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邓小毛、司继春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十三讲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4-08 浏览次数:

本网讯  4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邓小毛博士、上海财经大学数量经济学的司继春博士做客我院金融双周论坛第十三讲,在广外南校区教学楼B304金融学院会议室与我院师生代表分享研究成果。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党委书记马庆华教授、副院长展凯教授、金融工程系主任张林、教师代表席敏、梁美丽、张浩等出席讲座。

 

邓小毛博士分享了“时空区域分解算法及其在污染溯源问题中的应用”的研究成果,主要从污染溯源研究背景、溯源问题计算、数值算例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在溯源问题计算方面,她着重介绍数学模型、时空散落格式和并行Krylow-Space-Schwarz算法;在数值算例部分,她重点介绍测试环境、各种污染源重建效果、并行效率测试等三个方面的内容。最后,她对时空区域分解预条件子、多水平时空区域分解预条件、对二维三维区域各种源建立统一的优化框架以及在超级算机系统上获得良好加速比等方面进行总结。

 

邓小毛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司继春博士则分享了“面板数据二元选择模型及在金融约束中的应用”的研究成果。他通过把企业能否作为长期贷款作为解释变量,并且使用面板数据二元选择模型控制了企业个体的异质性,进一步研究了中国企业融资约束的问题,其得出的主要结论有:私有企业面临着更大的信贷约束、不同地区之间存在着信贷差异、在同一地区的信贷市场上国有企业对私有企业有挤出效应、自然垄断行业存在着更宽松的信贷条件等等,并针对中国企业融资出现的问题,提出了政府要对国有企业以及垄断行业进行改革以及减少政府干预等解决方案。

 

司继春博士分享研究成果

主讲人简介

 

邓小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研究方向为反问题及高性能并行计算。

 

司继春,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在读博士,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方向为微观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劳动经济学以及产业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