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工党建思政

党旗引领、“头雁”领衔,多措并举、齐心抗“疫” ——金融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20-03-14 浏览次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疫情发生以来,我院党委立即行动,坚决按照学校党委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全院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院党员师生积极配合,充分发挥各自专业特长和个人优势,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全院上下全方位多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高举党旗,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决落实“三个第一”

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将上级有关防控工作文件通知精神向全体师生员工传达,及时组织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政策文件。

学院迅速组建以院领导、各系室负责人和党员领导干部为主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微信工作群,明确以“三个第一”的工作原则指导各系各支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师生为中心,时刻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第一时间传达学校有关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落实各项防控具体措施;注重工作质量和时效,每天第一时间向学校报告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针对学校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志愿队的部署,我院党员干部教师第一时间响应并积极报名,党委书记徐昶斌、副书记赵观音,党委委员、副院长张浩,行政办教工党支部书记、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梁倩蓉第一时间递交报名表,积极“请战”,向党组织表达了深入社区和学校的抗疫防控第一线参与防疫防控工作的意愿。随着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原本在外地老家过年的陈健主动调整假期安排,在大年初三就提前结束度假返回学校,全身心投入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统筹联络、落实执行。

行政办教工党支部在支部书记陈健带领下,充分预判形势发展带来的防控物资需求,主动担责、及早谋划,积极联络所需防控物资采购渠道;党组织关系在该支部的徐昶斌积极挖掘人脉资源搜集货源信息,与陈健等党员同志密切沟通、广泛发动、主动作为,最终成功牵头协调组织全校20多个单位开展联合采购,为各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物资保障。学校关于党员志愿捐款支持疫情防控的工作指引刚下发,学院领导迅速行动,各支部及时将相关信息传达给每一位党员,全院师生党员积极响应,当天就有超过120名党员(包括教师和学生党员)志愿捐款总数近2万元。

通过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全院师生党员高举党旗参与抗“疫”,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与我院2名在鄂教师和19名学生保持紧密沟通,并成功劝说1名原计划出国旅游的教师放弃出行计划。


二、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科学研判疫情,提供决策咨询

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广东省金融顾问和广州市政策决策咨询专家,校党委委员、我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易行健教授在疫情防控期间,身先士卒、勇担使命,统筹发挥学院及广州市重点研究基地科研团队的“智库”优势,组织科研学术骨干中的党员教师开展疫情研判,研讨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冲击及其应对策略,为国家打好防疫战建言献策,发出广外强音。

由易行健、张浩执笔撰写的《疫情防控和应对疫情对广东(广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分别提交给广州市政府、省委组织部和广州社科联。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何传添教授和易行健合作,我院韩立岩、展凯、张浩、战明华等教师参与撰写的《警惕第一季度经济负增长风险对产业链冲击及对策》报告通过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和科研处递送给省委省政府相关领导、省府办公厅、广州市政府政策研究中心、广州市社科联等部门。

与此同时,学院各科研创新团队也迅速行动起来,结合各自学术研究方向积极开展科研攻关,不断产出针对疫情发展趋势研判、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影响评估及经济金融领域工作应如何应对的决策咨询成果,真正体现科研人员的使命担当,为我省及全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三、以师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网络思政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我院党政领导班子坚持以师生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工作阵地主要转移到“线上”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网络思政,取得良好效果。

党委书记徐昶斌、副书记赵观音分别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积极撰写思政教育文章,通过个人微信公众平台发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还需要提高信息素养》、《战疫关键时刻,必须树立三种意识》、《云里悟理云面试》、《守望相护,共克时艰》等十余篇原创文章,分别从思想引领、心理疏导、形势分析、学业辅导、就业指导等角度,引导学生走出疫情焦虑与迷茫、理性看待疫情及防控措施,指导学生增强自信、做好生活、学习、工作规划和管理。

学工队伍在疫情防控工作前线,对全院1800多名学生进行“全时段、全过程、全覆盖”的疫情防控的管理、教育、指导与服务,全面准确掌握学生动态信息,确保所有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建立“金融在鄂学生连线”微信群,实时了解在鄂学生情况。辅导员构建所负责学生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体系,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团学干部等骨干作用,结合自己负责的专项工作,主动担当,各展其才,因势利导,指导学生制作《守望相护》MV等宣传作品,致敬抗疫一线人员,宣传学生抗疫志愿者典型,传递正能量,及时掌握学生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

学院团委学生会、自强社、党建研究会等学生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在师生中开展各类抗疫宣传活动,开展抗疫作品征集活动,共收到并发布书画诗词及多媒体等各类作品137份。通过公众号发布各类宣传文章50多篇,同时通过年级和班级微信群等渠道,持续发布疫情防控相关资讯和方法措施,开展朋辈思政教育,展现青年学生等责任与担当。

学生实习基地联系人陈健积极联络实习资源,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主动联络阳光人寿广东分公司等就业实习单位提供免费直播讲座《改变,拥抱时代的机遇》。


四、未雨绸缪,主动谋划,停课不停教,制定开学预案

学院党政联席会议长期在线,研讨疫情防控工作,制定开学延期工作预案。研讨开学教学、办公等保障工作,协调延期召开全国性学术会议;持续推进昆士兰大学国际合作项目;组织教师参加金融教育联盟等网上教学培训,做好在线教学工作预案;积极跟进各类人才项目申报工作如省劳模、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楼宇经济学家专家等项目;组织推进国家自科、课程思政等各类科研教研项目申报;组织开展金融学本科国家一流专业建设方案研讨和保险学、金融工程本科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加强疫情期间实习、就业指导,发布《关于暂停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金融学院学生专业实习工作的函》,采用网络开展就业招聘和指导工作;科学安排值班,发布《金融学院教职工提前返校申请指引》,组织管理人员学习网络会议软件,做好网络办公准备。


金融学院党委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调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骨干教师参与防控的主动性积极性,深挖资源、多措并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带领全体师生积极投身学校及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专业优势为科学防控、战胜疫情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坚决落实、稳步推进防控各项工作,善于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开展思政教育,用思政教育促进疫情防控”,全院上下齐心协力,确保了全体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