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汪同三研究员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二十四讲

编辑:郑泳姬 发布时间:2018-11-15 浏览次数:

本网讯  2018年11月12日(周一)上午10点,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前任所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荣誉理事长汪同三研究员受邀做客广外金融论坛第二十四讲,在我校南校区院系办公楼401(金融学院会议室)做了主题为“数量经济学在中国”的学术报告,我院院长易行健教授主持论坛。

 

汪同三研究员作讲解

在讲座中,汪同三研究员从数量经济学的英文名词Quantitative引出数量经济学这个名词的来源和数量经济学的历史发展进程。然后通过对Haavelmo(1944)的两篇论文的介绍和传统分析框架的讲解,指出对经济计量学的需求来自预测,经济计量分析与其他传统分析框架相比,经济计量分析不仅表述更加简洁,而且还能反过来对理论分析和数理分析的结果进行检验,强调了数量经济学在经济领域的重要性。在讲座的后半部分,汪同三研究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美贸易磨檫对我国经济的影响和竞争中性原则。

 

现场师生聚精会神听讲解 

讲座结束后,汪同三研究员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互动,主动分享了本人的求学经历和进入计量经济学研究领域的曲折历程。对于本次讲座,参与的师生反映受益匪浅,表示不仅对数量经济学的发展历史有了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意识到了数量经济学对经济研究的重要性。

 

报告人简介:汪同三,中国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前任所长,中国数量经济学会荣誉理事长,汪同三研究员是中国第一位数量经济学博士,于1989年获得孙冶方经济学奖,1993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他同时还是“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国务院总理基金课题首席经济学家、执行负责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评审专家。作为主要作者和组织者曾先后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