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强强联手,共学共建,创新融合,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院赴南海桂城中学开展合作共建

编辑:顾哲瑜 发布时间:2021-11-2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深调研、办实事,拓展高校社会服务功能,1118日下午,我院党委书记徐昶斌率师生及广外天河校友会校友代表一行10余人赴佛山南海桂城中学(以下简称“桂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调研交流并重点就该校建设“金融特色高中”事宜进行深入研讨。

徐昶斌一行在桂中党委书记、校长李卫平等党政领导的陪同下参观校园及“党建空间”。桂中校园环境优美、党史学习氛围浓郁。入校主干道两侧宣传栏醒目地张贴着以“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时”为主题的知识要点解读海报,电梯间、楼道内摆放着《100句名言——回顾党史100年》学习展板,党建空间内挂图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与要求,并以图文形式生动展示了有关理论与实践成果,很好地把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与桂中自身的校园文化建设、校训精神等融为一体,在师生党建思政建设方面起到润物细无声的作用。我院党员师生们纷纷表示深受教育。


6603bdb5736f27edb4f0f2a876f479d

参观“党建空间”


f3f5b54979be3c87c2d394ecd11845a

了解桂中学子高考录取情况


随后,在桂中党员活动室举办的座谈交流会上,李卫平向与会成员介绍了桂中的基本校情及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他指出,学校非常注重营造校内党史学习的氛围,注重落实“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结合学校毗邻“广东金融高新区”、坐拥众多金融机构和企业资源的区位优势,接下来挖掘潜力、整合资源,大力创建“金融特色高中”。学校期望以校本课程为载体,以大学金融院系、金融机构、南海区“南商菁英汇”等各方资源为依托,联动社会各方力量,创设金融融合、金融基础、金融讲座、金融生涯以及金融竞赛等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财富观,增强学生的核心素养,构建生涯发展与规划能力,最终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助推桂中建设成为广佛地区乃至大湾区内独树一帜的特色高中。

徐昶斌介绍了我院的基本院情。他指出,学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注重联动金融行业机构,深度拓展合作共赢,不断推动学院发挥高校智库功能。本次联手桂中,助推建设“金融特色高中”,是一次很有意义、很有特色的合作尝试,也将大大丰富、创新了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容与方式。学院将积极动员专家学者、专业教师参与其中,为桂中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献言献策,推动高校与中学深度合作,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目标。同时,通过播放学院宣传视频,向桂中领导老师详细宣讲了我院学科优势与专业特色,表达进一步建设优质生源基地的意向。

随后,双方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就强化金融专业课程思政、开发金融特色课程、开展金融特色活动、培育金融创新人才的体系构建进行了热烈、充分的交流;与会从员还就金融素养特色课程的教学模式、课时设置、人才培养以及团学干部交流等具体问题进行了初步的磋商。


6b0d4b0af6cc0821cb6637f8169ad19

0a1a43f0e51977e240d5372fd7f4f7b

7906b822b67e9d445f1cabf13c47103

9c61a00267249ebb9200baeb158ded7

双方互动交流


双方一致认为,桂中构建金融素养特色课程体系、建设金融特色高中,具有较强的前瞻性、可行性。通过在高中阶段及早接触金融相关领域课程,接受金融素养教育,有利于中学生及早树立理财意识、提升财商,以至于更加科学地对学业规划、职业规划、人生规划进行探索实践,最终实现全面发展。

最后,徐昶斌、李卫平代表双方签署合作意向书。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非常期待尽快落实各项合作项目,扎实推进项目落实落细,办实事、开新局。


a6a1512b952c895de0e9bf37562b29f

达成合作意向


桂中陪同人员还有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何青吟,党委委员、副校长蒋小萍,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副校长邹国强,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杨柳青,教研处主任周新征,教研处副主任徐新金,德育处主任姚霖,办公室副主任胡嘉源。我院出席人员还有学院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员龙志成,金融系主任许振国博士,保险系主任兼教工党支部书记任辉教授,金融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孙玲副教授,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投资与理财系教师杨锐锋博士,保险系教师刘倩博士,团委书记、金融学生党支部书记刘天阳,本科生兼职辅导员黎思蕾,在读研究生钟沛希以及2021级本科生、桂中校友李婉怡、黄妍。广外天河校友会副会长林少娜,秘书长黄崇本,副秘书长陆岚冰等也应邀参加调研交流活动。

合影

双方在桂中有为广场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