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聚焦课程设置,完善培养方案——金融数统两院共同研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

 

本网讯   10月14日 下午,金融学院邀请数统学院教师代表在院系楼401金融学院会议室召开研讨会,共同交流金融学院本科课程设置及教学情况,为制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建言献策。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院长助理张林及各系主任、副系主任,数统学院应用数学系主任刘建熙及教师代表梁美丽、张振华、杨超出席会议。

 

研讨会现场

易行健首先欢迎和感谢数统学院教师代表再次到金融学院来交流。他指出,人才培养方案是本科教学的纲领性文件,“纲举”才能“目张”。我院将根据大学教务处《关于制定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通知》的要求,认真对照《金融学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内容,结合本科教学情况及学生升学要求,在目前使用的人才培养方案的基础上不断优化课程建设,提高教学成效,促进人才培养。

会上,与会人员针对我院关于制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前期调研和线上研讨情况,重点围绕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金融学(投资与理财)四个专业的数学、统计学、概率论、政治经济学等课程设置的调整,从课程教学的内容、要求、进度、教材、重要性、学习难易程度等多方面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刘建熙肯定了金融学院的数学课程教学情况。他谈到,数学是金融学科的基础课程之一,扎实的数学基础能为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升学考试的准备提供良好保障。

经过两个小时的思想碰撞,与会人员对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调整基本达成共识。学院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论证和调研,并分别组织各系开会继续深入研讨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其他专业课程的设置与调整,力争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我校的金融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又讯  10月6日上午,金融学院召开线上的专题会议,部署制定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工作,并结合目前的教学情况研讨各专业的课程设置。院长易行健、学院党委书记徐昶斌、副院长杨菁菁、院长助理张林及各系主任、副系主任出席会议。

根据大学教务处的有关规定,金融学院2021版人才培养方案已明确金融学、保险学、金融工程、金融学(投资与理财)四个专业的总学分从152分提高到158分,且金融学类各专业统一修读高等数学,不再修读微积分。会议主要围绕这四个专业的数学、统计学、概率论、政治经济学及与金融相关的法律类课程设置及调整进行热议,并提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