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金融学本科专业 “双标”建设项目开题论证会

编辑:谢燕贞 发布时间:2016-03-16 浏览次数:

  2016年3月13日上午,我院金融学本科专业 “双标”建设项目开题论证会在金融学院会议室召开。论证会邀请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教授、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教授、《国际经贸探索》主编肖鹞飞教授、广外会计学院院长刘中华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杨励教授担任评审专家。会议由金融学院院长易行健主持,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马庆华、副院长廖国民、副院长展凯、副院长姚海祥、院长助理王迪、金融学系系主任崔萍和金融系、金融系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易行健首先对校内外专家的莅临表示欢迎,接下来他指出此次论证会的意义:金融学院十分重视金融学专业学科标准建设,我校金融学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特色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在人才培养和毕业就业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今年正值金融学专业创办20年,又恰逢广外实施完全学分制改革,学院在对现有教学标准梳理的基础上,希望能够借此次论证会,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倾听专家建议,深入解决现存问题,进一步探索出符合实际、具有创新意义的学科建设标准。接下来,金融学院副院长姚海祥对金融学专业和项目基本情况做了简单介绍。

  教务处副处长杨励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社会的竞争不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而是“标准”的竞争,教育也不例外。为进一步促进本科专业标准化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我校积极推动学科标准建设,组织开展了本科专业首批“双标”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目前共确立了国际标准建设项目5项,国家标准建设项目10项。金融学院对金融学专业学科标准建设非常重视,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申报更多的国家、国际标准建设项目,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教务处副处长杨励讲话

  开题论证会首先由项目负责人廖国民教授对《金融学本科专业国家标准建设项目》进行开题陈述。金融学院拥有良好的学科基础和影响力,拥有一支教学与科研素质较高、年龄与学历结构较合理的教学科研队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教学管理体系,毕业生就业率将近100%,这些为专业标准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前期基础。该项目拟通过创新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推进精品课程、全英/双语课程建设、构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推进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等多种途径建立适应广东金融产业发展,具有广外特色的金融学本科专业标准。最终经过专家提问及讨论,评审专家一致同意该项目开题。


项目负责人廖国民汇报

  在交流与讨论环节,陆军教授介绍了中山大学在提升教学质量方面的措施,例如积极参加国际认证,实施全面质量管理,采取集体授课,小班教学,匿名改卷制度,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开发全英系列课程、品牌课程等。他评价金融学院的“国标”建设申报做了非常扎实的前期工作,从课程设置、毕业论文、考试考核、实习基地等方面,提出了明确且详细的标准,希望学校层面也可以加大资助力度,进一步建设出具有广外特色的金融学专业标准。


中大岭南学院副院长陆军交流经验

  暨南大学刘少波教授和广外刘中华教授认为当前的国家标准只是基础要求,金融学科具有相对优秀的生源,更加有责任有义务强化标准,提升标准,以系统工程的方式,从教学计划、教材选择、师资配置、课堂讲授、考核及评估等各个方面把控,并结合广东的地域特色,针对地方需求建设出特色专业标准。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少波点评

  肖鹞飞教授作为广外的“老金融人”,给金融学院的学科建设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建议走国际化路线,发挥广外的外语优势,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二是明确理论和实务的定位,合理地配置理论教学和实务教学的比例,侧重金融领域的一个方面,作为学院发展战略长久地坚持下去;三是在师资建设方面,可以借助绩效工资制度,充分激励教师的工作积极性,为学科发展助力。

  会议最后由马庆华书记做总结发言,他希望金融学院能够借专业标准建设契机,找准定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与会人员集体合影