标,减轻了因规划不明导致迷茫、困惑和压力。

三、以体强心,收获健康体魄

活动一:并肩团行,十载辉煌——团学十周年系列活动之“团学杯”篮球比赛回顾

今年是金融学院团委学生会成立十周年,为了促进同学团结,增进师生情谊,特此举办金融学院“团学杯”。经过两天精彩而激烈的比赛,比赛圆满结束。本次比赛展现了运动员们健康良好的精神风貌,有助于促进学院同学们身心健康发展,在感受运动乐趣的同时收获健康的体魄。


四、以心迎新,开启大学篇章

活动一:我院举办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9月7日晚,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大学城校区大会堂举行,2023级全体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参加典礼。金融学院院长展凯、金融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副院长杨菁菁、副院长张浩、副院长邓超、金融工程系主任梁裕珩、保险系主任丁宇刚和全体辅导员出席典礼。典礼由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主持。通过开学典礼,帮助新生更好适应大学生活,减轻迷惘焦虑,增强对未来学习生活的信心与勇气。

活动二:榜样引领,经验共享——优秀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会

榜样引领催奋进,笃志力行向未来。大学是人生重要的转折点之一,为了让新生更好适应学校生活,引导新生合理规划自身未来路线,9月9日晚,金融学院开展了“榜样引领,经验共享”——优秀师兄师姐经验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了我院2019级金融投资与理财专业学生郑雨辰、保险学专业学生王思茹、2020级金融工程创新班学生张喆和金融投资与理财专业学生刘若雯四位师兄师姐开展经验分享交流。本次经验分享会,有助于同学们从榜样的经历中获得启发,对未来学习规划和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帮助同学们建立人生目标,积极应对困境提升心理韧性,努力奋斗未来。

活动三:宿舍走访 | 情系新生,温暖关怀

9月13日晚,为进一步了解新生动态、加强师生交流,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带领2023级辅导员刘洁及新生朋辈导师一行走访了南苑8栋、12栋本科新生宿舍,深入感受新生的住宿环境,与同学们聊近况、聆听他们的声音,积极关注同学们的心理健康,送上学院深厚的关怀和温暖,切实提高了学院学生的心理素质。走访过程中井然有序,气氛融洽。学院领导、老师们给新生带去的关怀与问候,让大家深切地感受到了归属感,也对未来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

活动四:级会 | 2023级级会顺利召开

2023年9月21日傍晚7点,金融学院2023级级会如期召开。级会分三场进行,由23级辅导员刘洁老师和郭伟鑫老师主持,年级全体学生出席会议。在本次会议中,两位老师分享了沟通技巧、宿舍生活、大学纪律等方面的内容,提醒同学们踏实走好大学的每一步,学会独立思考,个人认知规划的能力,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成长,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时,两位老师也强调心理健康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培养积极的心态,使自己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


五、以劳健心,弘扬优秀精神

活动一:金融学院第二届“青春心向党,送暖入基层”红色主题党日活动成果展示会顺利举行

2023年9月27日,金融学院“青春心向党,送暖入基层”第二届红色主题党日活动成果展示会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学校党委组织部教育培训科科长张璇老师,商学院党委组织员向媛薇老师,商学院党建指导老师方瑞芬老师,公管学院党委组织员莫杰老师,英教学院党委组织员周靖凯老师,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清达老师,金融学院学生党务秘书、双创党支部书记林路行老师,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员、研究生辅导员饶卉老师以及金融学院各党支部的学生代表参加活动。本次成果展示会展现了金融学子用心用情办实事以及当今时代青年人奉献、友爱、上进的志愿服务精神,体现了金融学子“青春心向党,送暖入基层”的担当与力量。同学们在志愿过程中也得到了正向的反馈,收获成就感和心理幸福感,极大促进了自身的心理健康。

活动二:Volunteer wanted | “流浪有家,陪伴有你”关爱流浪狗志愿活动招募

10月8日,“流浪有家,陪伴有你”关爱流浪狗志愿活动正式展开招募,该活动旨在保护动物福利,为流浪狗提供关爱和帮助,同时激发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道德观念,对流浪动物多包容,引导自己和身边的人爱护动物,形成健康的社会心理。


活动三:Volunteer wanted | “无言汇暖意,无声诉真情”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活动招募

10月17日,“无言汇暖意,无声诉真情”关爱听障儿童志愿活动展开招募。此次活动目的是通过与听障儿童的相处,关注他们心理健康,给予他们关爱和支持,叩响无声世界,以心传递微光。


活动四:Volunteers Wanted | 守护天使,伴爱前行

10月4日,守护天使活动展开招募。该活动旨在为患有自闭症的儿童送去光亮和温暖,在一次次耐心的交流和陪伴中打开孩子们的心,让孩子们学会与外界交流沟通,同时也让志愿者们了解更多关于自闭症的内容,学习更多心理健康知识,守护孩子们的内心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