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李仁贵教授做客我院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名家讲座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4-06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6331日晚上,我院在南校区教学楼B308室举行了第十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名家讲座第二讲,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教授,讲座的题目是:理性解读诺贝尔经济学奖——基于金融学视角的分析。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副院长姚海祥教授及师生代表出席讲座。                      

李仁贵教授理性解读诺贝尔经济学奖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诺贝尔奖项的种类,包括诺贝尔物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重点介绍了经济学奖的由来和与其它诺贝尔奖的区别。

 

讲座现场

 

李教授的演讲慷慨激昂,绘声绘色,生动有趣。在讲座过程中不断地与老师同学交流,解答问题和疑惑。他主要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程序、诺贝尔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诺贝尔经济学奖投票方式等。

李教授还介绍了如何科学地预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诺贝尔经济学奖是“锦上添花”的特定成果奖项,因此,所担任重要学术职务(如美国经济学联合会会长等)、所获得重要学术荣誉和奖励(如AEA外籍荣誉会员、克拉克经济学奖等)等都有助于预测其是否有可能获得诺奖。最后,李教授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得奖成果与其博士论文的关系。

演讲接近尾声,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教授提出“最近20年,在华人中为什么没有出现顶尖的经济学家?”和李教授进行了探讨。

合影

 

主讲嘉宾简介

 

李仁贵教授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国内经济学界的一流刊物《经济学动态》的编辑部副主任。李仁贵教授长期担任《经济学动态》国外文献综述部分的责任编辑,对于国外经济学的研究前沿以及国外经济学界的大师级学者的生平与研究成果非常熟悉。多年从事诺贝尔经济学奖的预测分析与追踪研究工作。主编有《挑战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大师们》、《诺贝尔奖经济学家学术传略》、《24位诺贝尔奖大师解读经济学与人生》等著作。李仁贵教授在2001年发表的一篇如何预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文章中,列出了一个40人名单。自2002年至今,该名单上的16人获得诺奖,命中率接近50%且仍然在不断提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