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金融学院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会议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1-06-18 浏览次数:

为更好贯彻落实学校本科生导师制管理办法,进一步推进我院本科生导师工作,我院于610日晚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科生导师工作会议。教务处副处长袁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全体本科生导师、辅导员、教学秘书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共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我院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杨菁菁做开场发言。他指出,本科生导师是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立德树人的载体。导师应加强与学生的充分交流,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掌握学生状态,给予思想引领和学业指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他还介绍了我院对本科生导师工作的支持激励机制。

 袁琦在讲话中阐述了设立导师制的背景、目的、意义,指出导师制是优化师生沟通的机制,从而在课堂内外给予学生更多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他指出,要做到科教融合,鼓励学生参与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提升科研素养。学院层面要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结合学院特色制定实施细则。他指出,根据学校本科生导师评估结果,学院相关指标评分较往年均有较大提升,希望学院继续重视并做好导师工作。

袁琦做指导发言

 

学工办主任、辅导员刘天阳结合所开展的金融学院本科生导师实施效果调查的统计结果进行分析,他建议导师们进一步增加与学生的面对面指导次数,重点对学生们的学习、未来规划、人生态度进行指导,同时也建议学院加大对本科生导师制度的宣传、按照需求选优配强导师。

学校教学督导、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孙玲根据自身督导工作经验,通过展示讲解“本科生导师工作评分表”,对我院导师培训宣传、导师例会、自评报告三部分逐一做分析,指出与兄弟学院相比存在的差距,她提出建议要进一步分析原因,参考借鉴兄弟院校好的做法,对薄弱环节加以改进。

孙玲做讲解

 

在接下来的经验分享交流环节,优秀本科生导师代表许振国、饶兰兰分别发言。金融系主任许振国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体会,他谈到做好本科生导师,首先要跟学生主动沟通,真诚引导,“拉近距离是第一位”;其次,结合自己的经历,给予学生正确的观念,从教学和对人生的思考为学生出谋划策,真正把专业与育人结合起来。金融工程系教师饶兰兰在发言中提出的本科生导师是燃灯者的定位获得与会老师广泛认可,她说本科生导师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可以在学生大学四年不同的阶段,抓住几个重要的时间点给与侧重点不同的引导;要抓住一切可以抓住的机会,教育引导可以“不分时间、不限形式”进行;和学生亦师亦友,保持年轻心态。

饶兰兰分享本科生导师理念做法

 

院长易行健教授在总结点评发言中提到,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的效果并虚心听取学生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建议,其中特别重视本科生导师工作开展情况与成效。他本人就于69日在南校区学生饭堂通过“院长午餐会”形式广泛听取学生的意见。他强调要进一步认识本科生导师在学院人才培养中的重要性,积极查摆问题、做出整改。作为高校教师、教育工作者,要从自身态度上重视师风师德建设,增强代入感和信任感,尊重学生需求,永葆初心,切实提高本科生的人才培养质量。

 易行健做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