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可兑换

编辑:佚名 发布时间:2015-05-06 浏览次数:

   2015年5月5日晚6:30,由人事处、教师发展中心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广外建校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著名教授论坛第263讲: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可兑换在南校区行政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金融学院易行健院长和廖国民副院长出席并主持了讲座,参与本次讲座的还有来自各学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

易行健院长赠送礼物给张礼卿教授

   张教授分别讲述了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的资本账户可兑换,他从四个方面来讲述人民币国际化,即人民币国际化的进展,人民币国际化快速发展的原因,人民币国际化的利益代价和风险,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自2009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加快,主要表现为存款规模的扩张,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的扩大和境外发行人民币计值债券的不断增加。人民币国际化得以如此快速增长的原因归结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对外贸易的显著扩大,人民币汇率的稳中趋升和对外金融管制的放松。人民币国际化对我国有很大的益处,从全球层面来说,它有助于全球金融的稳定;从区域来说,它可帮助亚洲经济体减少对美元的以赖;从国际政治利益的角度来说,它会使得中国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但与此同时也存在着一些代价和风险:首先,人民币国际化会使货币政策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处境,其次,会使汇率政策的灵活性从长远来看受到一定的限制,而且还会使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压力。从以上种种来看,对待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对它的前景还得持审慎的态度,总的来说应该保持冷静的态度去对待。

张礼卿教授声情并茂的演讲

   另外,张教授也从四个方面来分析资本账户的可兑换问题,首先论述了资本账户可兑换与资本完全自由流通的区别,其次,分析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风险和利益,再者,从我国资本账户可兑换的现状来讲述,并表明我国政府应该放松管制,最后,张教授提出中国尚不具备加快开放资本账户的条件,并对资本账户的可兑换做出几点总结:一、要正确认识资本账户可兑换的概念;二、资本账户可兑换是一把双刃剑;三、全球范围内对资本账户可兑换的适度管制是新趋势;四、和以前相比,现在中国资本账户已经很开放了,我们没有必要在短时间内完全开放资本账户

随后的小组讨论环节中,现场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同学多次举手提问,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张教授也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同学提问精彩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