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三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十五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5-03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29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吴锟博士、兰州大学的孙景云博士和湖南大学的胡艳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十五讲,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04金融学院会议室与我院师生代表分享研究成果。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姚海祥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金融工程系主任张林、大学数学教学部主任张建梅以及教师代表袁媛、刘建熙、王晋勋等出席讲座。

  

吴锟博士分享了“金融建议可以作为金融素养的替代吗”的研究成果。他通过分析金融素养的研究现状、搜集大量数据、设计金融素养指标以及分析金融素养的需求等方式,说明了金融建议对金融素养起到的是补充的作用,而不是替代。他还运用了稳定性检验的方法进一步证实自己的研究结果,并且得出了“金融素养水平会增进居民家庭通过咨询专业人士获取金融信息”的结论。                                                                                                                                                                                                                                                                                                                                                                                                                                                                                                                          

吴锟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孙景云博士则分享了“跳扩散模型下DC型养老基金的预先承诺投资策略和均衡策略”的研究成果。他先简单介绍了研究背景,包括预先承诺投资策略以及均衡策略的定义等,然后再通过建立一系列的数学模型,从预先承诺投资策略、均衡策略以及数值模拟和敏感性分析这三个方面,详细地讲解了他的研究发现,最后得出了“风险厌恶系数对均衡策略具有显著影响”等结论。

孙景云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胡艳博士分享了“对于艾伦-卡恩型系统的分数阶拉普拉斯驱动层的解决方案”的研究成果。她由一个经典方程引出研究背景,通过经典方程的变换解释分数阶拉普拉斯的三种定义公式:傅里叶变换、施瓦兹空间和扩展功能。接着,她通过分析艾伦-卡恩型系统中层解的存在性和渐近估计,引出三个定理并证明其准确性。最后,她介绍了艾伦-卡恩型系统下当S趋于1时的极限行为,并由此引出定理四以及给出它的证明过程。

胡艳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吴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家庭金融、资产定价、金融模型等。

孙景云,兰州大学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博士,研究方向为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

胡艳,湖南大学应用数学博士,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