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汪伟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七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5-14 浏览次数:

  本网讯  512日晚,上海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的讲席副教授汪伟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七讲,在南校区教学楼B304会议室与我院师生分享了两个研究成果:一是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调整与中国经济增长,二是城市化的消费结构升级效应。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及师生代表出席讲座。

讲座现场

 

首先,汪伟分享了《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调整与中国经济增长》的研究成果。他分别从“问题的提出、文献综述、理论模型、模型分析、参数校准与数值模拟、结论与政策启示”六个部分进行阐述,重点介绍了在人口老龄化、生育政策调整的背景下的三个问题:一是家庭决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二是生育率要保持在什么区间才对经济有利;三是为应对老龄化的挑战,未来政策选择的方向。文章主要是在父母的自利与利他双重动机假设下,通过构建一个考虑双向代际转移的三期世代交替模型(overlappinggeneration model),讨论人口老龄化与生育政策调整如何影响中国家庭的储蓄、人力资本投资决策与经济增长。他通过介绍文献综述和中国目前现状,构建理论模型,在两个基本假设的基础上,写出代表性行为人的预算约束、效用函数以及人力资本生产函数,并对模型进行分析,得出基本结论及政策启示  

 

汪伟分享研究成果

 

随后,汪伟分享了《城市化的消费结构升级效应研究》的研究成果。他认为,总体上而言,城市化与消费率之间关系的研究已经较为成熟,然而,学者们对城市化与消费结构关系的探讨则非常不足,所以文章认为通过消费结构的改善能起到提升消费率的作用。他从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两个方面介绍了城市化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理论机制,其中直接影响包括消费示范、收入驱动和信息便利,而间接影响包括基于消费偏好的教育和基于收入增加的教育,通过这些影响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

 

汪伟指出,虽然文章进行了模型构建与描述性分析,并且进行了基准回归、稳健性检验等,但是文章只是初步构成,还有很多不成熟不合理的地方,希望大家批评指正。易行健和师生代表结合汪伟分享的两个研究成果,提出了交流意见。与会学生还表示收获颇多,希望学校能举办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论坛,促进学习交流。

 

主讲人简介:

 

汪伟,经济学博士,上海财经大学讲席副教授(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上海财经大学城乡消费与人口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兼任上海交通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上海市金融信息重点实验室、上海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南京财经大学等多所大学或研究机构的兼职研究员或教授,是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数量经济学会、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联谊会、上海市经济学会、上海市曙光学者联谊会的理事或会员。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人口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发展经济学与社会保障学等学科领域的研究。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中国农村经济》、《中国行政管理》、《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统计研究》、《经济学动态》、《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国软科学》、《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权威、核心期刊与重要报刊以及SCI期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出版专著与参编论著多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国家与省部级项目十余项,获得“第五届全国财政理论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等省部级以上奖励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