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侯克强、马喆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十四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5-10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14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侯克强教授、麦克马斯特大学商学院金融学的马喆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十四讲,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04金融学院会议室与我院师生代表分享研究成果。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副院长姚海祥教授、金融学系主任崔萍、教师代表王磊等出席讲座。

讲座现场

  

侯克强教授分享了“如何用宏观模型预测债券回报率”的研究成果。他首先从期望理论和流动性溢价理论评价投资策略,并分析了多篇文献,将债券收益率的可预测性与宏观经济因素相结合,进一步分析在一个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DSGE)中试图预测债券的收益率,从产生的预测结果和真实数据的残差得到的预测因子对预测债券的超额收益有作用,认为通货膨胀目标是债券风险溢价的主要潜在因素,并将预测结果与现实数据作对比,其重点是预测债券收益率的超额收益率。

侯克强分享研究成果

马喆博士分享了“在交易基于亚洲国家股指的ETF时由于投资者对美国市场过度反应所带来的超常收益”的研究成果。他谈到,在美国上市的亚洲国家股指ETF和作为资产标的亚洲国家股指由于时差原因具有明显的交易时间不重叠性,前者发生在纽约而后者发生在股指所在的亚洲国家。这一特性为我们提供了把市场情绪对资产价格的影响从资产固有价格中分离出来的契机。该论文借助七个主要亚洲国家股指ETF20052013年的数据,研究了是否可以从投资者对美国市场的过度反应中获取超常收益。通过建立一个动态逆向交易策略,我们得到了有显著经济意义的超常收益,并证明了该超常收益与市场情绪的正相关性。

马喆分享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侯克强,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货币经济学,国际金融理论与实证,应用宏观经济计量学,贝叶斯仿真算法,量化投资策略研究。

  

马喆,毕业于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商学院金融专业,博士学位,拥有CFA(特许金融分析师)证书和PRM(专业风险管理师)证书。主要从事信用衍生品风险控制和ETF指数投资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