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叶永刚教授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4-27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月22日,中国金融学会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叶永刚教授做客我校著名教授论坛第292讲,为我校师生开展“宏观金融工程及其在中国的应用”专题报告。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姚海祥主持。

    何传添副校长(右一)代表学校向叶永刚教授(左一)赠送纪念品

叶永刚教授主要从“为什么学金融工程”和“金融教师要研究什么、教授什么”两个问题入手,阐明了金融工程的本质和功能,强调了金融工程不仅适用于微观领域,而且也适用于宏观管理,并对我国金融工程业务开发的必要性、方式和途径做了深入探讨。

叶永刚教授做专题报告

叶永刚教授强调,金融工程不仅适用于微观领域,而且也适用于宏观管理后,从讲解宏观金融工程的基本原理开始,用具体实例指出金融工程的应用可以解决传统金融不能同时兼顾流动、获利和避险三个基本问题,尤其是获利和避险两大目标不能兼顾的问题。人们可以运用金融工程以确定性来代替风险;替换掉与己不利的风险,而留下对自己有利的风险,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兼顾获利和避险两个目标。

讲座现场

随后,叶教授重点阐述了宏观金融工程三个主要类别宏观风险管理、产业金融工程以及区域金融工程,分析了县域金融工程以及市域金融工程在中国的应用,并从教学与人才培养、科研与人才培养两个方面解读了金融工程的人才培养问题。

问答环节

最后,叶永刚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努力让宏观金融工程理念走到全中国,使其服务于中国的实体经济。在问答环节,我校师生积极与叶教授进行互动交流。

合影留念

叶永刚教授简介:

叶永刚,曾任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金融学系主任,中国金融学会理事,中国金融学会金融工程研究会常务理事,兼任湖北省城市金融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金融专业与学科的教学和科研活动,主要业务方向为国际金融与金融工程,研究领域有外汇市场、衍生金融工具、固定收入证券等,承担的研究课题有《人民币兑外汇远期市场研究》、《我国外汇风险管理机制的探索》等,撰写著作十多本,发表论文四十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